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想了解湖南和平解放史 去程潜公馆看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薛琳 编辑:杨清 2015-11-17 09:1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由长沙白果园程潜公馆旧址建成的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对外开放一个多月了。 16日,记者来到陈列馆探访,陈列馆有《湖南和平起义历史陈列》和《程潜生平业迹陈列》,在这些文物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记者采访了馆内工作人员。

  程潜谋划和平起义

  1949年8月4日,程潜、陈明仁领衔发出有37名国民党湖南军政要员联名的起义通电,郑重宣布:“加入中共领导之人民民主政权,与人民军队为伍……共同为建立新民主主义之中国而奋斗。”1949年8月5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三八师在长沙小吴门举行入城仪式,长沙和平解放。

  毛泽东与程潜之间私交较为密切。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的讲解员刘大庆介绍说,“1963年,毛泽东过七十大寿,在中南海举行了家宴,一共只有两桌。毛泽东还特意让厨师为程潜加上了豆豉辣椒和熏鱼两道菜。”

  陈列馆的前世今生

  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的前身是程潜公馆,始建于民国初年。长沙和平解放后,程潜北上进京。原湖南省粮食厅买下了这栋公馆,用作职工的宿舍楼。

  2015年,程潜公馆改建成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展览馆,第一层为《湖南和平起义历史陈列》,分苦难湘人盼和平、和平起义成大业二个部分,共展出文献、物品百余件;第二层为《程潜生平业迹陈列》,从求学、立业、抗战、起义、建功等方面展示了程潜将军不平凡的一生,其中绝大多数珍贵文物由程潜亲属捐赠。今年10月12日开始对外开放,接待公众免费参观。■记者 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薛琳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