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建抗战纪念馆向世界讲述中国抗战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晓柒 2015-09-06 08:5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李肇星

  詹姆斯·怀特黑德

  方李邦琴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邓艳红 小刘军

  昨日上午,参加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的部分嘉宾做客国际和平论坛。论坛上,围绕“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个主题,外交部原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理事长李肇星,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怀特黑德,美国著名侨领方李邦琴等发表演讲。

  李肇星:

  隆重纪念是为了展示历史真相

  李肇星在演讲中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隆重纪念是为了展示历史真相,在全球传播和平愿景;是为了避免战争阴影重现,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我们对维护和平更加充满刚毅坚卓的决心和信心。

  “牢记正义至上”,这是李肇星在论坛上阐释新时代和平不可忽略的关键词。李肇星在演讲中说,我们必须牢记苏联红军、陈纳德将军及飞虎队、白求恩、柯棣华等外国友人对中国抗战的帮助。作为曾经的外交部长,李肇星始终认为,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和平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然而,个别国家少数政客罔顾历史事实,公然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为世人所不齿。

  “大道无遮挡,乏善自作茧。朽木尤可雕,回头金不换。”李肇星引用自己创作的一首诗说,不管你承不承认,历史的明镜永远高悬。中国人民愿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共同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詹姆斯·怀特黑德:

  很多飞虎队员被中国军民救起

  在国际和平论坛上,詹姆斯·怀特黑德回忆说,从1941年飞虎队开始援华至1945年8月日本投降期间,许多飞虎队队员因飞机坠毁而跳伞逃生,其中90%的队员得到了当地军民的掩护和救助,使他们躲过了日军的追捕,得以平安返回飞行基地继续战斗。

  詹姆斯·怀特黑德说:“没有相互帮助和支持,我们无法赢得这场战争。”他表示,希望中美两国在战争中缔结的特殊友谊,可以成为未来中美关系友好发展的基石,搭建起联系历史与未来的桥梁。

  方李邦琴:

  向世界讲述中国抗战的故事

  “二战中约有600万犹太人丧生,如今,全世界共29个国家设立了167座犹太人纪念馆或纪念碑。而中国在抗日战争中损失了3500万人,海外却无一座纪念馆。”方李邦琴介绍,经过一年的筹备,由她发起创建的首个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于今年8月15日在美国旧金山正式开馆。纪念馆以“尊重历史、珍惜和平”为主旨,展现中国人民英勇御敌、美国华人助战和中美两国并肩战斗的史实。她期待通过这一国际性的平台,让更多的外国人能够认识和了解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作出的牺牲和贡献。

  方李邦琴介绍,在美国成立第一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不仅当地人反映热烈,全美国和太平洋沿岸国家的响应也都非常热烈。“自从纪念馆开设以来,很多游客和外国客人去参观。我们训练了一批年轻的中国留学生做翻译,要把这个事情传承下去。”她说,“我相信它会是一个国际性的平台,在这个国际性的平台上向世界讲述中国人民8年抗战中英勇抗敌的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