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宁乡旅游局率先试行“2.5天小短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文杰 编辑:杨清 2015-08-12 09:25: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8月11日讯 中国政府网今天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在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措施中,首次推出夏季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的“2.5天小短假”概念。今天下午,宁乡县旅游局发布通知,宣布该局率先试行夏季“2.5天小短假”。
  
  下午5时38分,宁乡县旅游局党务政务网首页发布了《关于宁乡县旅游局试行夏季休周末两天半短假的通知》。《通知》指出:经宁乡县人民政府批准,每年夏季的7月1日至10月1日,宁乡县旅游局实行周五下午与周末休假,自发布即日起施行。同时,提醒各旅游企业在周一至周五上午到县旅游局办理相关业务,如有特殊情况可拨打值班电话。
  
  宁乡县旅游局局长张超明向记者表示,好制度不能只是“纸上福利”。作为对口职能部门,他认为“2.5天小短假”能促进短线游的发展,可以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在试行休假的同时,该局会进一步加强作风管理,提高效率,确保工作日能完成工作。此外,周五下午会派工作人员值班,并在官网公布了值班电话,以处理紧急事务。原有的领导干部联系景点工作也会加强。
  
  ■记者 张文杰
  
  我国假期演变
  
  ●新中国成立之初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只休一天
  
  ●1994年3月每周工作44小时,隔周休周六
  
  ●1995年5月全国开始实行5天工作制
  
  ●1999年起“春节”、“国庆”、“五一”三个黄金周均为7天假期
  
  ●2008年起“五一黄金周”取消,改为3天小假期,同时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三个小假期
  
  ●2008年明确建立带薪休假制度,一年最多可以休15天
  
  >>>相关新闻国办出台假日新政策:鼓励“2.5天弹性作息”
  
  国务院办公厅11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通过优化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等,激发旅游消费需求。
  
  一度引发猜测的“2.5天弹性作息”也水落石出。意见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2.5天小短假”
  
  不能“一刀切”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说,弹性休息等措施是要在不影响各单位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前提下,集中居民休假时间,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增长。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政策,非强制性政策,也不能全国“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实施。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也表示:“对于2.5天的小短假,分析其三大关键词,‘鼓励’而非统一、‘夏季’而非全年、‘有条件’的单位而不是全部,也说明这项政策惠及的群体和人数是在一定范围内的。”
  
  26个长周末
  
  可大大促进消费
  
  国家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工程中心主任石培华说:“夏秋季是我国旅游的黄金季节,每周半天的时间,就能多形成52个周末休闲组合,或者形成26个固定长周末,可以大大释放消费潜力。”
  
  据测算,每周减少半天的工作时段或每两周减少一个全天的工作时段有利于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对人口密集的城市效果尤其明显。
  
  “调整休假安排对于激发旅游消费热情、扩大旅游消费规模的作用明显,对抵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一定效果。”吴文学说。■据新华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文杰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