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月28日圆明园兽长沙市博物馆新馆首展出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汤宇兵 编辑:杨清 2015-11-27 08:54:2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6日,长沙市博物馆新馆外观。该馆将于12月28日首度部分向市民开放。组图/记者华剑

11月26日,长沙市博物馆新馆外观。该馆将于12月28日首度部分向市民开放。组图/记者华剑

长沙市博物馆新馆入口安检效果图。 博物馆新馆位置图

长沙市博物馆新馆入口安检效果图。 博物馆新馆位置图

长沙市博物馆新馆一二楼展厅示意图。

长沙市博物馆新馆一二楼展厅示意图。

鸟瞰市博物馆新馆。

鸟瞰市博物馆新馆。

  红网长沙11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汤宇兵 实习生 唐浮力 通讯员 邓晓丽)市博物馆与清水塘,对许多老长沙来说是一种难以分割的“私家记忆”。12月28日,在长沙滨江文化园,市博新馆将向市民们初次展现它的新容——一颗湘江边的“顽石”。
  
  潇湘晨报将从今日起推出长沙市“博物馆搬家记”系列报道。带你走进市博神秘的文物宝库,探寻历史;走进市博国际化的展厅,感受现代。
  
  “湘江边的顽石”裹着长沙老地图
  
  作为长沙人自己的博物馆,如何从外形上展现长沙人独特的精神面貌?整座博物馆被构思为一件宏大的艺术品——“湘江边的顽石”。
  
  棱角如斧劈一般,体现思变、创新、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硬朗的形体,塑造刚直、倔强、勇敢的湖南人性格。流畅清新的轮廓又包含豪迈、浪漫、自然、率直的湖湘艺术神韵。
  
  这样一颗“顽石”,身着一件独特的外衣——长沙地图。白沙井、坡子街、橘子洲……老宋体的字标示了十八处长沙人所熟悉的地名,外墙上还装饰着湘江缓缓绕墙流淌。
  
  明年底一二层陈列面世
  
  11月26日,走进新馆,公告栏里醒目地挂着开馆倒计时的日期。每个人的办公桌前都放着几顶安全帽——在新馆内部,目前施工还在紧张地进行之中。桌上还放着柚子——这是从清水塘老馆的柚子树上摘来的,在夜以继日的加班中对抗装修味。
  
  新馆总面积2.4万平方米,展览面积7000余平米。其中,博物馆的一、二层的4个展厅,将展出基本陈列。展览以历史发展为序,依托精美文物,展现长沙的古代史与近代史,述说长沙人自己的故事。基本陈列将于明年底与观众见面。
  
  在第二层,还设置了两个临时展厅。这里将用于开展与国内外博物馆的文化和艺术交流,精心策划各类学术交流展示活动,常换常新。室内的活动展板可以通过天花导轨进行自由的组合,形成开敞的现代艺术陈列空间。
  
  三、四层将设置文物库房与科技保护中心,为文物打造最“舒适”的环境,通过各种先进设备,为珍贵的历史文物提供完善保护、安全保藏。
  
  在市博新馆内还将设有文创产品商店、咖啡吧、书吧等服务设施。关注观众核心需求,科学规划,打造博物馆咨询、参观、导览、讲解、购物、休闲的星级化服务,让观众在博物馆体验到高雅、舒适的一站式文化享受之旅。
  
  神秘
  
  市民可参与策划的虚拟第七展厅
  
  在市博新馆,除了将为市民们带来精彩展出的6大展厅,还有一个神秘的“第七展厅”。
  
  长沙市博物馆馆长王立华介绍,这是一个数字化的虚拟展厅。在这个虚拟的“第七展厅”,充满了各种无限的可能。
  
  在这里,将对馆藏的各种文物资源进行展示,人们可以对它们进行了解,还可以自己动手策划展览。比如喜欢长沙窑的,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设计一个长沙窑系列的展览,并将其公布在展厅中,让大家都来欣赏。最受欢迎的设计,还有可能由市博将其变为现实。“高手在民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展厅,源源不断地吸纳各种好的创意。”
  
  趣味
  
  互动空间体验临摹与印章
  
  长沙市博新馆定位为“省会地标、长沙客厅、文化圣殿、百姓乐园”。因此,在这里,教育与互动功能不可或缺。
  
  王立华介绍,新馆将充分发挥现代博物馆教育功能;配备手工制作、多媒体电教、电子互动等空间与设施,为各年龄层观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资源;使博物馆成为市民的终身学习课堂,青少年学习的第二课堂。
  
  记者了解到,在教育互动空间,将设置青铜文化教具、书法作品临摹与电子投影、趣味字体印章等项目。记者赵晶实习生唐浮力通讯员邓晓丽
  
  预告
  
  12月28日圆明园兽首展出
  
  “在新馆将领略到世界文明、中华文明和湖湘文化的各种精髓。”王立华介绍,市博新馆将致力打造为长沙市民感受世界文明的一个窗口。12月28日,首期将呈现的就有两个精心筹备的“重量级”临展:“独立苍茫——湖南名人书法展”和“华夏瑰宝——保利海归精品文物特展”。
  
  圆明园兽首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在“华夏瑰宝——保利海归精品文物特展”可以找到答案。此次展览以保利艺术博物馆收藏的79套(82件)国宝级珍贵文物为展品。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国宝遗珍讲述北京圆明园遗物猴首、牛首、虎首、猪首4件铜像的前世劫难与海外回归的故事;青铜存萃展出中国古代商至汉代,跨越一千多年的青铜器,共计29套32件;东方佛韵展出以青州石造像为代表的北朝佛像,共14尊,集绘画艺术、雕塑技法、宗教信仰、文化习俗于一体;宝相庄严展出以藏传佛教为主题的金铜佛造像32件。
  
  “独立苍茫——湖南名人书法展”则将首次集中展出一批近代以来湖湘名人书法艺术收藏的精华和研究成果,展现深厚的湖湘人文底蕴和华彩风流。展品涵盖何绍基、曾国藩、左宗棠、彭玉麟、胡林翼、何凌汉、章士钊、曾纪泽、王闿运、黄自元、曾熙、肖俊贤、苍岩、齐白石、曾后希、熊希龄、杨度、谭延闿等重量级大家作品。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唐浮力 通讯员 邓晓丽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汤宇兵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11/27/38502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