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桂古道永州段沿线文物呼唤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杨清 2015-10-22 09:54:17
时刻新闻
—分享—

灵山庵内其他数殿已破旧不堪。图/通讯员 符炫

(灵山庵内其他数殿已破旧不堪。图/通讯员 符炫)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自古以来,长亭就是古道上的别样风景。在湘桂古道上,至今还如断线珍珠般点缀着明清两代留存下来的路亭古建筑群。
  
  10月21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古建筑专家符炫向记者透露,通过近日对湘桂古道永州段的实地探游发现,沿线文物保存现状堪忧,亟须保护和抢救。
  
  湘桂古道北连湖南潇水,南接广西贺州,亦名潇贺古道。据考证,湘桂古道开启于舜帝南巡,秦始皇为了统一岭南而进行扩修,也是海陆丝绸之路的最早对接通道。在实地探游中,符炫发现,古道每一处节点上的建筑,几乎都是以一座路亭为核心起建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又衍生出各种新的建筑群。
  
  如在道县新车乡八家村村口永明河畔,路亭设在古津渡旁。与路亭相邻的是一座海龙庙,这是一座供奉河神、端午祭祀龙舟龙首的祭祀建筑,年代为清乾隆年间。在庙内壁,还保留有祈福、求雨的彩画。
  
  古道年久失修文物保存现状堪忧
  
  进入20世纪30年代,因桂黄公路、湘桂铁路相继开通,新的交通运输途径几乎取代了古老的水陆运输。
  
  令人心焦的是,因年久失修,不合理的过度使用及管理工作的缺失等原因,古道文物保存现状堪忧。
  
  如海龙庙和灵山庵,都曾用做牲畜畜栏。海龙庙现几乎处于无人看管状态,灵山庵多处已进入自然坍伏期,形成高危建筑群。雕花梁托、石柱础失窃,珍贵的彩绘因水浸、污渍而受损严重……海龙庙路亭已被改建,仅存清代路亭石碑一通,其余几处路亭全部冒顶,甚至被迫拆除,这些文物点都亟待进入抢救性的维修。
  
  “湘桂古道永州段堪称古代交通线路的露天博物馆,承载着湘南地区各民族之间的共同记忆。”符炫说,政府作为文物古迹的管理者,应依法执行相关程序,确保文物古迹的安全并使之处于良好的状态中。同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能积极参与支持保护湘桂古道的行动中来。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10/22/38199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