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校景区合建文化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高慧 编辑:杨清 2015-11-23 09: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高慧)日前,由湖南理工学院与岳阳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公司共同创建成立的天岳幕阜山文化研究中心在湖南理工学院正式挂牌。研究中心将以天岳幕阜山所包含的伏羲文化、道观文化、书院文化、山岳文化为着力点进行深入研究。

  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表示,中心将对岳阳地理标志建设、湖湘文化建设做出特别贡献。研究和弘扬天岳文化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其所体现的哲学思维、科学走向、人文精神和创造精神,对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对于探索民族本源、对于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均具有重要作用。湖南理工学院将全力打造成天岳文化的研究中心、资料中心、传播中心和咨询中心。

  湖南省考古学家贺希望有进一步的考古发现为天岳慕阜山文化提供考古理论支撑,论证天岳文化与中华民族文明源远流长的内在联系。

  幕阜山古称天岳,据史书记载:伏羲葬于此,舜帝封天岳;晋时葛玄、葛洪、许逊、郭璞,唐时张果老、吕洞宾等均在此修道成仙,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被道家尊崇为第二十五洞天。2005年,幕阜山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今年9月,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公司与平江县政府签订协议,合作开发幕阜山,将其打造为集道教、避暑、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国际化、生态化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高慧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