当前位置:

湖南84个传统村落完成保护发展规划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杨清 2015-11-30 08:55: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11月27日,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主持。目前,全省91个中国传统村落中已有84个完成保护发展规划和传统村落档案的编制和审查。
  
  会上,3个省直单位交流了工作情况、7个市县乡村介绍了经验做法。
  
  2012年,省住建厅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目前,全省91个中国传统村落中已有84个完成了保护发展规划和传统村落档案的编制和审查;有72个中国传统村落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16亿元。
  
  省文化厅表示,今年组织11个重点扶持的传统村落所在地区政府参加港洽周专题招商,签约率100%。在全省已有4个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很多非遗项目与休闲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结合,发展成为地区文化名片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强调,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突出乡风文明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孙金龙要求,要加强对传统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和民间工艺、民间艺术、民间文化的保护与开发,让文化遗产既造福当代又泽被后世。要形成政府投入、农民和集体投入、社会力量多方支持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入格局。要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民间资本、引导金融资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要鼓励村集体和农户通过投资、捐助、认购、认建等多种形式,出资出劳建设美丽家园。尤其要以“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为目标,把建设农村与经营农村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巧借山水、盘活资源、经营村庄等,将潜在资源转化为发展实力,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数读118项
  
  湖南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18项,省级“非遗”项目202项;有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6人、省级传承人213人、市级传承人970人、县级传承人2446人,初步形成了四级名录分级保护体系及其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体制。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11/30/38518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