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老司城遗址开发 拟建文化产业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梁兴 编辑:杨清 2015-07-29 09:2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永顺县老司城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的古墓。 记者 郭立亮 摄

  老司城成功申遗给湘西生态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带来了重大机遇,不仅是建设文化湘西的重要支撑,而且是提升“神秘湘西”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载体。

  ■记者 梁兴 实习生 肖奇艳 李奕奕

  本报7月28日讯 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召开第11次州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全州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挖掘开发和宣传推介工作。

  湘西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强调,老司城遗址开发要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继承发展”的方针。

  老司城成功申遗给湘西生态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带来了重大机遇,不仅是建设文化湘西的重要支撑,而且是提升“神秘湘西”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载体。

  【辐射】带动湘西文化整体保护

  叶红专表示,要切实加大保护文化资源的力度,加强资源普查和认定,重点对全州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特色民居、文物遗存以及古堡、古桥、古驿道和民俗风情等物质、非物质文化进行普查、挖掘和认定,扩大文化保护覆盖面。

  尽快完善保护名录,积极筹资建设一批博物馆、展示馆、文化创意产业园。认真履行《世界遗产公约》,确保老司城遗址保护万无一失。

  以酉水流域和腊尔山台地两个文化生态核心保护区为龙头,以洗车河流域土家族文化、永顺土司文化、花垣蚩尤文化、保靖八部大王文化、凤凰山江苗族文化、古丈茶文化、泸溪盘瓠文化、吉首德夯苗鼓文化、保靖吕洞山苗祖圣山根祖文化等9个特色文化保护圈为主轴,以老司城、里耶、芙蓉镇、山江、吕洞山等保护基地为示范点,带动和实施全州文化整体保护。

  【开发】 创作有竞争力的歌舞剧目

  叶红专说,加大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力度,以土司历史为主线,深入研究土家族苗族历史文化和民族融合关系,深度挖掘重要历史遗址、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努力创作出一批体现民族特色、有较大影响和市场竞争力的歌舞剧目、影视剧本、民间故事、小说等文艺作品或文化产品。

  要充分发挥老司城这块金字招牌的带动引领作用,加快重点文化旅游精品景区景点和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建设,对照世界文化遗产、国际旅游产品的标准要求,对接国际建设管理水平,把文化融入到旅游项目开发、旅游活动策划、旅游景区建设中去,着力打造一批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精品文化旅游项目。

  叶红专表示,要积极策划开展文化交流传播活动,注重加强与国际遗产组织、国际旅游组织的联系,让独特的湘西文化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新闻背景

  7月4日,在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遗址、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联合申报的“土司遗址”通过审议和表决,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老司城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48项世界遗产、第34项世界文化遗产,实现了湖南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梁兴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