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玩洋湖雕塑文化艺术节 与大师携手完成“世界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晓柒 2015-07-30 09: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大美洋湖·2014中国(长沙)雕塑文化艺术节让长沙人民感受了雕塑文化的独特魅力,更让来自17个国家的艺术大师们近距离接触长沙。(资料图片)

  去年,由21位雕塑大师创作的作品已成为洋湖湿地景区内独特风景。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尹玮

  “如果有机会,明年我还来长沙!”在去年10月30日晚举行的闭幕式上,匈牙利女雕塑家比亚塔·罗斯塔流下了不舍的泪水。在历时一个半月的大美洋湖·2014中国(长沙)雕塑文化艺术节里,长沙市民的热情早已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的确,国内外每年举办的雕塑创作活动可谓不计其数,但能让雕塑家与市民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的文化盛事却少之又少。

  在今年举行的大美洋湖·2015中国(长沙)雕塑文化艺术节上,“让市民与雕塑家进行丰富多彩的交流”这一理念将得到继承与发扬。长沙市民将与包括比亚塔·罗斯塔在内的来自19个国家与地区的24位国际雕塑大师进行更多、更广、更深的文化交流。

  凿 百人动手完成“世界石”

  参加大美洋湖·2015中国(长沙)雕塑文化艺术节的国际雕塑大师,除了要独立完成各自的作品外,还要携手完成群体雕塑“世界石”。不过,“世界石”的创作不仅是雕塑家的任务,普通市民也有机会参与其中。据悉,组委会将通过洋湖湿地景区的官方微信面向全社会征集幸运市民,他们将参与9月10日举行的大美洋湖·2015中国(长沙)雕塑文化艺术节百人开凿仪式,与国际雕塑大师共同完成“世界石”的创作。

  看 雕塑佳作是如何诞生的

  这次来长沙的24位国际雕塑大师可谓个个身怀绝技。无论是巨大的岩石,还是坚硬的金属,抑或是柔软的泥土,在他们的妙手下都能化作一件件精美的雕塑作品。在9月11日至10月7日期间,市民可以前往洋湖湿地景区,免费参加大美洋湖·2015中国(长沙)雕塑文化艺术节的观众开放日系列活动,见证雕塑作品从原材料到最终成型的全过程。雕塑创作的过程并不神秘,期间少不了雕塑家的艺术才华,但更离不开他们一点一滴、脚踏实地的辛勤付出。

  秀 模特把“自己”带回家

  想要留下青春的脚步、记录美好的时光,除了拍照、拍视频外,现在还多了一项选择——当雕塑模特。去年雕塑节期间举行的模特甄选活动备受市民欢迎,今年这一活动仍将继续举行。国际雕塑大师将亲手为通过甄选的幸运者制作属于他们的人物雕像。另外,国际雕塑大师还向在长沙的全国劳模发出邀请,为其量身定制雕像,以此弘扬雕塑文化精神、传递劳模榜样力量。

  听 国际雕塑大师进校园

  9月14日、9月17日、9月22日、9月24日,四场高校巡讲活动将分别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届时,国际雕塑大师将亲临课堂,与师生交流“雕塑与城市”、“雕塑与建筑”、“雕塑与艺术”、“雕塑与人生”的艺术心得,同时介绍各自国家与地区的雕塑发展特点、典范之作,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探秘

  又一个金秋将至,雕塑节有哪些变化?

  长沙晚报记者 尹玮

  昨日,大美洋湖·2015中国(长沙)雕塑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洋湖湿地景区举行,宣告艺术盛宴起航。与首届雕塑节相比,今年活动又会有哪些变化?

  变化一:创作时间短了

  去年雕塑节为期45天。而今年雕塑节从9月10日的百人开凿仪式至10月9日的颁奖典礼,时间只有一个月,日程“缩水”了三分之一。对此,雷宜锌解释道:“去年我们活动搞了一个半月,雕塑家不仅要从早忙到晚,还要与市民零距离互动、参与各类文化活动。部分雕塑家表示很辛苦,与他们平时独自创作时的工作环境差异太大,有些不适应。考虑到这些,今年雕塑节特意缩短了时间。”

  创作时间少了,雕塑家们要如何按时按质完成作品呢?雷宜锌透露,所有雕塑家的作品小样都要提前两个月送至长沙。经过前期加工后,能完成约40%的工作量。这样雕塑家再来洋湖湿地景区现场创作时,就会节省大量的时间。

  变化二:雕塑家大多换了

  与去年17个国家的21位雕塑家比,今年的24位国际雕塑大师则来自19个国家与地区。除了中国的雷宜锌、朱尚熹、孙绍群,巴西的西塞罗·D·阿威拉,匈牙利的比亚塔·罗斯塔等少数几人外,其余雕塑家都是新面孔。雷宜锌表示,更换雕塑家主要是考虑国际雕塑园内能有更多国家与地区、更多雕塑家的作品,使其覆盖面更广、代表性更强。这次新邀请的雕塑家中有享誉世界的四大美术学院之一的列宾美术学院院长阿尔伯特·查尔金,有各自国家雕塑协会会长的菲杨娜·婉·丝东、约翰尼斯·汪·斯当,乃至跨界整形外科领域的理查多·巴斯托斯,均为国际顶级大师。而保留的两位外国雕塑家,则是因为他们在去年雕塑节中参与感极强,十分受市民喜爱。不过,雷宜锌也透露,同一位外国雕塑家一般不会连续邀请超过两届。

  变化三:创作主题明确了

  今年雕塑节在继承去年“城市精神·城市文化·城市创造”的活动主题的基础上,还明确了“绿色未来·城市梦想”的雕塑创作主题。众多外国雕塑家能否适应“命题作文”要求,交出满意答卷呢?从目前雕塑家提交的小样分析,大部分的雕塑家围绕“绿色未来·城市梦想”主题进行了创作。

  回顾

  雕塑佳作留洋湖

  长沙印象永难忘

  长沙晚报记者 尹玮

  大美洋湖·2014中国(长沙)雕塑文化艺术节于2014年9月15日至10月30日在长沙举行,以“城市精神·城市文化·城市创造”为主题,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沙市委、市政府主办。这届雕塑节不仅引起了国际雕塑艺术界的关注,更吸引了长沙市民广泛参与、感受雕塑艺术的独特魅力,是长沙当年最具影响力的一场国际文化盛会。

  来自中、美、英、法、德、俄等17个国家的21位国际雕塑大师,在著名湘籍雕塑家、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马丁·路德·金雕像设计者,有“中国雷”之誉的雷宜锌倡导下,齐聚洋湖湿地景区。在这届雕塑节上,国际雕塑大师还发出了长沙雕塑宣言:“从我开始,让雕塑成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现在开始,让雕塑成为升华城市品格的重要载体;从作品开始,让雕塑成为未来城市每一个人的正能量指标。”凝聚着上述信念的21件雕塑作品目前已全部安置在洋湖湿地景区二期的洋湖国际雕塑园内,与湿地景观相互融合,成为城市宝贵的物质遗产与精神财富。

  雷宜锌高度评价道:“2014年首届雕塑节的成功举办,对扩大长沙的国际影响力,提升长沙的城市文化品位有重要意义。”各国艺术家通过雕塑节,得以近距离接触长沙、感受长沙、了解长沙。他们不仅对长沙留下了美好印象,还化身为文化交流使者,向家乡讲述、向世界传播对长沙的美好印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