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家航空公司招空乘年龄放宽 “辣妈”踊跃报名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全杰 编辑:杨清 2015-08-31 09:31:5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多家航空公司招空乘年龄放宽 “辣妈”踊跃报名

  航空公司招空乘 放宽年龄限制 “辣妈”踊跃报名

  “长相普通,没关系;已婚已育,没关系。年龄不会成为飞上蓝天的‘拦路虎’”,继南航在之前将空乘年龄放宽至30周岁后,昨日,春秋航空也宣布将招募百名空乘,不限户籍,女性空乘年龄上限更是放宽至40周岁,为更多向往蓝天的女性打开大门。

  昨日,春秋航空抛出了最新的空乘招飞计划,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此次招募除了常规招募外语类人才和针对男性的安全员兼乘务员外,尤其对“空嫂”大开方便之门,放宽了年龄限制,招募年龄的范围为20周岁至40周岁。

  空嫂更受儿童欢迎

  春秋航空人力资源部一位负责人表示,只要符合标准,即使是40岁,也能飞上蓝天当一位自信美丽的空中乘务员。据悉,春秋航空公司目前在飞空中乘务员中,年龄最小的仅20岁,最大的已年满45周岁。该负责人表示,不同年龄层次的空乘都有鲜明的优点,空嫂成熟稳重,有生活阅历,身为母亲的她们在客舱中尤其受儿童旅客的欢迎。

  无独有偶,南方航空在8月初也开始招募空中乘务员,首次招飞“辣妈”,并且打出了“年龄不超过30周岁的女性不论婚育,均有机会成为南航空乘的一员”的招牌。

  当然,除了年龄外,还有一些硬指标。例如民航局规定身高最低标准为162厘米,体重标准为身高减110的正负10%。“如果身高太矮,会够不到行李架,无法为旅客服务。”春秋航空人力资源部人士说。

  南航这次是首次尝试招聘“辣妈”。针对此次招聘,南航工作人员介绍:“长相不是关键,已婚已育,没关系,只要你有责任心,拥有服务经验,便有望成为南航的空乘人员。我们更看重的是应聘者的亲和力和责任心,以及较好的服务意识。因为空中服务拼的不是颜值,而是高素质打造的服务品牌。”

  南航工作人员称,与90后空姐相比,“空嫂”因生活阅历丰富,并拥有丰富的育儿经验,对空中服务会有更准确、更深刻的理解,以及对服务工作具有较好的适应性。而这,正是航空公司所需要的。

  春秋航空人力资源部也表示,欢迎“辣妈”们踊跃报名,并且提醒应聘的“辣妈”,根据以往的招聘经验,尽管很多应聘者非常优秀,但遗憾的是在面试过程中过于紧张,丧失了进军复试的资格。特别提醒应聘者在面试时可以全程微笑,这样可以加分。

  乘客赞空嫂服务周到

  对于辣妈空乘,一些乘客也表示欢迎。“无论是年轻空姐还是妈妈级空姐,都各有优势。”有乘客表示,虽然年轻貌美的空姐特别养眼,但辣妈空乘成熟稳重,有生活阅历,相信能给乘客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其实,外国航空公司的空嫂很常见。记者搭乘外国航班时,经常看到大妈级空乘,无论长相、礼貌、服务质量都很高,机上乘客都很满意。同时,一些外国航空公司招聘空姐,对年龄、婚育也没有过多限制。

  分析

  5年换一拨

  空姐流失大

  空乘不断放宽年龄上限,反映出当前空乘人员流失率居高不下的现状。记者了解到,过去很多年间,航空公司每年仅举办一两场大型招聘会,求职者经常大排长龙;而今,招聘会从年度招聘转向月度招聘。据了解,国内航空公司每年的运力增长都保持在15%以上,“空嫂招聘就是应对招聘难和高流失的一个举措。”一家航空公司的经理表示。

  目前,各大航空公司扎堆招聘空姐,并且不断放宽年龄上限,虽然航空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希望广纳人才,配合公司航线扩充的需要”,但背后也是人力资源不足的无奈之举。一名航空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人士告诉记者,如今航空公司招聘空姐几乎都采取“劳务工”的用工方式,与新招空姐签订5年或10年的聘用合同,到期可不续聘。工作稳定性和归属感下降,使得一些空姐一旦找到更好的出路,就会辞职。

  另一家航空公司的客舱部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客舱人员每5年时间就差不多换一拨人,工作持久性下降。据悉,经常加班、生活不规律等因素是导致空姐入职数年便陆续离职的主因。

  另外,空中乘务员的工作压力与日俱增,服务要求提高,以及空中服务纠纷事件层出不穷,也令不少空姐打起了“退堂鼓”。文/广州日报记者 全杰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全杰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