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中方西汉古墓出土滑石“千金”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杨清 2015-07-02 09:19: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1日讯 记者今天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今年3月至6月,考古专家在怀化中方县发掘古墓葬56座。让考古专家兴奋的是,其中一座西汉墓中出土4件滑石“千金”钣,印证了西汉初文景时期的节俭之风。

  又发掘古墓葬56座

  2013年和2014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在中方职业教育城项目工地抢救性发掘战国至西汉早期的古墓葬99座。今年3月至6月,又发掘古墓葬56座,其中战国至西汉时期的墓葬44座、明清时期的墓葬12座。

  据介绍,此次考古发掘出土了不少文物,部分楚墓中出土了陶鼎、陶壶以及铜戈、戈鐏、剑等器物,西汉早期的墓葬则多有鼎、盒、壶、钫等仿铜陶器及陶罐、滑石器等。其中一座较大的西汉墓,出土了4件滑石钣,呈圆形,白色,直径约10厘米,中间有一个小孔,每件上都刻有“千金”二字。

  专家:滑石钣比较少见

  考古发掘领队盛伟认为,这种滑石钣比较少见,一般只有西汉初期的墓葬中才有,是作为金银随葬物的替代品。西汉文帝、景帝时期,休养生息,提倡节俭之风,有“不得以金、银、铜、锡为饰”的禁令,于是出现了以滑石或泥土烧制后作为金银随葬物的替代品。长沙杉湖桥火把山西汉墓中曾出土泥质“千金”钣,其性质与本次发现的滑石“千金”钣类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