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重拳整治旅游乱象 等级景区或实行末位淘汰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5-10-12 20:51:2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日,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打击欺骗强制购物行为和等级景区环境整治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公布,湖南全省旅游乱象的铁腕整治即将落地。

(12日,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打击欺骗强制购物行为和等级景区环境整治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公布,湖南全省旅游乱象的铁腕整治即将落地。)

  红网长沙10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从本月起,一场针对湖南全省旅游乱象的铁腕整治开始了。
  
  今天,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网信办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从2015年10月至2016年12月,湖南将深入开展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打击欺骗强制购物行为和等级景区环境整治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在全行业喷一次“杀虫剂”。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超祥,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贺弘联等出席会议。

  >>>时评: “张家界低价团”事件中的高调与低调

  >>>相关:低价游惹来重罚单 湖南对涉案旅行社和导游顶格处罚
       
“张家界低价团”两家涉事旅行社将被吊销许可证

  打击低价游、购物游 公布诚信指导价
  
  298元张家界3日游、98元凤凰2日游,还有无端赠送的“港澳5天4晚游”……低于经营成本的线路价格,亦真亦假的旅游宣传,使不少贪图便宜的消费者“中招”。
  
  此次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及欺骗、强制购物行为的行动,集中开展时间为2015年10月至12月底。整治行动中,组团社、地接社低于经营成本,以不实价格招揽游客,以不实宣传诱导消费,以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旅行社、导游领队擅自增加购物点、强迫旅游者购物、所安排的购物场所掺杂掺假等行为将被严厉查处。
  
  除要求旅行社自查自纠、加强旅游综合执法检查、制定企业约谈制度和社会举报制度、建立旅行社诚信档案外,湖南省旅游局还要求省、市(州)旅行社协会组织有关会员单位研究在旅游和物价部门指导下,制定有关热点旅游产品及线路的地接指导价,并以公告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如您看到旅游报价低于指导价30%(促销活动除外),便要小心了。
  
  从门票规范到厕所 等级景区末位淘汰
  
  针对等级景区的环境整治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将从2015年10月开展至2016年12月。从市场秩序、环境卫生、服务质量、门票价格、游客流量控制到旅游厕所、基础设施,此次行动对景区提出了更高要求。
  
  整治重点为:
  
  旅游市场秩序:
欺行霸市、虚假广告、价格欺诈、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整治“不合理低价”、违法“一日游”、黑车黑导、黄牛票贩、强迫烧香算命、兜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对违法者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环境卫生:垃圾乱丢弃、垃圾陈留、场地脏乱、污水乱排放、垃圾箱设置处理不规范、餐饮加工和就餐环境不卫生、住宿场所卫生设施和环境不整洁、购物场所灰尘较多、吸烟现象不管控。
  
  旅游厕所:数量不足、简陋脏臭、私设收费厕所等。
  
  旅游服务质量:服务人员不足、脱岗,以及服务人员在岗期间散漫、随意、服务态度恶劣等。
  
  门票价格:经营者不执行价格政策,擅自或变相提高门票价格;违规设置、强制销售“园中园”门票、临时门票,不按规定执行特殊人群门票优惠政策等。
  
  游客流量控制:在景区主入口显著位置公示景区最大承载量,并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游客发布动态游客接待量信息,制定完善景区容量控制和游客分流制度和措施,重点解决景区排队时间过长及游客拥堵等突出问题。
  
  景区基础设施:重点对停车场、游览车索、游客中心、游步道、标识系统、垃圾桶、旅游厕所、安全设施等旅游基础服务设施陈旧老化及功能不完善等问题进行整治。
  
  湖南省旅游局透露,在这段时间内,由省、市(州)旅游、质监、工商、交通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察组,将在全省进行集中明察暗访。对于等级景区,将依法实行动态管理。如果景区达标不了,将被严重警告,对调查成绩排在末位的,坚决摘牌。

  重视网络舆情 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是全社会的事
  
  陈献春认为,在新常态下,不论是涉旅有关部门,旅游景区还是旅行社,都需跟上新媒体发展的新形势,善于运用网络语言与网民沟通,贴近网民关切,回应网民诉求,建立与网友、与新媒体的良好沟通机制,充分发挥新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引导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旅游是个对美誉度极敏感的行业。乱象丛生的旅游市场,不仅侵害游客权利,不利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也会让辛苦营销树立的正面形象功亏一篑。我们要依法严打旅游乱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还需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查处后在全行业通报警示,举一反三,促进行业治理能力提升。”
  
  “旅游市场秩序是否规范,这是对旅游目的地政府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检阅和考验。”陈献春表示,随着自驾游、自助游成为我省主要的旅游方式,旅游的无边界性日益彰显,全域化的旅游目的地管理要靠政府全域化的社会治理。因此,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不只是旅游部门一家的事,必须实行全社会总动员,联动旅游、公安、交通、质监、物价、工商等涉旅有关部门共同治理,方能见到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10/12/38119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