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写峨眉山四季美景 参加征文比赛赢取千元豪礼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晓柒 2015-10-29 16:28:17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峨眉山千元征文赛网上票选页面

点击进入:峨眉山千元征文赛网上票选页面

  红网长沙10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戴科)四季如画的峨眉,笔墨下绚彩的交锋,4月27日,峨眉山开启千元征文赛,八方文人墨客书写那记忆中峨眉,文中不吝赞美之词。
  
  截至今日,活动共收集佳作逾三百篇。本次千元征文活动截至2015年11月15日,活动期间您可以把您峨眉的旅途见闻以成稿方式投递给我们,文章将在专题页面集中展示,与网友们分享那份旅途快乐。
  
  本次征文大赛以峨眉山春的“茶语花香”、夏的“避暑圣地”、秋的“枫染层林”、冬的“雪域佛国”为题,单选多选皆可。(每篇文章都可参与评选,详情请登录票选专题页面)。
  
  春天的善果
  
  作者:黎芷明
  
  在我的眼中,春天的峨眉山定是一位清新秀美的世外佳人,远离纷繁复杂的红尘世界,悠然伫立于西川大地之上,朝夕与日月星辰为伴。只为一睹她的仙姿芳容,四月里,我冲破钢筋水泥的束缚,走出城市的刺鼻烟霾,只身一人千里驱驰,从贵阳来到峨眉之麓。
  
  站在第一山亭外举目仰望,层峦耸入云霄,青峰隐约缥缈,山岚如纱似幔,流连缱绻在高崖茂林之上。晨风送来声声梵呗佛乐,恰似股股银泉在林壑中流淌,洗涤俗客尘情,倏然间忘却往日烦恼。未入幽境,人已陶醉,信步穿亭而过,扶栏拾级而上,参天古木遮蔽长空红日,盘曲虬枝吐出片片新叶,在微风中翻飞着暮春的倩影。缕缕藤蔓苏醒过来,浑身上下点缀着绚丽野花,淡淡的馨香在空气中弥漫,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万年寺的琳宫宝殿错落于浓荫稠绿丛中,木鱼铮铮敲出警世玄音,经声佛号绕梁而出。炉内香烟袅袅不绝,踏青而来的善男信女在普贤菩萨面前顶礼膜拜,各自许下今生大愿。走出寺院,却见村姑背着竹篓结伴上山采茶,是谁不经意间说出了“雪芽”二字,顿时激起了我心中的万千情愫。跟着村姑踏雪而去,眼前呈现出几片偌大的茶园,梢间伸出嫩黄,雪花晶莹剔透,瞬间闻到泥土芳香。姑娘们哼着山歌采着新芽,她们仿佛置身于仙境桃源中,优哉游哉迁延惬意时光。寺庙中的师傅娴熟地炒制着茶叶,茗香飘逸醉人,在浓浓的禅意中升华为一种难以言表的心境。僧人取清冽山泉烹茶,轻呷一口茶汤,齿间长留无穷余香。参禅问道,品茗结缘,峨眉山,好一处修身养性的人间圣境。
  
  沿路迤逦而上,但见清音阁居高临下,静静地卧于云雾之中。放眼远望,高坡上的杜鹃花竞相绽放,一簇簇,一树树,那么鲜艳,那么高雅,无边无际,一尘不染,与身边的缤纷云霞交相辉映,春日峨眉亦幻亦真。停下脚步,徜徉于花海之中,凝望着千姿百态的杜鹃,我忽然想到那个悲情的蜀国君王,莫非杜宇当年泣落的鲜血真的染红了这满山的花朵?
  
  沉重的脚步缓缓向前移动,丝丝寒意钻入心间。刚刚步入一线天峡谷,两只母子模样的灵猴即刻飞奔到我面前,紧紧抓住我的背包不放。望着小巧玲珑的幼猴,我喜上眉梢,心领神会,即刻取出包内饼干,它们毫不客气抓了过去,顷刻之间便吃了个精光。我又将包内剩余食物悉数取了出来,看到母子俩吃得津津有味,一丝欣慰油然而生。
  
  气喘吁吁爬上金顶,俯瞰四周,一览众山小。红日在云海中发出血色光芒,远方的崇山峻岭下,大渡河和青衣江春水泛涨,恰似两条玉带旖旎飘舞。贡嘎山和瓦屋山犹如天神下界,虔诚拱卫在峨眉山的前方,守护着广袤大地上的万物生灵。此景震撼人心,游客叹为观止。在不知不觉中,华藏寺内的钟声又一次撞响,高处不胜寒,我不敢久留山顶,匆匆留影而去,随即踏上归途。
  
  经过生态猴区,忽然听到一声猿鸣,我急忙抬起头来,母子二猴竟然再次朝我飞驰而来。我大吃一惊,包内空空如也,没有食物,这次,我可能过不了猴关。正当我惊慌失措之时,二猴竟然将几个核桃塞到我包中,随即缓缓离去,一步一回头。此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它们专程前来回馈我的区区善举!看着它们渐行渐远的身影,一腔思潮汹涌澎湃起来:知恩图报,猴尚如此,人何以堪?走下山时,已是暮色黄昏,峨眉山上的灯光次第点亮,凝视着包中的善果,我的两行泪水夺眶而出。

[NextPage]
  
  印象峨眉·四季征文应征诗稿
  
  峨眉行吟(四首)
  
  春游
  
  微风细雨湿云飘,
  
  壑岭溪峰四望遥。
  
  揽翠何须晴日里,
  
  朦胧幻化绿烟高。
  
  夏隐
  
  云浮树耸淡香中,
  
  时有鸣禽戏暖风。
  
  躲进浓荫尘世外,
  
  此生但愿作陶公。
  
  秋望
  
  漫步云廊彩雾间,
  
  回眸四眺梦悠然。
  
  层林渐染咖啡色,
  
  我在何方身半悬?
  
  冬思
  
  神韵圣山雾里花,
  
  鹰伏雁徙走天涯。
  
  雪拥南关猴不跳,
  
  晨钟暮鼓伴梵茶。

[NextPage]
  
  峨眉山的四季和声
  
  钟志红
  
  春·水的弦动
  
  峨眉山的春水,从来没有张扬的禀性。
  
  娇柔的身躯从山涧涌出,轻捷地揉开新年的双眼。即便的几声鸟啼,只是点缀的滑过,干扰不了雪芽的蠕动——或因松梢颤雪的召唤,或是花蕾欲开的邀请,细碎若丝的水流,如女子出阁的跫音,让你第一时驱散蜷冬的透冷,剔去心情的浮躁。
  
  峨眉山的春水,从来不染娇艳的陋习。
  
  静心聆听清音阁的水韵,捕捉那稍纵即逝的音符,一抹暖心的气息扑面而来;怀揣与春水同频产颤动的心声,审美“天下名山”的欲遮还羞,谁还会沉醉于纸醉金迷的暧昧,贪婪红尘滥情的欲望;掬一捧清绿透莹的春水,任凭指缝间的滴落,从一线天溅在玉盘上,宛如珍珠一串串——每一滴春水是一芽雪茶的嫩叶,承载着峨眉风情的再次轮回。
  
  峨眉山的春水,丰腴着古今的悠长和厚重。
  
  追循清凌的春水潺潺寻觅,却无法确定天籁的音源:林海泉畔,两小无猜的喁喁窃语,滑落的心声附丽于流水的咏叹;星月灯火绽放的序曲,五线谱上那一颗颗跳动的音律,溅落下“天畔峨眉簇簇青,楚云何处隔重扃”的诗句。收藏下峨眉山的春水,聆听方兴未艾的华丽乐章,曼妙婉转。
  
  峨眉山的春水,大写着土地的立体和彩色。
  
  冷杉的耸立、溪涌的清新、山峦的落霞、春茶的暗香,无不彰显峨眉山水的性情和淳朴的民风。对土地真情的谢意和对生活幸福的憧憬,点滴的诠释便是虔诚的表述,是对生命诞生的认知和尊重,是对默默奉献精神的坚持和景仰……
  
  “落花带雪埋芳草,春雨和风湿画屏。”品峨眉春茶,读峨眉春水,感恩的惯性,丰腴生命的意义。
  
  茶语花香,春水藏海。
  
  夏·石的铿锵
  
  水是石的魂,山是水的家。
  
  第一抹夏阳烙在金顶,如兰花指拨动古筝的琴弦,传递似水的柔情。攀行者遗失的脚印,播种在绵延峰峦间,尽显男儿剽悍的本色——置身于山涧小道,踩在踏实的土地上,接地气的自信和毅力,有着山石立体的性感魅力。
  
  牛心岭下的双石桥,岂止是岁月流逝的遗产,又岂止是“双桥两虹影,万古一牛心”能溢美。作古的桥体,任凭流水执著的徜徉,依然保持静默的姿态。驻足遐思,让人轻易穿透桥体的坚实,隐约搜索到它背后的画面,倾听到它无字的传奇故事。
  
  无论是峨眉山名号的传说,还是舍身崖山壁的垂直,它们粗糙的肌肤,脱落的每一鳞碎屑,如一颗颗甲骨文字,大写着岁月沧桑、命运多舛的主题:压题的图案,是那若浅若深的裂隙,给人以寻古场景的所思所想。或者说,遍体鳞伤的山石,烙印下曾经的风雨肆虐,又或收藏下岁月蹉跎的细节;石身的每一抹风雨的拭痕,宛如一圈圈等高线,缩影了我们父辈、乃至父辈的父辈的身影。
  
  摩崖石刻的朱红斑驳,岂止是一帧“第一山”的碑帖?无论晋元明清的大家留言,还是文人雅士的挥墨诗赋,收藏下世代庶民的生息繁衍、劳作不疲;九十九道拐的线谱,一块块青石的音符,拥有一抹古铜肤色的灵感、一串混浊汗水的激情,颂歌着对登高膜拜的情结、对山石眷恋的刻意。叮咚泉水,滑润地熨慰石的孤独,奏响千年归一的主旋律;灵猴嬉戏,把自己的身世,热情地镶嵌在山石的传说中……
  
  吼山的分贝,成为遮风挡雨的胄甲,铿锵回荡的声波,勾勒出单色不老的画面,把经线的时光与纬线的场景交织一体。无论风雨如磐、日月如梭,峨眉山不倒的姿态,秒杀你沉浮于名利的冥想苦思,泯灭你对欲望贪婪的津津乐道。
  
  阳光下,赏识碑桥的嶙峋思想,品味山石的坚硬属性,这是避暑圣地恩赐的一份额外福利。
  
  秋·叶的行板
  
  总有一种错觉,以为秋天的萧瑟,是生命蛰伏的初期。
  
  的确,疲惫的万物,貌似一双惺忪的睡眼,不知让人忽视了多少涌动的美丽。
  
  薄凉的秋风,把峨眉山的树叶温存地捋下,虽有些绝决,却闪动着莞尔的意味,有把天和地串联的企图:流光圣灯,溢彩佛光,水映日出,山偎云海,峨眉山的秋风神韵,一叶飘逸的表情……
  
  无论是千年独伫的古树,还是亭台廊榭的林竹,落叶以鹅黄行板,向你投来一排排注目礼。扫描草木同色的山峦,打望林涛幽深的山谷,处处可是秋叶的点兵场:从天空栖落的一片片精灵,带着云的问候语、霞的祝福词;手拂落叶缤纷,伴足泉水清澈,可是触动了秋色的琴弦。
  
  似火如霞的落叶,满山、满水、满院、满园,扬扬洒洒地缀满了峨眉世界,揉坏了一张张笑脸,蓝天云影也止步于斑斓的精灵;聆听秋叶卧地的一阵阵嗔声,让你的脚尖不忍踩碎它的梦呓,打断低吟泗河的流动史诗。
  
  “锦江滑腻峨眉秀,幻出文君与薛涛。”昔有名人雅士吟诗诵词,今有如织游人流连忘返,被一簇簇密厚光鲜的枫叶殷勤缠抱,被一脉脉泉情叶谊的风情撩动心怀。
  
  泉水载枫叶,不齿昙花的短暂,不及牡丹的富丽,不屑荷花的清秀,不比腊梅的孤傲,有如画家恣意的落墨,又似顽童的甜美梦呓,让谁都可以忽略它的历程,但无法忽略它的流丹风情——拾上一片单薄的枫叶,足以胀满无暇的情思。
  
  抚摸峨眉山的一片秋叶,沿叶脉去追忆千年的文字,一往情深。它虽无法与杜鹃的艳丽、苍松的挺拔、竹林的幽绿、泉水的灵动比肩,甚是不如一粒雨、一绺风讨人欢爱,却附丽着春华的殷实,承载着滋生土地、滋养生命的使命……
  
  谁说孤零是秋天的主题。层林尽染,艳如去锦,漫天卷地的枫叶赋予峨眉山的圣境,有着节日的缤纷,衍生出梦幻的古筝行板……
  
  冬·月的夜曲
  
  蛙鼓虫箫的远去,挑动夜晚的宁静。月光的柔美洁净,轻柔地披在峨眉山的身上,保暖呢喃的睡意,梦呓“云拥半岭雪,花吐一溪烟”的诗情画意。
  
  峨秀湖的冬夜,幽深趴卧在泉奇林秀间,光亮着小女孩的头簪;湖水小眼睛的闪动,驮起你回家的匆匆身影;雪花编织的白纱巾,搭在每一棵树梢上,让诗赋诗句望尘莫及;湖面反射月光的精髓,一丝不苟地包裹烟雨峨眉山的原生态;月下风铃阵阵,寺宇梵音悠悠,为冰冷世界的伤口敷热……
  
  峨秀湖的冬夜,是眷恋家乡的良辰。憧憬家灯的温暖,牢记老宅的位置,躺在丛丛葱绿的怀里,从一位吮吸乳汁的婴孩,到韶华青涩的成长,勾画出一颗颗圆润的甜蜜。怀想湖水的碧波,枕在涟漪的梦呓,冬夜的月曲,伸展最大的半径,虽不是湖泊的一颗“大”所能注解,可是峨眉山的一颗“情”定能释怀。
  
  “锦水繁花添丽藻,峨眉明月引飞觞。”滑雪场上的喧闹已撤离,碎屑的夜风,打着口哨骑在湖光山色上,催促峨眉瑞雪的喧闹撤离,为翌日的再现精彩养精蓄锐,只有似水柔情的月光,虔诚地守护湖畔第一缕阳光。
  
  月上中天,忠诚地收藏着成长的美丽。虽不是峨眉的一颗“山”的定语所能包容,可是峨眉的一颗“情”的状语定能诠释。
  
  雪域佛国,泉水韵、山魂魄,清风湖面波澜荡漾,雨露晶莹剔透,啼莺唤人醉。每天都是光鲜的峨眉山,长年不变的表情——反差鲜明的意象,是一帧动态与静态联姻的油画,让你在柔软的休闲时光里,用眼睛抚摸这帧图,用心品尝这幅画,每天都躺在醇厚的惬意里,尽情假寐……
  
  四季轮回,阳光回归,峨眉山又拉开了新年的序幕——春水,从来没有张扬的禀性……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10/29/38261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