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在市园林局所属公园办展销须副市长同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棠 赵颖慧 刘祎 编辑:杨清 2015-06-24 08:51:4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3日,湖南烈士公园,市民正在游乐设施上玩耍。近期,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长沙市园林管理局关于印发〈公园经营项目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在市园林局所属公园内开展经营活动项目应如何立项、审核、规范管理等内容。 图/记者陈勇

(6月23日,湖南烈士公园,市民正在游乐设施上玩耍。近期,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长沙市园林管理局关于印发〈公园经营项目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在市园林局所属公园内开展经营活动项目应如何立项、审核、规范管理等内容。 图/记者陈勇)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黎棠 赵颖慧 实习生 刘祎)近期,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长沙市园林管理局关于印发〈公园经营项目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在市园林局所属公园内开展经营活动项目应如何立项、审核、规范管理等内容。其中,凡需在局属公园内经营的所有项目,不论投资规模大小或类型,一律报经市园林管理局审核批准;凡在局属公园举办人员聚集度高的临时性(≤5天)展销、宣传推介的经营活动,均必须在取得主管副市长、当地公安分局和市园林局的审核批准同意后方可举办。
  
  长沙市园林管理局《公园经营项目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对在市园林局所属公园内开展经营项目类型进行了规定,包括陆地、水上游乐类;餐饮、副食品、旅游服务等商业门店类;体育健身类;停车场出租类;食品、汽车、房地产、公益性活动等临时(≤5天)展销宣传推介类以及其它各类相关的经营项目。
  
  根据规定,凡在局属公园举办人员聚集度高的临时性(≤5天)展销、宣传推介的经营活动,均必须在取得主管副市长、当地公安分局和市园林局的审核批准同意后方可举办。
  
  长沙市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在公园内举行的公益类活动居多,大多数在烈士公园、南郊公园等,300人以上的活动需要报活动主办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当地公安分局和市园林局审核批准同意后才可以举办。
  
  “这比之前的规定在活动举办的门槛和安全级别上都有提升。”这位负责人表示,之前实施的《长沙市园林管理局经营项目管理规定》中,对于举办临时性活动的条件没有明确的要求。提高门槛,做出更高要求也是为了防止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根据之前烈士公园综合整治的情况,再结合目前各大公园内的实际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新发布的《公园经营项目管理规定(试行)》相较之前的《管理规定》有了一定的提升,“相关规定也是要与时俱进的。”
  
  规定已于5月1日起施行。2006年7月1日施行的《长沙市园林管理局经营项目管理规定》废止。记者 黎棠 实习生 刘祎
  
  严控
  
  公园暂不新增经营项目
  
  本报长沙讯 2014年年底,烈士公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综合整治行动,对园区内一些游乐设施进行拆除,拆除了包括蹦极、卡丁车以及部分竞技游乐项目在内的12个项目,面积达1000平方米左右。烈士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拆除这些游乐项目,主要是这些设备已经陈旧,拆除后留下的空地将重新进行规划或者恢复绿化。
  
  长沙市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定,目前局属公园内的经营项目都要经过市园林局审核批准。“先由园林局对外发布招标公告,个人来进行竞标,中标之后,公园再进行立项。”这名负责人解释,立项之后,局里的相关职能部门要到现场查看,科技规划处要看项目是否符合公园总体规划,绿化处要看项目是否会占绿等等,相关部门给出意见,看项目是否可行。之后,还要进行公示、合同法律审查等等诸多环节。
  
  据介绍,目前长沙市园林局局属的公园共有9个,它们是天心阁、烈士公园、南郊公园、桂花公园、晓园公园、紫凤公园、望月公园、生态动物园、园林生态园。上述负责人表示,近期拆除了烈士公园和南郊公园内的部分经营项目,“目前公园内暂时都不会再新增经营项目。”
  
  烈士公园和南郊公园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暂时不会再新增经营项目,“经营项目必须要由园林局审核批准才可以。”记者 黎棠 实习生 刘祎
  
  [相关规定]
  
  索拿卡要将处分对公园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在经营活动监管中滥用职权、索拿卡要、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暗箱操作、贪污受贿等行为,由有关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严禁设立私人会所严禁在公园内以自建、租赁、承包、转让、出租、抵押、买断、合资、合作等形式设立私人会所。严禁设立高档餐饮、休闲、健身、美容、娱乐、住宿、接待的经营项目,包括实行会员制的场所、只对少数人开放的场所、违规出租经营的场所。
  
  不做安全防护可拒乘游客乘坐游乐项目设备拒不配合做好安全防护,要坚决拒绝其乘坐,预防事故发生。
  
  (摘自长沙市园林管理局《公园经营项目管理规定(试行)》)
  
  探访
  
  捞鱼一次10元矿泉水一瓶5元
  
  6月23日下午3点,烈士公园,阳光晒得路面发烫。过山车呼啸而过,伴随着游客的大声呼喊。但仔细一看,过山车上只坐了4名游客。
  
  当天是端午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公园内游人不多。海盗船在阳光下静静停着,记者走上前,售票大姐手抓一叠钞票问,“坐么?一个人也可以。”
  
  公园内的经营项目,除了大型游乐设施,不少小型游戏倒是人气颇高。一顶方帐篷,一个铁皮水池,几百条红色鲫鱼,三五个孩子,抓起捞鱼网杆,欢快地捞出小鱼,放进脚边的塑料水盆里,10块钱一次。
  
  “节假日,放三四个铁皮水池,也会围得水泄不通,都是小朋友玩,”守捞鱼池的杨大姐说,“今天已经有500多块钱收入了。”
  
  她指着眼前十多平米的空地说,“老板租下了这片区域,一年租金上万,都是给小朋友玩的游戏。”
  
  离捞鱼池不远,一溜小门面,其中一家满墙都是五颜六色的气球。有年轻男子端起枪,眯着眼,瞄准射击,枪法好的奖洋娃娃,博得身边女孩一笑。
  
  “气枪店房子大概有三四十平米,一年租金十多万,私人承包的。”坐在柜台后的小伙子说。
  
  烈士公园内,经营项目还有小吃店。
  
  拐角处,一个8平米的店面五脏俱全,墙壁上挂着各色证件,店里卖着烧烤、棉花糖以及副食品。60岁的石大爷头发花白却很精神,矿泉水5块钱一瓶,“应该算利润空间比较大的,但是现在经济不景气,一天能卖出一箱就不错了。”
  
  “近几年,游客没以往多了,生意也清淡了不少,”石大爷说,“清晨上午,一般是老人家带着孩子,在公园散步。中午和下午,有年轻人来玩,但是消费很少,裤兜里钱少了嘛。”
  
  聊起租金多少,石大爷摆摆手说,“小店都是私人承包经营的,反正现在赚钱不多,几年前,可能一年还能赚几十万,现在只有几万了。”记者 赵颖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棠 赵颖慧 刘祎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6/24/37179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