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青铜器的家建好了 预计将在明年年底开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杨清 2015-08-05 09: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铜文化博物馆效果图。

  四羊方尊

  日前记者从宁乡县炭河里遗址管理处获悉,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标志性工程炭河里青铜文化博物馆工程主体已竣工,外墙装饰也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博物馆布展设计和内部装饰设计。炭河里遗址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按规划,青铜文化博物馆与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一起对公众开放,时间预计将在明年年底。届时,市民可领略到青铜文化的魅力。

  【最亮点】

  南中国青铜文化中心

  炭河里青铜文化博物馆是一座中型综合性博物馆,同时也是遗址公园的主展馆,该馆造型以四羊方尊为原形,外形酷似一个方鼎。博物馆正门嵌入人面纹方鼎造型,将陈列1500多件宁乡出土的青铜器和大量西周时期的青铜剑等。

  青铜文化博物馆分三层,其陈展区面积超过3500平方米。将运用现代的声、光、电手段,展示炭河里出土的“四羊方尊”、“人面纹方鼎”、“虎食人卣”等青铜器,以及玉器、陶器等珍贵文物。炭河里遗址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从炭河里出土的最有名的青铜器四羊方尊只能采用高仿精品来展示了,因为四羊方尊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另外博物馆还将展示青铜文化、西周文化和宁乡民俗文化,诠释宁乡炭河里遗址所呈现的古国都邑面貌及以宁乡为中心的青铜器群,揭示青铜器的来源、发展演变及其个性特征,反映异于中原、具有神秘巫术特性的南方祭祀文化。

  【最亮点】

  遗址公园内可吃住行玩

  目前,国际上非常流行将博物馆与餐饮相结合,当记者问及博物馆是否也有此设计时,遗址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在博物馆没有这些设施,但是在遗址公园里有可供游客吃住行玩的各种设施。”

  据介绍,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计划总投资10亿元,首期建设的有青铜文化博物馆、炭河里遗址城墙保护两项工程。除此之外,建设内容还包括商周文化创意园、民俗文化展示区、青羊湖旅游度假区、美食文化区、农事体验区、远古文明体验区等。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成为一处融教育、科研、旅游、休闲等多项功能的公共文化空间。

  ■记者 吴岱霞

  链接

  炭河里遗址

  炭河里遗址因出土了以四羊方尊为代表的3000余件商周青铜器而被誉为“南中国青铜文化中心”。 炭河里遗址位于距宁乡县城约50公里的黄材镇,发现于上世纪60年代。经过挖掘,发现这里曾是西周时期的地方国都城,考古人员陆续还在这里发现了大量的贵族墓葬群和铜器,其考古被列入“200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