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兴安岭发现举世罕见古人类文化遗址

来源:北方网 作者:王凯 编辑:晓柒 2015-07-28 09:40:30
时刻新闻
—分享—

  北山洞内古人类生活过的粘土垫层。

  考古工作者发现的天工石椅。

  黑龙江大兴安岭呼中北山洞在2013年开始陆续发现了举世罕见的石器时期文化层下的岩画、玉器、玛瑙、石器等诸多文物。日前,记者跟随当地文物部门徒步穿越原始森林,来到了位于悬崖峭壁上、面朝广阔林海和蜿蜒河流的北山洞。

  北山洞内黑龙江考古工作者针对文物出土位置的标记。

  北山洞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区碧水镇北山,岩峰高耸凸立,洞口南向靠近峰顶,山崖十分陡峭,呼玛河五条支流在此汇聚,东南隔河与碧水镇遥遥相望。洞口晚期文化层形成后需爬行而入,洞里向上呈陡坡。专家介绍,远古时期,人在洞里铺垫成下、中、上三层台。各台由山下七公里外的河谷搬运黄粘土垫层,并有上面烧火加热的“土炕”遗迹。

  北山洞洞内景观。

  据当地文物工作者介绍,2014年8月,黑龙江省考古工作者在洞内一条探沟由上至下共揭露出东汉鲜卑时期至旧石器时期文化层共计八层,清理出土陶片、玛瑙珠、水晶料等,还有不同形制的大量石器。目前,该洞已被当地文物保护部门暂时封闭,以待黑龙江省考古部门择日继续进行深入的考古挖掘。

  新华社记者王凯摄

来源:北方网

作者:王凯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