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东安发现“植物大熊猫”野生报春苣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编辑:杨清 2015-07-03 09:08: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唐明登)7月1日,记者从东安县林业局获悉,该县在舜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东安紫水国家湿地公园发现野生报春苣苔,报春苣苔分布点46处,数量达3100株,资源丰富。

  同时,在东安紫水国家湿地公园发现了一个报春苣苔属的新物种“湖南石山苣苔”。县林业局负责人蒋鹏飞介绍,这是我省首次发现报春苣苔新物种,非常罕见,极具保护价值。

  报春苣苔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属苦苣苔科,绝大部分种类分布在喀斯特地貌中,生长在海拔约300米的石灰岩密林下阴湿处或溶岩洞穴入口处,生长环境一旦破坏即难以生存。目前,该植物绝大多数种类处于濒危状态,被国家林业局列为极小种群,是第一批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国家Ⅰ级濒危植物,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