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收费各立“山头”玩遍张家界仅门票需上千元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进 编辑:晓柒 2015-09-18 09:33: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假期,不少市民计划出游,但国内不少景区门票偏高。不仅知名旅游点包含多个景区,门票收费也各立“山头”,游客玩遍张家界景点,门票费用仅一人就高达上千元。部分景区内供游客接驳的巴士、环保车,单人收费也动辄百元。景区内收费五花八门,网友感叹“李白游不起,徐霞客变宅男”。

  现象一:玩遍张家界 门票上千元

  陈先生上月从广州出发,带着老人小孩7人自驾车去了一趟张家界。陈先生原计划“玩遍”张家界,但当他来到武陵源核心景区时,看着密密麻麻的门票价格公示牌,“我游玩的心情一下子降到了冰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游客来到张家界,普遍集中在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旺季门票为245元一人,包括天子山、袁家界、张家界、黄石寨、金鞭溪、水绕四门、十里画廊等,但还不包括黄龙洞、宝峰湖、张家界大峡谷、天门山等景区。

  “黄龙洞、宝峰湖、天门山,这些景点同样很有名,以前我以为都在一张门票里,现在才知道是各自收门票,一张也要上百元。”按陈先生游玩3天的计划,玩遍张家界内的这些景点,每人仅景点门票就花费近千元,“大人、小孩门票费用加起来就要6000多元。”陈先生说,当时带了3000多元现金全部用光,最后还是刷卡救急。

  现象二:景区内穿梭车价格“惊人”

  买了高价的景区门票依然不能省心,因为还得掏钱买穿梭巴士或者环保车的车票,“这个钱,你还不得不掏,除非你自己是登山健将。”

  有网友同样以张家界为例,这里景区之间不但路途遥远,且山峰相连,悬崖峭壁,游客要一天之内游玩遍大部分景区,不得不借助景区内的穿梭巴士或索道。

  记者初步计算了武陵源景区内的各种载人工具,根据公布的票价标准,其中天子山索道单程60多元,黄石寨索道单程60多元,十里画廊小火车单程近40元,百龙天梯单程70多元,每个人游玩这些景点,单程交通费用就高达300多元。

  在湖北神农架景区,记者了解到,游客目前可以开车进入景区内指定景点,但接驳车只能前往神农鼎和大九湖景点,“坐接驳巴士要另外收费,两个景点都去,一人要120元,如果只去一个景点,也要出60元。”记者问为什么这么贵?工作人员笑着告诉记者,“挂牌价是180元一人呢,现在还优惠了很多。”

  现象三:门票打包成“盈利筹码”

  日前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今年4月1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将该市长寿山、五佛山景区门票价格由60元调整为80元,涨价幅度为33%,违反了“门票价格在50元至100元的,一次提价幅度不得超过原价30%”的规定,且其调价于当日执行,违反了“提前6个月向社会公众公布”的规定。

  今年5月8日起,敦煌莫高窟景区游客自行挑选的“数字展示中心”项目60元门票被“打包”纳入莫高窟统一门票中,后来经媒体曝光,记者昨日在莫高窟官网上看到,国庆节期间,莫高窟门票下调至200元一人,其中已包括了“数字展示中心”项目。

  另据“焦点访谈”曝光,在秦皇岛5A景区老龙头门票应为60元,但今年8月底记者调查发现,景区向游客兜售的通票都为90元,但游客拿到手中的门票却是两张,一张为老龙头门票,一张为景区内5D影院的门票。目前河北省价格管理部门已对景区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理。

  国内

  调查:5A景区数量翻倍 价格也一路飙升

  上世纪80年代前,景点一直实行低门票政策,后陆续上调过几次。“黄金周”出现后,部分名胜古迹景区门票价格定价权下放地方政府,随着出游的人群越来越多,门票价格也一路上涨,其中2005年出现涨价高峰,最高涨幅达到了16倍。

  2007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门票每次调价时间不能低于3年的通知,反而一纸禁令成了景区“涨价周期表”,不少景区三年必涨,即使《旅游法》出台后,景区门票价格上涨的趋势仍然没有得到扭转。

  记者从今年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我国5A景区门票价格分析与国际比较》的调研报告中了解到,自2007年5月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批准北京市故宫博物院等66家景区为全国首批5A景区之后,我国5A级景区的数量逐年稳步增长,截至2014年底,我国共有5A级景区186家。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5A景区门票平均价格已超过100元以上,其中半数以上门票在100元至200元,甚至200元以上。东部地区的5A级景区门票均价最低,中部地区最高,普遍在100元以上,具体而言,湖北省内5A级景区门票均价最高,北京最低。

  分析:景区成“香饽饽” 公务员“候鸟”办公

  为何近年来门票屡禁屡涨?记者调查中了解到,既有其门票价格政策沿革的历史原因,也有其现实原因。

  采访中,多位专家指出,这其实是“门票经济”作怪,尤其是在自然风情以及历史文化遗产所在的知名景区所在地,当地GDP对所在景区的依赖程度太高。“门票成了来钱最快、最直接的方式。”

  以神农架为例,神农架近年新增直接就业岗位17000个,全区60%的乡镇和林场、70%的人口从旅游产业中直接受益,其产值占到全区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51%。而在新疆北部的一家全国知名的景区,仅门票收入就高达上亿元,景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旅游旺季,当地政府部门搬到景区内办公,淡季时又从景区搬到县城,“我们就像候鸟一样,但这个景区就是我们的收入来源。”

  门票上涨的收入中除了纳入当地财政外,也用于补贴人工成本的上涨、景区的管理修缮等。业内人士称,“只有门票涨了,财政收入才可能增加,才有钱支付成本开支,这种现象在很多知名景区中尤为明显。”

  海外

  海外门票贵不贵?

  国内有旅行社对今年暑假期间网上可以预订全球各个热门旅游国家的景点、乐园门票进行统计,海外门票总体人均消费为243元,是暑假期间国内门票人均价格的2倍左右。

  有携程旅游专家分析,海外门票单价高,主要是因为中国游客预订最多的是迪士尼、环球影城等著名乐园和全球地标性景区,原价相对较高。事实上在欧洲、日本、美国等海外国家,很大部分景点是免费开放或者象征性收费,总体上门票费用在旅游预算中的比例很低。

  记者初步统计了一下,2014年底公布的票价显示,克里姆林宫成人票价约43元,伦敦大英博物馆免费,巴黎埃菲尔铁塔为95元,凯旋门64元,卢浮宫74元,美国黄石公园86元,韩国庆州佛国寺29元,日本富士山52元。

  部分旺季门票超过210元

  的非主题公园类景区一览

  1.湖北神农架 299元

  2.福建上清溪 285元

  3.云南香格里拉普拉措景区 258元

  4.湖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245元

  5.安徽黄山风景区 230元

  6.浙江梦幻谷景区 230元

  7.四川九寨沟景区 220元

  8.广西漓江景区 210元

  9.河南云台山风景名胜区 210元

  10.江苏灵山大佛景区 210元

  2050家景区签订

  “不上涨门票价格”承诺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向全国旅游景区发起倡议,呼吁全国各类旅游景区共同抑制门票上涨势头,倡导5A、4A级景区带头不上涨门票价格。

  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又联合发文,宣布从今年9月起,开展为期一年的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各地原则上不出台新的上调门票价格方案。“这基本上打消了很多景区准备今年国庆节开始实施上涨票价方案的念头。”广州旅游主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已有2050家5A级和4A级景区签订“不上涨门票价格”承诺,约占全部5A和4A级景区的80%,今年国庆市民不用担心遇到景区不断上涨的高票价。(杨进)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进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