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长沙铜官窑挖出唐朝生活垃圾(图)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杨清 2015-11-03 08:20:5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釉玉璧底瓷碗。图/通讯员 张兴国

青釉玉璧底瓷碗。图/通讯员 张兴国

  红网长沙11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长沙铜官窑蜚声海外,而在千百年前,湘江之畔的窑工们的生活如何?11月2日,记者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该所今年对窑工聚集的生活区进行了发掘。考古发现,窑工们选择在当地石渚湖边环湖而居,一条古河道将湖与湘江连通,用水和出行都十分便捷。
  
  发掘区位于望城彩陶源村年丰垸一处台地上,位于石渚湖畔。东西长193米,南北宽175米,平均海拔约29米。早在2006年,长沙窑调勘组在该区域西南边缘就发现了用几块麻石砌成的石板面和砖瓦等生活遗物,推测该台地为大量窑工聚集的生活区。在石渚湖垸北端,有一片低洼地域,被当地人成为“市场湖”。据推测,当时的交易区就位于市场湖旁。
  
  依山建窑,环湖而居,体现了古人们的智慧——湖南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兴国解释,窑工们依山挖出龙形的窑场,用山柴烧制瓷器,这是因为坡度可使火力依势自然上升,节省燃料。而环湖而居,则可以便捷地取水、出行。
  
  经过勘探,在生活区发现了许多唐代窑场遗物,有较多的陶瓷残片、动物瓷塑、砖瓦残片和少量铁器、铜斧、铜钱等,多为生活垃圾。
  
  此外,生活区发掘出的瓷器产品与铜官窑所盛产的外销商品有较大差距,远不如其精美,可推测当时窑工生活较为简朴。

  
  发现唐代湘江水位可能在24米左右
  
  此次发掘的另一个发现与湘江水位有关。据介绍,此次在交易区的地下3米处,发现了房屋柱洞等建筑遗迹,可能是当时的商铺。据过往资料,烧造区部分窑炉的窑头海拔低至26米,说明唐代湘江正常水位低于26米,而现代普通民房一般都建筑在海拔高于35米的山脚。
  
  现石渚湖垸平均海拔在28米左右,而市场湖地表3至4米以下普遍为淤泥层而不见黄土面,推测唐代湘江与石渚湖的正常水位在24米左右。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11/03/38291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