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客“求助无门”是相关部门不作为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杨涛 编辑:杨清 2015-10-09 09:1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杨涛

  每逢节假日,总是有“宰客”的事情发生,如果没有媒体关注,如果不是引发了网友热议,真不敢想像事情能得到如此迅速地处理。此次青岛“天价虾”事件,游客向多个部门投诉,但物价和公安等部门第一反应却让人大跌眼镜。

  当游客打电话求助后,遭遇的是什么呢?打“110”,出警警察说,事情管不了,他们没有执法权,这属于价格纠纷,让游客找物价局。但是,当游客打电话给物价局时,物价局却说下班了,让他们找警察解决。当他们第二次报警后,店主仍然持棍不让他们走,警察协调后,游客还是出了2000元以后才脱身。

  我们不禁要问,当地物价局为何不可以在节假日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呢?如果物价部门等到正常上班时再来处理,不仅相关证据无法及时保留,更重要的是,外地游客往往耗不起时间,他们通常都会妥协了事。一些“黑心老板”正是抓住游客的这种心理和行政执法部门不能及时处理的漏洞,才肆无忌惮地宰客。

  再来看看警察,出警的警察说,这事属于物价局管,所以,他们无能为力,只能让游客交了2000元脱身。而且,在此之前,就在这家饭店,还发生了另一起价格纠纷,他们也是无能为力。

  真实情形是如此吗?肯定不是这样,正如有评论所指出的,一只虾卖38元,这已经超出一般的民事纠纷的范畴,而是典型的敲诈勒索了。物价局以下班了为理由,而警察说没有权力处理,游客不得不求助于媒体和网络。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这事没有引发全国媒体的关注,估计也是不了了之。

  所以,在这一事件中,相关部门应该承担监管失职的责任。如果不建立一个高效尽职的监管系统,那么,“天价虾”事件不会就此绝迹。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杨涛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