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融 达浒镇渐成旅游新亮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晓柒 2015-11-17 09: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河畔达浒镇古老的吊脚楼。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浏阳河畔达浒镇古老的吊脚楼。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 斌

  实习生 刘思佳

  汇集了大围山系众多溪流的浏阳河,穿过达浒镇,给这个古老小镇带来江南小镇特有的韵味。恢复老街、打造沿河游道、开发新的旅游资源……达浒正成努力成为浏阳河畔、大围山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新的亮点。

  古街、孔庙,人文景观底蕴丰厚

  浏阳河伴着达浒老街流淌了千百年,沿河的吊脚楼早已失去艳丽的色彩,却在向游人展示它悠久的历史。古街两旁古旧的木板房上依稀尚存的精美雕刻,仿佛在追忆着水运发达年代的繁华。如今,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居民们开发旅游的积极性高涨。记者日前在古街采访时,看到当地达兴村民委员会11月8日贴出的“告示”,要求村民“认真搞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杂物堆放整齐,田边、圳边、水边不得露垃圾,确保全村上下环境干净、舒适,井然有序”,号召村民“全面建设江南风光小镇,打造浏阳河沿岸风光美景”。沿着浏阳河堤,一条两千多米的沿河游道正在施工,争取在明年3月当地油菜花节前投入使用。

  除了古镇老街,达浒其他人文旅游资源也很丰富。距小镇不远,有全国三座之一、省内惟一的孔氏家庙,建于明万历14年(1586年),规模宏大,如今尚存大成殿和五王殿,庙内的两棵大古樟守护着一代又一代族人;而古街上的天主教堂,就坐落在浏阳河畔,显示着包容的文化底蕴。

  奇峰、飞瀑,自然景观美不胜收

  清澈的溪水从山脚流过,高山峰岩错列,山体浑圆,形成奇特多姿、若人若物、若禽若兽的奇山怪岩,这就是被评为浏阳“新八景”之一的象形风景区,宽敞的停车坪、观景桥、古老的水车……据当地旅游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节期间,象形景区的游客突破2万多人次。游客的增多,进一步带动了当地农家乐发展,目前全镇上规模的农家乐已发展到16家,游客们在这里可以吃到正宗浏阳蒸菜。“游客多了,我们居民最受益。”达兴村民黎建文告诉记者,他家房前正好是大片油菜花基地,他正在筹办农家乐,以便接待越来越多的游客。

  除了象形风景区,当地的金坑溯溪、百丈漕瀑布、4600年银杏王、滨水中洲岛旅游项目,也是难得的旅游景观,目前有些还属“养在深闺人未识”,但均已提上开发日程,不久有望成为吸引游客的新亮点。

  葵园、油菜,旅游新态方兴未艾

  据达浒镇旅游办公室统计,今年外地来的游客人数突破10万人次,这让尝到甜头的村民积极性高涨。35岁的浏阳达浒象形村村主任张祖霞联合当地5人组成董事会,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从168户农民手中租赁280亩水田,准备建设“万葵园”,专门种植向日葵,目前相关手续正在申办中,预计明年7月游客们就可以看到万朵葵花盛开在象形山下的美景。“以前游客在象形景区只停留两个小时,葵花盛开的季节,他们的停留时间将延长到4小时,从长株潭过来正好在我们这里吃饭甚至住宿。”张祖霞很自信地估计。

  而每年3月开始,当地成片的油菜花,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往观赏。油菜花开时,金灿灿的油菜花与浏阳河水相映成趣。达浒正成为浏阳新的旅游名片。当地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明年的油菜花节筹备工作目前已全面铺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 斌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