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高考毕业美食游 上山下海吃爽玩嗨(图)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秦仲阳、卜瑜、陈治家 编辑:杨清 2015-06-25 09:07:5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上山下海 吃爽玩嗨

  石锅田鸡。

  酸菜豆腐。

  海胆饺。

  石九公鱼。

  高考过后考生美食旅游活动火爆 学生哥快快约上小伙伴走起

  今天是高考放榜的日子,相信各位考生和家长的心情都十分紧张。无论结果如何,高考已经成为过去。生活中除了分数之外,还有美食和远方。

  努力奋斗了一年,不妨和小伙伴们一起去个毕业美食游吧。说不定叹完美景和美食之后,录取通知书就在家等着你!

  南岭食品纯天然 像同窗之情一样纯

  韶关乳源县的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不仅拥有广东得天独厚的原始森林公园,其周边客家菜与湘菜相得益彰的独特美食文化也令许多人趋之若鹜。地处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与湖南郴州交界处的南岭国家森林公园是广东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30多个,其中以海拔1903米的广东第一峰石坑崆最为闻名。

  大面积的森林覆盖率、无农药化肥的蔬菜、在流动的小溪河流中长大的鱼儿、在野地林间四处撒野的鸡鸭鹅……来自南岭的纯天然无污染食材,是每位游客不容错过的“重头戏”。

  地处高寒山区的乳源菜式在客家原有的“肥咸热”的基础上,更多加入了湘菜“辣”的特色,最适合各位毕业生聚餐大口吃肉。深受当地人喜爱的石锅田鸡就有着客家菜与湘菜交融的特征。当地人认为,本性寒凉的田鸡与热力十足的石锅相结合,方能达到平衡。一块热乎乎的田鸡入口,舌尖传来的首先是紧实嫩滑、鲜美而又富有弹性的肉感,一丝略带火爆的辣味之后,一股田鸡肉特有的清甜迅速在口腔中弥漫开来。

  而另一道酸菜豆腐是原汁原味的客家菜代表。软嫩入味的豆腐中满是酸菜令人开胃的酸爽之味,仅有的一小团肉入口即化,肉馅中鲜美的肉味四处扩散,香暖嫩滑的感觉直入喉间。

  揾食路线:

  广州出发-华快-京港澳高速-乳源大桥出口下高速-抵达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一路上均有不少农家乐、大排档可以品尝到这两道菜。

  大亚湾海胆边捞边吃 看看谁是“大力水手”

  惠州大亚湾邻深圳大鹏湾,湾里有大小岛屿140个,其中三门岛、大辣甲岛、三角洲岛等均有非常好的旅游基础,不但有优质的天然沙滩浴场,还有珍稀海洋植物和独特的造型石景。

  值得一提的是大辣甲岛,小岛面积约1.82平方公里,去年6月当选广东省“十大美丽海岛”。喜欢露营的学生哥还可以选择三角洲岛。这里距巽寮海边最近,仅半小时船程,岛上设施一应俱全。

  既然到了海边,海胆是不得不尝的。巽寮湾海天盛筵老板郑力文说,夏天是海胆最为鲜美的时间段,且海胆富含10余种氨基酸,不含胆固醇。学生哥可以跟着捕捞海胆的渔船到岛上游玩,观看海胆的捕捞体验,甚至还可以自己下海捕捞海胆。需要注意的是,捕海胆主要是在岛畔二三米水深的海边进行,有专业人员指导比较安全。

  刚捞上来的海胆洗净后,用刀撬开黑色带刺的软壳,可以看到其中黄色的海胆卵排列似五角星状,颗粒分明。去掉內脏,用针或海胆刺挖出海胆卵,直接放入口中,一种独特的腥香马上在口腔中散播开。除了直接生吃,也可以拿到酒楼烹制成海胆捞饭、海胆饺子、海胆蒸蛋或蒸肉饼等。

  揾食路线:

  从广惠高速、惠深沿海高速或深汕高速,均可转往大亚湾,到大亚湾渔人码头。

  试试“小石斑” 精打细算食得尽兴

  珠海万山群岛上的石斑鱼、赤米虾、苦螺海上美食让“吃货”们垂涎三尺。万山群岛是全国第二大天然渔场,海产丰富,名声远扬。鱿鱼、苦螺、清蒸鱼、海虾、石斑鱼等鱼贝类海鲜,泥艋、将军帽、狗爪、海胆更是当地四大特产。

  学生党囊中不宽裕,不妨试试“小石斑”,也就是石九公鱼。石九公鱼大的一条约半斤左右,其习性跟石斑相似。石九公鱼既可以清蒸、红烧,也可以做鱼汤。特别是石九公鱼豆腐汤,鱼汤鲜甜,鱼肉细腻。

  除了鱼,万山岛上的贝类也不少,苦螺、将军帽、墨西哥湾扇贝等应有尽有。在这里向学生哥隆重推荐万山飞螺。它在海中可以张开贝壳“展翅飞翔”,所以称“飞螺”。飞螺生长在深海中,在人工环境下完全无法生存,因此万山飞螺都是深海野生。飞螺既可以用蒜蓉清蒸,也可以像一些酒店作粉丝蒸贝,加些粉丝,飞螺肉质鲜嫩,夹着蒜香,食后口留余香。

  揾食路线:

  早上从珠海香洲码头坐船到桂山、东澳等万山海域相关岛屿,食玩结束后乘船从岛上返回香洲码头。(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秦仲阳、卜瑜、陈治家 通讯员 李玲)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秦仲阳、卜瑜、陈治家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