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民族特色村寨 自治州旅游扶贫手握“金杠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晓柒 2015-11-17 08:5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6日讯(记者 张湘河)11月中旬,土家族“舍巴节”的锣鼓声还在耳畔回响,苗族“跳香会”的歌声已在山中起腔……自治州借助每年100多个五彩缤纷的民族传统节庆,推进扶贫开发与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积极争创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近日,该州民族传统节庆活动正式入选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名单,成为旅游扶贫的“金杠杆”。

  自治州的大山中民族特色村寨星罗棋布,民族传统节庆特色浓郁。该州大力发展旅游扶贫产业,把精准扶贫落实到土家苗寨的当家产业发展上。其中,大力实施300个传统古村落保护建设,着力打造60至80个民族旅游特色村寨;重点建设土家族、苗族生态文化村镇游两条精品线,积极争创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促进农村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创业创收致富,让贫困山寨搭上“旅游快车”,尽快实现脱贫。为此,该州紧扣湘西特色,对节庆文化内涵进行梳理定位,积淀精华,摈弃糟粕,确保节庆“不变味、不走形”。每年就如何开展民族传统节庆进行专题研究并下发专门文件,州财政和各县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着力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节庆文化,逐步形成了州、县、乡、村层层开展民族传统节庆的局面。据统计,2014年以来,自治州开展各类民族节庆活动100余次,参与群众达40万余人次。其中,土家族舍巴节、苗族赶秋节和吉首国际鼓文化节已成为全国性的文化品牌。

  异彩纷呈的民族传统节庆活动成为自治州撬动旅游扶贫的“金杠杆”。土家族、苗族两条乡村游精品线路建设得以加快推进,近百个民族旅游特色村寨游客络绎不绝。今年国庆期间,全州监测的8个乡村游景点,接待游客34.6万人次,同比增长26.93%。其中,民族传统节庆活动风生水起的保靖吕洞山接待游客8.63万人次、龙山惹巴拉接待游客2.677万人次、凤凰山江苗寨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全州旅游市场也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今年国庆期间,接待游客204.5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95%、28.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