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年 长沙国际马拉松赛争取抽签分配名额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编辑:杨清 2015-08-03 10: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底,长沙国际马拉松赛报名截止,赛事官网显示,预报名人数近2.5万人。7月20日,第35届北京马拉松报名结束,共有63118人完成报名,创造了国内全程马拉松报名人数的新纪录。

  7月中旬,中国田径协会更新全国马拉松赛事及注册日历,2015年下半年,中国境内将举行马拉松赛事57场(根据上半年日历,1-6月举行57场),而在2013年时,全年马拉松赛事为39场。

  春运火车票有多难抢,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参赛名额就有多难抢。“连续五天十点高度集中注意力,最后还是和你无缘,感觉好无力。”7月30日,长沙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长马”)报名正式结束,长沙跑友张凯丽苦抢名额未果,在朋友圈发图吐槽。张凯丽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她预报名半程马拉松,却在支付确认名额阶段被赛事报名系统提示名额已满,“我没机会了”。经过五天时间的报名缴费,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的15000 个名额已经相继“有主”。

  报名虽然结束,但报名的问题显然还没结束。组委会为什么采取预报名的模式,为何不选择抽签形式分配名额,会不会增加名额……面对众多未成功获得参赛名额的跑友的问题,8月2日下午4点 ,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以下简称“长马组委会”)在贺龙体育中心召开说明会。

  明年或采取抽签分配名额

  据长马组委会提供的数据,自7月10日报名开始至7月30日报名正式结束,组委会共接到咨询电话2292个,咨询邮件共1475封,其中不重复沟通邮件982封。在记者看到的咨询数据当中,关于报名支付的问题达到咨询总量的50%左右。支付渠道不通畅,除了和报名方式相关,也和名额的分配方式有关。

  组委会竞赛部负责人陈旭东介绍,之所以采用预报名后支付的方式,是因为需要收集相关数据以及提高报名信息的填写准确率。“第一,我们通过预报名能够了解长马关注人群数量,为明年赛事安排名额提供准确的参考依据。第二,能够提高选手填写数据的准确率,边报名填写资料边支付易造成选手因为赶时间支付确认而填错信息。”

  有跑友感叹,抢长马名额就像抢一张春运火车票那么难。2014年广州马拉松和今年9月即将举行的北京马拉松采取抽签确定名额的方法,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因抢名额造成网络拥堵的问题,也能在对参赛选手进行报名资质的再次审查后确认名额,避免名额浪费。长马组委会为何采取先付先得的方法,陈旭东表示,“今年是长沙举办的首届国际马拉松赛事,采取抽签形式的条件还不成熟。报名抽签工作需要大量数据支持,只有掌握具体报名数据,才能够更好地支持抽签工作。”通过首届长马预报名收集的数据,将对明年所有项目进行名额调整,组委会称,将争取在明年进行抽签方式报名。

  8月中旬选手可自主选号

  记者从赛事官网看到,长马的路线已经对外公布,全程马拉松的起点为贺龙体育场南广场,途中经过橘子洲大桥、潇湘中路、梅溪湖等,终点设在洋湖湿地公园。不难看出,途经地点将长沙的大部分景点囊括在内。近年来,随着跑步运动的愈演愈热,“跑游”一词也随之广而知之。

  本届长马预报名总人数为24890人,其中马拉松7804人,半程马拉松8664人,十公里5030人,迷你马拉松3392人,非长沙选手占到预报名人数的59%。作为本届长马运营执行单位,长沙体育产业经营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程震表示,“在确定这条线路之前,我们至少做了两次有关安全、交通、医疗方面的风险评估和方案,避开了众多正在修理当中的市政路段,除了出于让所有选手跑得安全舒适的目的之外,也是想尽量向外地选手展示长沙最好的一面,而最终确定了从河东贺龙体育场经过橘子洲大桥,终点在河西洋湖的线路。”由于洋湖湿地公园距市中心较远,组委会表示,在线路终点将有免费大巴接送选手至交通方便的地段换乘交通工具。

  记者从组委会得知,出于安全考虑,长马参赛名额已经全部确定,将不会再增加,但已经获得参赛名额的选手可自主选号,时间为8月15日、16日,将另收取20元选号费用,全部用于购买更充分的防暑降温药品和培训更多具备急救技能及资质的选手。

  ■记者 叶竹 实习生 王佳璇

  从菜鸟到骨灰级

  跑友,你算账了吗?

  跑步为什么这么热?湖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社会体育系主任、田径国际级裁判员刘锡梅教授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分析,对于普通大众而言,选择去运动首先还是出于锻炼、减肥的目的。之所以是跑步,无非是这项运动简单、易行,门槛低,代价也低,参与人群自然就更广泛。

  门槛低就意味着花销低吗?对于资深跑友而言,随着时间的深入,跑步这件事因为专业性已经变得越来越“麻烦”。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动辄上千的跑鞋、服装、运动手环等装备,在他们眼中已是常事。

  长沙跑友“湘江之鹰”从2013年开始跑步,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鸟哥”。从最初的李宁、特步等国内品牌跑鞋到如今的Asics、Salomon等国外品牌跑鞋,他的跑鞋已经换了六七双。“我在长沙本土还没发现过国外顶级品牌跑鞋专卖店,一般采取海淘或者在网上专卖店购买。同一款跑鞋在网上专卖店价格在1300元左右,海淘大概要便宜500元。”当然,海淘也要碰运气,跑友们经常会遇到心仪跑鞋断码的情况,这样只能多花点“银子”到专卖店购买。

  跑鞋还只是跑步装备消费的一部分,速干衣、压缩裤、运动手环等装备也“烧钱”。从2014年9月份开始跑步,80后跑友“大宝”跑了近一年时间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给自己定的一年装备消费预算是在5000元左右,到现在为止,跑了11个月,装备花费在3000至4000元,去扬州、南京参加跑步活动的车旅费用大概有3000元。”

  在“大宝”看来,跑步装备中的水壶、腰包等小物件单价上百,真要玩起来消费也不低。在他给记者的账上,还没算上高端运动电子产品。“我有运动手环,但还不算高端,能简单测速就行。买不买要看个人需求,年龄偏大需要随时掌控身体机能动态,或者以追求个人成绩为目标的跑友可能会选择能进行精密测试的电子产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