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八成赴泰游负团费出行 靠自费、购物来分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钟雅洁 编辑:杨清 2015-08-03 10:07: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业内人士爆料:倒贴钱带出门,再靠自费、购物来分成

  记者 钟雅洁

  我国游客赴泰旅游兴致很高。(资料图)

  ■记者 钟雅洁

  花一千多元就能去泰国玩个五六天,你心动吗?前不久,长沙市民杨小姐在低价诱惑下,花1880元报了个6天5晚的泰国游,旅途中在自费点和购物店待的时间比景点还长,玩得不爽不说,算下来竟花费了8400元。

  8月2日,记者从业内多名一线从业者处获悉,目前长沙市场上的赴泰游80%是负团费出行,先倒贴钱带出门,再通过自费项目和购物分成来赚钱。

  【案例】赴泰游有6个购物点

  长沙市民杨小姐不久前花了1880元在途牛网报了个6天5晚的泰国游,虽然知道有1000元的保底自费项目和6个购物点,但在这样的低价面前,她仍心动不已。“只要我不购物,旅行社能拿我怎么着?”

  没想到,刚到黄花机场她就在强行要求下,向领队交了1000元用于自费项目。“所有景点都是走马观花,大皇宫才花50分钟逛了1/3的区域,在海边也只停留了一个小时,时间全花在自费点和购物店了。”

  在导游绘声绘色的怂恿之下,杨小姐先后参加了快艇、潜水、精油spa等项目,还买了一些药膏、皮包、宝石首饰和乳胶制品,再加上跟团费,共花费了8400元。

  【行情】

  赴泰游成本不低于四千

  “旺季从长沙飞曼谷的往返机票在2500元到2600元之间,酒店、餐饮、车费、门票等各种费用也在1200元到1600元左右,有些线路还包含了签证费和小费,其实去泰国的人均成本不会低于4000元。”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长沙市场上的泰国游,80%都是负团费出行。

  另一名业内人士爆料,一千多元到三千多元的团,合同上通常都会列入五六个购物点,这是普遍行情。

  【内幕】

  “都是低价惹的祸”

  海外旅游市场部经理刘超直言,价格不同的团,体验效果有着本质的差别。通常来讲,团费越低,包含的自费项目和购物点就越多,纯玩的时间会被压缩。同时,低价团乘坐夜间“红眼航班”的可能性比较大,住宿条件、服务和接待标准也偏低。

  记者了解到,相比低价诱惑,多数商家更倾向于按照正常的游戏规则,但总有人打破游戏规则,所以大家只好竞相推出更低价的路线,这才让低价团一次次刷新着市场底价。

  目前市场上的低价团,国内游集中在港澳和云南。长沙旅游质检所提醒,游客要理性消费,警惕低价陷阱。

  提醒

  当心低价陷阱

  签合同擦亮眼

  俗话说,羊毛总是出在羊身上的,长沙市旅游质检所所长伍畅林提醒,游客出境游时要选择有出境资质的旅行社,签订合同时也要擦亮双眼,仔细核对出行时间、食宿标准、自费和购物条款,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和喜好,选择适合的线路,切勿被低价迷惑了头脑。

  多名业内人士也坦言,买的没有卖的精,像杨小姐一样心存侥幸贪小便宜的,往往只能以“偷鸡不成蚀把米”收场。

  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尹元元教授指出,列入合同的二次消费和购物项目是行业认可的,但商家应实事求是地将这些安排告诉游客,让游客在不受欺瞒的前提下自由选择。

  针对部分商家推出的“尾单特价”宣传的口号,海航乐游行业总监王琪提醒,消费者同样要保持清醒。“某些包机或游轮产品,因舱位和酒店的费用已提前支付,若在临出发前还有空位,旅行社可能会采取较大幅度的降价促销来减少损失,但这种情况通常只出现在临发团的前一周之内。早早放出‘尾单特价’的,十有八九只是小幅度优惠的噱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钟雅洁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