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受降名城新画卷 芷江打造知名文化生态旅游胜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李乐琳 唐维 龚卫国 编辑:晓柒 2015-09-02 09:23:48
时刻新闻
—分享—

  芷江,一座因屈原“沅有芷兮澧有兰”而充满诗情画意的千年古城;

  芷江,一座因中国抗战胜利受降而名震天下的英雄之城,一座因成功转化抗战文化而不断成长的世界和平名城;

  徐徐期盼,随着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及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节举行在即,今日芷江满城妆戴、华盖待揭。

  漫步芷江,华灯新路、城楼焕新,展现出一个全新雅致的如画侗乡;名景升级,游人赏醉,文化旅游展示出红火的产业效应;业态繁茂、人景斯和,和平盛世的春景河图演绎尽致。

  近年来,芷江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紧紧围绕“和平名城、宗教文化、侗乡风情、生态休闲”等旅游发展主题,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强县”为目标,并提出了以打造知名文化生态旅游胜地为中心,建设生态芷江、法治芷江、智慧芷江、幸福芷江的“一个中心、四个芷江”发展战略。近三年来,芷江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总数从251万人次增长至401万人次,年均增长16.9%;旅游行业收入从8.3亿元增长至20亿元,年均增长34%。

  文化促旅游齐飞,生态共经济并进,芷江描绘出道道缤纷彩虹。

  和平文化铸品牌

  踏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坊,醒目的血字型牌坊建筑映入眼帘,象征胜利的“V”字符满满正能量迎接着八方来宾。盟军指挥塔、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等战时遗迹及飞虎队纪念馆等,诉说着中华民族和世界反法西斯阵营国家同仇敌忾、抵御外辱的英勇不屈。

  作为全国抗战胜利纪念地,芷江高扬起抗战文化、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的风帆,铺设着和平荣耀的康庄大道。

  从2003年开始,芷江顺应“和平与发展”这一当今世界的主题,将抗战文化升华为和平文化,提出“打造和平文化品牌,建设国际和平城”,大力加强和平文化基地建设,先后成功举办了4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如今,和平文化已成为芷江走向世界的名片。

  近年来,湖南省和平学院、芷江和平论坛举办各种教学和论坛讲座,出版了反映抗战文化和历史文化数百书刊论著,为和平文化的传承集结硕果、谱写华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纪念馆和飞虎队纪念馆不断改造升级,被纳入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随着日本在芷江受降原始视频的首次公布,前来纪念馆参观学习、交流访问、捐赠文物的人越来越多,受降纪念馆影响力日渐深远。湖南抗战胜利纪念馆系列工程竣工开馆,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该县将文化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并以和平文化为纽带,加强与国内外的文化交流,不断扩大和平文化的影响,达到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的目的。

  近3年来,该县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项目已列入省“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省级2.11工程、市级重点项目——和平园及太和塔工程已完工;积极开展妈祖文化经贸园项目、县城区数字电影工程建设项目等文化产业项目申报工作;沅洲古城、和平湖文化旅游开发等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以文化旅游商品主打的紫玉神雕厂和明山石雕厂进入了全省新兴战略文化产业名录库。目前,芷江已形成了文化旅游观光、文化艺术品加工等文化产业。

  同时,芷江加大对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使这些文化的符号绽放异彩。

  县城的龙津风雨桥为入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长的侗乡风雨桥,万和楼为中国最大的侗族鼓楼群,天后宫为中国内陆最大的妈祖庙。侗族歌舞、侗族服饰堪称一道靓丽的民族文化风景,侗族大歌还被带到了维也纳金色大厅,荣获2013年维也纳国际合唱节金奖。

  旅游观光红胜火

  崭新明快的道路延伸向各方,青墙木雕的侗乡风情街景亲切雅致,绿树鲜花一步一景装扮着大街小巷,夜晚来临时,满城华灯溢彩、五色缤纷,舞水河镶嵌金边、河岸银花火树…… “没想到家乡变得这么漂亮,真让人骄傲。”在北京工作的刘娟谈起家乡的变化赞不绝口,她自豪地在网络上、朋友圈晒着家乡的美景。

  今年来,以举办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全县启动了县城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并以旅游发展规划指导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拉开了县城(和平名城)5A级景区建设,推进了系列旅游重点项目的进程。

  4个月的全城攻坚,齐心共战,该县县城完成了主街道、人行道改造,城区主街道立面侗族风貌改造及夜景亮化,和平湖两岸景观、城区景点景区改造,霓虹闪烁、流光溢彩的光影芷江展现在世人面前。

  承载湖南省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主会场的“一园两馆”项目均已按节点完工。目前,和平园项目的基础设施工程已经完工,8月21日,设在太和塔的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正式开馆。

  开馆以来,前来参观游览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馆内陈列精彩、引人入胜,逼真的场景复原、丰富的文物文献资料等,让游客体味抗战历史,如临其境。提质改造后的受降纪念馆前也是人头攒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介绍,现在纪念馆每天接待中外游客上万人次。

  除了红色旅游景点,芷江紧抓三道坑原始生态旅游建设,景区服务区停车场、防洪堤建设、景观塑石及一、二道坑游道已完成,并建立健全了景区管理制度和应急机制。

  为彰显文化品牌的最大魅力,去年底,组建了芷江旅游文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整体开发县城旅游资源。同时,芷江特色旅游商品——芷江鸭、明山石雕、抗战纪念品等开发力度不断加强,产品效应不断扩大,和平宾馆、和平酒店等四星级酒店争先涌现,为名城添色增彩。

  文化旅游春光明媚,旅游产业形势喜人。“湖南省旅游强县”、“中国十佳最美小城”实至名归。今年1至8月份,芷江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行业总收入15亿元。

  秋来江水绿如蓝

  明山巍巍、舞水拖蓝,山环水绕出一个清明俊朗的生态城市。

  “碧水蓝天空气好,山清水秀生态美。”来到芷江的游客都情不自禁地赞叹,芷江不但是闻名中外的抗战胜利受降地,也是令人向往的山水秀城、生态胜地。

  目前,芷江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7.53%,绿化率70.33%,活立木蓄积量604.38万立方米。近10年来,全县荒山造林绿化 27.6 万亩,先后被授予“全省绿化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县”等荣誉称号。

  进入县城,明媚透净的舞水轻抚两岸,青黛层叠环绕四周,城内道路清爽一色,绿树成荫花箱添彩,天朗气清颜色鲜丽……绿色家园、生态芷江的美好图画,正一层层舒展开来。

  为了喜迎节会、扮靓名城。今年来,全县掀起了新一轮绿化美化家园的热潮,目前共完成沪昆高速公路怀芷段护栏外通道绿化10.8万平方米;县直14个职能部门和54 个单位庭院共栽植各类绿化苗木20余万株,实现园林单位庭院绿化达标率80%;绿化溪河120多公里、高速公路50余公里,道路绿化普及率100%。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芷江决策层在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率先发力,致力打造绿色增长极。

  该县深入实施“碧水青山蓝天”工程,将生态理念深度融入城乡建设和生产生活,促进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良性互动,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以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为契机,该县进一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城区生态建设方面,该县突出抓湿地风光带和城市防洪堤建设,加快舞水河县城段综合治理,提升了城市生态效果;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全县重点工业企业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城区空气质量、主要生活供水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芷江紧抓生态产业发展,引进了一大批生态环保项目。深蓝生物科技材料生产项目、木叶溪佰瀑溪景区建设项目等已经签约;罗卜田风力发电、大树坳风力发电项目已经签署框架协议,已进入测风阶段;投资15亿元的公坪新城镇综合建设暨国际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项目已正式签约。

  奋力创新业,建设新芷江。披着文化的霞冠、伴着生态的旋律、踏着旅游的快车,芷江打造知名文化生态旅游胜地的蓝图正精彩纷呈地展现华容,艳惊四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李乐琳 唐维 龚卫国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