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老司城:残垣断壁里藏着一个王朝的背影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海瑞 覃遵奎 编辑:杨清 2015-07-06 08:51: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6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覃遵奎)东经110度北纬29度,老司城静谧、从容而有些孤傲地躺在这里,已近三百年。
  
  三百年前,第34代土司彭肇槐带着雍正皇帝赏赐的一万两白银,离开了祖辈创业和生活了八百多年的土地,背影湮没在历史的烟云中。
  
  在此之后,老司城也藏于深山,仿佛被历史遗忘。7月4日,老司城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再度书写传奇。
  
  一个家族的焦虑
  
  彭氏土司的兴起,在于两场战争。
  
  唐朝末年,群雄逐鹿中原之时,祖籍江西吉安的辰州刺史彭瑊,带领一队人马进入五溪之地,“以私恩结人心,日渐强盛”,随后击败当地最强的土著首领吴着(吴著冲),一统五溪之地,成为第一世土司王朝首领。
  
  彭瑊死后,其子彭士愁任溪州刺史。为争取生存空间,他发动了土家族历史有名的溪州之战。此战历时半年,彭士愁战败求和。后晋天福五年(公元940年),彭士愁与楚王马希范在酉水河畔会溪坪结盟,约定彭士愁只要服从管理,就无需纳税和服徭役。
  
  溪州之战,彭士愁虽败犹胜,统辖范围扩至20个州,彭士愁为各州都誓主,称“爵爷”。这一战也奠定了彭氏土司八百年统治基础。
  
  而老司城的诞生,则缘于彭氏土司的焦虑。
  
  彭氏土司的治所最先在会溪坪,水运便利,开阔平顺,但无险可守,且靠近楚王属地辰州,极易受到攻击。
  
  公元971年,第四世土司彭允林将目光投向酉水上游支流灵溪河,并将治所从会溪坪迁至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龙潭城。此后的一百多年里,彭氏土司在这看似与世隔绝的地方苦心经营,同时谦卑地向中央朝廷称臣纳贡。
  
  小小的龙潭城毕竟承载不下彭氏土司日益宏大的梦想。南宋绍兴五年(1135年),第十一世土司彭福石宠又沿着灵溪河的湍流而上,最终在龙潭城上游十余里的太平山下停下了脚步。
  
  这是一块险峻的山地:背靠太平山,可为倚靠;面临灵溪河,可护城,又方便人员物资运输;周边群山环绕,可作天然屏障。毫无疑问,这是修建军事堡垒和土司治所的绝佳地点。
  
  彭福石宠迁治所于太平山,是为老司城,自此开启了这个家族近600年的繁荣。老司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它与彭氏土司共同生长。
  
  考古专家考证,老司城鼎盛期在明中期至明末清初。尤其在明朝中后期,彭氏土司多次出兵抗击倭寇或平定叛乱。战功彪炳、威望煊赫的土司彭显英、彭世麒、彭明辅、彭翼南等,多处于这一时期。战功和封赏,使得彭氏土司达到鼎盛,也为老司城的大规模营造提供了基础。
  
  老司城如何建成
  
  修建老司城工程浩大,在这片贫瘠土地上,是什么支撑了它的建设和繁荣?
  
  《明史·湖广土司传》有载:明洪武九年(1376),永顺土司彭添保遣其弟义保等贡马及方物,赐衣币有差,自是每三年一入贡。永乐十六年(1418),永顺宣慰彭源遣其子率土官部长六百六十七人贡马。
  
  在彭世麒一代,进贡楠木的数量惊人,如正德元年贡楠木200根,正德十年献楠木300根,次者200根,正德十三年又进楠木470根。进贡也让彭氏土司收益颇丰。
  
  也有说法称,彭氏土司曾奏名朝廷,请求支持和开恩。一是减免50年赋税,二是关于建都老司城。朝廷允许免50年赋税,赏银200万两建城。
  
  由此,土司王朝可以大兴土木,立刻从长沙、杭州、苏州等地请来各类匠人千余名。因为减免了50年的赋税,溪州百姓感念恩德,义务出工前来修建。
  
  末代土司主动献土
  
  自宋朝以来,中央政权日益巩固和强大,彭氏土司统辖之地日趋缩小。到了明朝,辖地只有3州6长官司,昔日辖20州、称都誓主的霸业霸气早已消失。
  
  不知是何原因,第34任土司彭肇槐决定放弃老司城,将治所迁移至上游10公里的颗砂。这一年是雍正二年(1724年)。此后,颗砂成了司城。
  
  两年后,清廷发出改土归流旨意。又过了两年,彭肇槐决定主动献土。刚惩治桑植和保靖土司的雍正皇帝龙颜大悦,授彭参将,赏银一万两,让他回江西祖籍安家。至此,司治溪州长达八百余年的彭氏土司退出历史舞台。他们身后,留下了一座斑驳的庞大城堡。
  
  王的城池
  
  这座城池,铸造了一个家族历经五代、宋、元、明、清司治长达八百多年的传奇。数百年过去,风霜雨雪洗去了老司城的浮华与喧嚣,只留下残垣断壁、青砖瓦砾,仿佛是历史投射的长长的影子。
  
  整体布局
  
  老司城选址和布局尊重自然
  
  经过20多年的考古发掘,一座土司王城雏形初现——宏伟的宫殿,阔大的衙署,庄严的宗祠,如网的街巷,高雅的书院,高耸的牌坊,圣洁的寺庙,幽静的山庄,肃穆的墓地,悠闲的凉热洞,逸情的钓鱼台,还有练兵的搏射坪,铸造兵器的谢圃……这些功能齐全的建筑或遗迹,形成老司城的宫殿区、衙署区、生活区、宗教区、苑墅区等。而建有烽火台的野毛关、榔溪关、大坪关、龙爪关、飞霞关、百丈关、龙伏关等要塞,则成环状拱卫着老司城。
  
  遗址的整体格局以中心城址为核心,外围其他遗址遗迹沿灵溪河两岸分布。中心城址位于灵溪河东岸5度—20度的半山平缓坡地,海拔高度270-350米,主体建筑朝向为西南向,体现了湘西地区土家族传统聚落建于半山的选址特征。
  
  生活区、衙署区为中心城址的核心区域,前者位于城址北部,城墙围合区域近椭圆形,为土司首领起居生活的空间;后者依于生活区东南侧,城墙围合区域近梯形,为土司及其职官办公和临时居住的衙署政务机构所在。生活区、衙署区内建筑基址分布在依自然山势筑成的多级台地上,道路、排水系统是其遗存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出山地建城特殊的交通、排水需求。
  
  重点关注
  
  衙署区
  
  作为土司王的办公场所,衙署区建筑规模宏大,周长408.8米,面积8762.4平方米。衙署区西门残基至今仍出露在地面上,门宽3.4米,以条石作石阶。
  
  老司城衙署区遗址发现了大量用红褐色鹅卵石砌成的精美图案。
  
  宫殿区
  
  宫殿区位于衙署区北侧。形状略呈椭圆形,周长436米,总面积14000平方米。共有四门,并以石灰、桐油胶结。宫殿区西北角、西南角、东南角各有一门,城墙的厚度在1米左右,长436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徐海瑞 覃遵奎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7/06/37294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