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境外旅客离境可享退税 购物满500元即可申请退税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杨清 2015-07-01 09:51:04
时刻新闻
—分享—

  从7月1日开始,到北京购物的境外旅客,可以享受离境退税的福利了。6月30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实行离境退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境外旅客在首批86家百货商场、商店等购物,同一人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物满500元人民币,即可申请离境退税。扣除手续费后,购物500元,旅客可拿到退税额45元。

  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的政策。按照北京的试点方案,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即可申请退税。但需要满足的是,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李托运出境。境外旅客在出境前可到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T3E二层免税店对面或是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国际出发区丁字路口处办理相关退税手续。

  据了解,首批获得离境退税资格的企业有86家,其中百货商场占比超过50%,其次是老字号企业以及购物中心。

  而在具体地域分布上,86家企业分布于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怀柔和密云。截至目前,只有门头沟、延庆和平谷三个区县没有企业提出加入离境退税的行列中。

  不过,记者注意到,红桥市场和秀水街两处外国人喜欢光顾的市场,并不在86家企业之列。对此,市国税局总审计师高瑞君介绍,由于红桥和秀水街多是个体商户,不是一般纳税人,不具备成为退税企业的条件。“我们也在调研和研究,看看有没有可能通过整合的方式,让市场成立一家新的一般纳税人公司,再将其加入到退税企业名录中。”(赵莹莹)

  昨天,北京市政府宣布,从今天起将北京作为首批城市,率先面向境外旅客实施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届时境外旅客在北京86家退税商店购物后,可在90天内享受离境退税11%的政策。昨天,北京旅游委、财政局、国税局、海关等多部门联合举行发布会解读这一政策。

  >>退税条件

  同人同日同店消费500元以上

  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的政策。享受离境退税需满足四项条件: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500元人民币;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李托运出境。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目前已有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商店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大型商业骨干企业和旅游特色商品经营企业,具体名单游客可在北京市国税局官网上查询。目前海关核验机构也已设置完成,在首都机场T2、T3航站楼都设了退税场所。

  >>退税耗时

  每人退税平均不超15分钟

  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境外旅客在离境时应主动向海关申报,申报物品与申请单信息或申请人信息不符的海关不予办理。

  市政府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可实施退税的离境口岸为首都国际机场航空口岸,下一步将积极推动离境退税政策在陆路口岸的实施。

  目前北京海关查验点在机场内设有3处,退税办理点设有两处,均是在境外旅客前往登机口的必经之路。“我们会在机场设置各种标识、路标,还会有形象大使、志愿者引导境外旅客完成退税。”该负责人还表示,如果要办理离境退税,建议还是要在原基础上打出40分钟至一个小时的提前量。“目前我们每个办理点的工位都在3个以上,从之前模拟的情况看,如果各种资料齐备,海关查验需要3-5分钟,退税办理需要3-5分钟,一个人走完全部流程平均不超过15分钟。”

  >>退税计算

  旅客实际到手退税率为9%

  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国旅客以及港澳台同胞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都有资格办理购物离境退税,但所购买的物品须为个人物品,且不包括中国海关禁止、限制携带出境的物品。“在没有办理退税前,所购买物品须为尚未启用状态,而且离境日和购买日相隔不能超过90天。所购退税物品需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李托运出境。”

  同时该负责人解释说,境外游客离境退税率为11%,退税计算方法为:应退增值税额=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退税率(11%)。不过,在退税过程中,退税代理机构还需要收取2%手续费,所以实退增值税额为应退增值税减去手续费。也就是说,境外旅客实际能够拿到的退税率为9%。此外,退税币种均为人民币,退税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可以选择现金或银行转账,超过1万元的则必须由银行转账支付。

  >>企业分布

  86家企业申报离境退税资格

  据市商务委负责人介绍,截至昨天,申报离境退税资格的北京企业有86家,其中百货商场占比超过50%,其次是老字号企业以及购物中心。这些企业还需经过北京市国税局审核后方能获得资格。“首批86家企业分布于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怀柔和密云。截至目前,只有门头沟、延庆和平谷三个区县没有企业提出加入离境退税的行列中。退税商店采用备案制,目前商务委正加快征集退税商店,进一步扩大退税范围。”

  截至昨晚记者截稿时,记者从市国税局官网查询发现,目前北京市首批境外旅客离境退税商店中既包括王府井百货、西单购物中心等老牌商场,也有同仁堂、荣宝斋、内联升等北京老字号商店。

  >>解读

  离境退税将拉动入境游消费

  市旅游委副主任王粤表示,2014年,全市共接待入境旅游者427.5万人次,同比下降5.0%。同时,2014年入境旅游者在京旅游人均花费1078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入境游客花费构成中,购物占比26.7%,与多数发达旅游城市40%-50%的水平差距明显。

  王粤认为,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不仅能为入境游客提供国际化的接待服务,也将进一步拓宽购物渠道,丰富适合境外旅客的特色旅游产品,有助于提升入境旅游消费,增加就业机会,进而带动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和首都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此外,实施离境退税还可以促进“北京礼物”等民族品牌、传统老字号的发展,扶持和推动“中国创造”“北京礼物”逐步走向世界。记者胡笑红 田虎 赵鹏 实习生贾婷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