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陵发现明代“瓷封土”古墓 墓主疑似有点地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编辑:晓柒 2015-09-18 09: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17日讯(通讯员 唐艳丽 陈斯斯 记者 周怀立)9月16日,在茶陵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改扩建工地上挖出了一座古墓,经株洲市考古专家鉴定,这是一座明代的古墓。比较特别的是,这座古墓上面覆盖着3层用三合土、瓷盏、瓷碟子铺砌的封土堆。

  记者赶到现场时,见考古人员正在对封土堆上的瓷器进行清理。据介绍,目前残存的瓷器共有3层,第一层有100多个瓷盏、瓷碟。目前正在挖掘的是第二层的瓷器,共有138个瓷盏。考古人员介绍,这种“瓷封土”在古代较为普遍,但现在已很难看到。

  这座古墓的旁边,还发现了一块明万历十九年的墓碑,墓志铭显示,墓主名叫罗后湖。由于墓碑已很不完整,所以无从知晓墓主生平。据株洲市文物局考古专家分析,从古墓考究的瓷盏、瓷碟子封土堆看来,墓主应是当地一个很有身份和地位的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