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洋湖湿地公园禁外来自行车入园遭质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杨清 2015-09-17 15: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6日下午,湖南烈士公园,一些行人骑着自行车或电动车(非园内工作用车)在园内穿行。虽然该公园明令禁止社会车辆(含电动车、自行车、成人用折叠自行车)入园,但仍有人钻空子骑车入园。 记者 田超 摄

  本报9月16日讯 “洋湖湿地公园不让游客骑自己的自行车进园,园里租的自行车却可以在里面骑行,租车费20元每小时,很贵。”今天,长沙市民郑先生向本报反映,洋湖湿地公园禁止外来自行车,却在公园内部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很不合理”。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王亚丽

  为何禁外来自行车入园?

  主要考虑游客安全

  “洋湖湿地公园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去游玩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就是骑自行车。”郑先生介绍,近日,他骑自行车前往洋湖湿地公园,在公园门口被拦了下来,“公园工作人员说,外来的自行车不能进。自行车是一种绿色出行方式,而且公园属公共区域,凭什么不让游客在里面骑自行车呢?”

  “这主要是考虑园内游客安全。”公园管理方有关负责人表示,洋湖湿地景区内未规划专门的自行车游线,现有园区主干道为游客、观光电瓶车共用线路,一遇节假日人流车流较为拥挤。景区开放前期,有部分游客骑自行车入园,车速较快且无线路规划,造成园区交通混乱,并发生过多次自行车伤人事件。所以该景区在2015年1月起,禁止自行车入园。

  脚踏游览车能在园内骑行?

  可在指定区域行进

  “不准游客骑行入园,却在公园里提供高价的自行车骑行租赁服务,这不明摆着为了赚钱么?”郑先生表示,“租辆自行车,20元一小时,实在太贵了。”

  管理方介绍,今年4月,为丰富园区游览方式,景区以合作经营方式引进了双人脚踏式游览车(即郑先生说的租赁自行车)。一般自行车车速在15-30公里每小时,而双人脚踏游览车最高时速不到5公里,固定在景区二期指定区域行进。“我们还限制了该车车辆数量,对步行游客、电瓶车等影响较小。为防范风险,经营者专门为乘车人购买了意外险和责任险,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能有效保证其他游客的游览安全。”

  租车费20元/小时是否太贵?

  价格由市场决定

  20元每小时的租车费是否太贵?“租车自愿,如果游客认为贵了,可选择其他游览方式。”公园管理方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为方便游客游览,景区设有定点电瓶车、摇橹船、电瓶船等多种交通工具,游客可选择步行或乘车船游览景区。

  就20元每小时租车费的定价问题,记者咨询长沙市发改委获悉, “这个由市场竞争确定,向游客明码标价公示就可以了,不需要经过物价部门核定。”

  公园管理方透露,为满足游客骑行需求,洋湖片区专门在沿靳江河堤岸、潇湘风光带、南三环线路,打造了长达12.9公里长的环洋湖专门自行车游线,现已部分对外开放,骑行爱好者可前往体验。

  延伸

  长沙9家公园景区

  明确禁止自行车入内

  对骑行爱好者来说,在公园里骑自行车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但记者调查了解到,出于对游客安全考虑,目前长沙市区9家公园景区明确表示禁止自行车入园,另外部分公园景区虽未禁止也明确表示不提倡。

  明确禁止自行车入园的有9家:晓园公园、烈士公园、南郊公园、天心阁、桂花公园、紫凤园、长沙市生态动物园、橘子洲景区、湖南省森林植物园。

  麓山景区、王陵公园、长沙园林生态园、月湖公园虽未禁止骑自行车入内,但这几家公园景区均表示,不提倡游客骑行入园。

  “自行车车速快,而景区上下山拐弯处多、坡度大,很容易发生意外。”麓山景区管理处保卫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次发现有游客骑自行车进入景区,他们都会耐心劝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