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闪耀大湘东 四张新名片读懂新桂东(图)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晓柒 2015-07-30 08:4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桂东玲珑王茶叶基地。

  重走长征路,抵达第一军规广场。

  重走长征路,从桂东寨前镇出发。

  重走长征路,体验新桂东。

  桂东梯田风光。

  ■ 文 张笛

  一条平汝高速,串起5市14县(市),一片红色热土。

  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已举办了十一届,品牌响亮。

  为让红色大湘东旅游更红火,百姓脱贫致富,2015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挺进大湘东。

  7月28日-3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局、省委党史研究室、郴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5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中国(桂东)养生休闲避暑节在桂东举办。

  今夏,就让我们奔赴大湘东,奔赴桂东这座红色与绿色交相辉映的小城,畅享红绿休闲养生之旅。

  四张新名片

  读懂新桂东

  7月28日,在2015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节暨中国(桂东)养生休闲避暑节开幕式上,桂东将荣获四张新名片,每张名片都意义非凡,帮助我们重新读懂以红色为底色的新桂东。

  “齐云峰国家森林公园” 齐云山在罗霄山脉南麓,最接近云端处,常年被原生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围绕装点。2014年,齐云峰成功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

  齐云峰森林覆盖率高达92%,四季流转,尽是赏不完的花和看不厌的景。南方红豆杉、伯乐树、莼菜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在山间吸取着日月精华,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珍稀保护动物在游人的视野中忽隐忽现。穿过轻纱浅雾,隐约可见长条方青城墙,便可知千年古城——万王城就在眼前。

  “全域旅游发展试点县” 桂东是一个 “零门票”的大景区。7月28日,省旅游局授予桂东县湖南省“全域旅游发展试点县”,这是我省第一块“全域旅游”的金字招牌。

  八面山、青鹅山、齐云峰、万洋山……森林、草原、溶洞,处处皆景;走进清泉镇寻常百姓家,状若钩环、色泽苍翠的玲珑茶一解你旅途的劳累;“行动听指挥,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80年前的沙田镇,毛泽东在此留下历史的声音。

  全域旅游就是把全县作为一个旅游景区建设。从县城到齐云峰国家森林公园、群众路线发祥地、红军长征首发纪念地、三千湖风景区,到旅游标识系统、城乡公交一体化等旅游项目建设,桂东形成了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圈。

  “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在第一军规陈列馆里,那些油漆早已剥落的门板是1928年行军至此的红军向农家借用后归还的。

  “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1927年,从江西省遂川县荆竹山到井冈山,再到桂东沙田镇,从“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完善至“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高瞻远瞩的毛泽东在革命早期就意识到只有纪律严明的部队才能获得群众的拥护,最终赢得斗争的胜利。

  篆刻于大理石上的军规记录下特定历史时期党的军队建设,沙田戏台好似至今仍回响着颁布军规时的时代强音……

  今年,第一军规广场获得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颁发的“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牌匾,一批批游客来此接受革命传统和纪律教育,坚定理想信仰。

  “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县” “请深呼吸!”来到桂东,好客的桂东人一定会热情地提醒你。

  深吸一口气,闭上眼睛,缓缓呼吸,吞吐之间,快意畅达,于是再吸、再呼……就这样,你会“醉”倒在这座氧吧之城。

  你若问桂东为何多出长寿老人,或许他们也说不清道不明,但提到负氧离子,他们定会骄傲地向你展示张贴在县城许多显眼处的负离子检测表。桂东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县”,每立方厘米达到4万多个,最高瞬时值达每立方厘米15万个。

  为迎接红色旅游节的到来,106 户“农家养生休闲避暑点”已正式开门迎客。挑一幢称心的民居古宅,晨听鸟鸣夜观星,在农家人的灶台间,寻觅久违的山野美味。

  重走长征路

  400“红军”徒步桂东

  400名身穿红军装的队伍,一路高唱军歌,历时7小时,徒步行走26公里,这不是电影画面,而是400名“驴友”重走当年红军长征在桂东的前进路线。

  今年6月16日,桂东县和平解放66周年纪念日,各地“驴友”齐聚桂东,参加“重走长征路·体验新桂东”大型徒步活动。陡峭的山路上,仿佛可见革命先烈留下的不朽足迹,徐徐清风穿过林间,树叶的婆娑声似在诉说一段英雄传奇。

  寨前镇,红军长征首发地,徒步队伍在此出发。

  1934年,中国革命与中国红军陷入危难时刻。9578名红军在寨前圩的河滩上召开誓师大会。这一天,刚成立的红六军团豪情万丈地誓师西征,由此迈出了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

  75岁的黄汉尤是当地一位熟知寨前红军故事的老人,“他们不擅自进百姓的家,也没有骚扰村民。”时光流逝,主题雕塑广场一幅幅雕塑作品为游人翻开历史,讲述红六军团整编、开始长征等故事。

  徒行队伍继续向前,经大塘镇到达普乐镇东水村。

  简陋的红军医院,曾是不少红军伤病员及老百姓治病疗伤的地方;一座老墙围成的平房,是红军当年打造梭镖、大刀、匕首、鸟铳等武器,修理部队战斗中损坏枪支的兵工厂。

  经岁月打磨,普乐镇东水村的红军医院、东水村下河汾兵工厂、红四军军部旧址组成今天的红四军普乐活动旧址群,正是它们见证了当年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团在此开展的一系列革命活动。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65岁的孙延瑜身着灰蓝军装,头戴八角帽,歌声洪亮,精神抖擞。1965年,《长征组歌》红遍全国,15岁的他就想重走长征路。时隔50年,愿望终于实现。

  当太阳西沉,徒步队伍终于抵达终点站——沙田镇“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军规颁布广场。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来自衡阳的李桂华反复唱着这首熟悉的歌曲。通过这次徒步行走,她才知道桂东就是歌中军规的颁布地,“有山有水有历史,原来我们一直遗忘了这样一个美好的地方。”

  现在,很多游人来到桂东,都强烈要求重走长征路,当一回“红军”。

  重温红色记忆

  万辆自驾车游湘东

  平汝高速,被誉为“东方1号公路”,沿罗霄山脉,串联起湖南东部14个县市的最美风光。

  4月3日,60余台车辆在望城雷锋纪念馆广场前蓄势待发,宣告“重温红色记忆·畅游美丽湘东”万辆自驾车畅游美丽湘东活动正式启动。接下来的三天里,首批“出征”的60余台车辆带领游人驰骋在五彩平汝线上。

  “五一”小长假期间,畅游美丽湘东活动的第二批24台自驾车又将100余名车友带到这红色沃土上的绿色家园,接受红色教育之余,更参与神奇的自然探秘活动,感受慢走慢游的休闲之旅。

  三台山公园里,革命烈士纪念碑向游人悄然倾诉那段往事与情怀;四面环山的大塘镇给人初印象是幽远、宁静 ,这座古镇更多的保存着独具特色的民居,处处透露出湘东边陲的亘古风韵;在第一军规广场,车友们逐字逐句拜读“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追忆当年毛主席在此颁布军规的情景;桂东植物园内,鸟语花香,让车友们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7月18日,酷暑难耐之际,来自长沙的第三批自驾游车队的20余辆自驾车,近百名游客赴桂东,在“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示范县”,白天,他们于山间林中避暑;入夜,晚风清凉,盖上被子安眠。

  大湘东联盟

  打造“东方一号公路”

  一条平汝高速公路,串起美丽大湘东。这里拥有世界级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

  4月3日,大湘东文化旅游经济带合作联盟在长沙成立,吹响了大湘东文化旅游发展的号角。

  五一小长假,平江、浏阳、醴陵、攸县、茶陵、炎陵、桂东、汝城8个县(市)共接待游客104.2万人次,同比增长7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85%。

  “统一规划、统一营销、统一品牌、统一线路、统一培训”,大湘东旅游联盟将建设成无障碍旅游区。旅行社在本区域内无地陪组团旅游,实行组团接待一条龙服务。互相为区域内旅游企业投资商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并享受与本地旅游企业同等的政策待遇。5市14县(市)逐步对等实行旅游车辆在本区域内无障碍通行。

  7月28日下午,作为2015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主体活动之一的大湘东文化旅游经济带合作联盟旅游推介会在桂东召开。

  会上,郴州、岳阳、长沙、株洲、衡阳5市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了适合自驾及团队游的精品路线,并宣布相关优惠政策。

  资兴,以汤溪镇炎帝温泉为亮点,推出对接东江湖、炎帝陵、井冈山的山水祈福品质游,游客可从炎陵的船形出口下高速,到汤溪炎帝温泉享受养生温泉,再至寿佛寺祈福、食斋宴,接着游览大东江湖景区和风情水镇黄草。

  长沙为学生设计了暑假多条寓教于乐的游玩路线:高新科技体验游(华曙高科3D打印体验馆—红猫蓝兔动漫制造体验中心),都市休闲艺术游(先导区两型规划展览馆—梅溪湖国际服务区—桃花岭公园—洋湖湿地公园—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摄影艺术馆—洋湖两型建设展示馆)等。

  衡阳不仅将各类旅游资源整合重组,更积极探索与大湘东其他联盟城市的互动,推出一条新线路:沿平汝高速从攸县进入衡东—罗荣桓故居纪念馆—锡岩仙洞景区——石鼓书院—南岳第一峰;第二天游览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再从株洲醴陵重上平汝高速。

  此外,衡阳将对罗荣桓元帅故居、蔡伦纪念园、纸博物馆、农耕文化博物馆实行全年免门票优惠;蔡伦竹海、锡岩仙洞景区等给予旅行社团队价门票七折优惠。

  (本版图片由桂东县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