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曾国藩墓神道碑埋在建筑垃圾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赵颖慧 编辑:杨清 2015-06-02 08:56:59
时刻新闻
—分享—

神道碑驮碑的“神龟”。资料图片

(神道碑驮碑的“神龟”。资料图片)

  红网长沙6月2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赵颖慧)网友“顽物少志”来到曾国藩墓游玩,所见情景令其“大吃一惊”,发微博称:“‘曾文正公神道碑’被建筑垃圾掩埋了,驮碑的赑屭也被搞翻了!”(赑屭,音bixi,祥兽,古代神话中龙生九子之一,排行老大,其背负以重物,多为石碑、石柱之底台及墙头装饰。——编辑注)
  
  曾国藩墓位于长沙市岳麓区,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月1日,潇湘晨报记者来到曾国藩墓,在墓前神道碑所在的房子里,记者发现,屋内一片狼藉,砂石砖块堆成一座小山,一块麻石露出一角,已完全看不到驮碑的“神龟”。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从2002年开始受委托研究曾国藩墓地保护规划。他介绍,神道碑离墓体几百米远,是曾墓墓庐屋的原址。神道碑、墓庐屋是曾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墓庐屋相当于现在的纪念堂,供大家纪念和拜祭;神道碑碑文为李鸿章所撰,“他的文章毋庸置疑非常有价值”。
  
  因为墓庐屋早已没有,2001年,第四代守墓人周新明修建了一座房子将神道碑保护起来。如今,神道碑被建筑垃圾掩埋,让柳肃非常痛心疾首:“原来就是因为墓碑太重移不动才留在原址,这碑如被破坏,就意味着墓庐屋的原址被破坏了。”
  
  网友还提供了被掩埋前驮碑的“神龟”图片,从图上看,“神龟”昂着头,眼睛圆圆的,龟背上花纹精致。柳肃说,驼碑的“神龟”也非常有价值,“有人说它是赑屭,龙的九子之一,力大善驮重物,到底是不是赑屭,大家对此现在还有争议。”他翻出2002年拍摄的一张照片说,“神龟上的花纹,非常精美,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1日上午,岳麓区文管所所长肖辉表示,建筑垃圾掩埋神道碑属无奈之举,“是为了防止文物被盗。”肖辉说,去年年底,曾国藩墓有被盗痕迹,“巡查员发现有人把驮碑的神龟掀开了,但是下面还有一层石板,盗墓人没有掀开,就被我们发现了。”肖辉说,因为人手不够,不能安排人24小时监控,于是就地取材,在建设中的湘军文化园工地找来砂石砖块把神道碑埋了起来,“是不得已的应急措施。”
  
  湖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熊建华得知此事后,感到很震惊,“如果发现文物被盗,应该报警并增加安保措施,比如安装监控系统,用建筑垃圾覆盖肯定是不妥的,我们将严格调查。”
  
  记者赵颖慧
  
  [专家观点]
  
  建筑垃圾掩埋“防盗”,或造成二次伤害
  
  对于用建筑垃圾掩埋神道碑来“防盗”的做法,柳肃担心粗糙砂石的掩埋会伤了文物。“掩埋时如果力度不当,肯定会损伤文物;重新挖掘时,如果不小心,也可能伤了文物的花纹和结构。”柳肃说。
  
  肖辉也承认这一方式较“粗暴”,不过,他表示文管所有自己的难处:“文管所正式员工14人,但有174个文物保护点,其中10个人专门负责长沙国王陵,只剩下4个人。此外有近60名义务文物保护员进行分片区巡查,但他们并不是专职,无法严密监控。”
  
  曾墓曾有专门的守墓人。第四代守墓人周新明是曾墓当年守墓人周培湖的后代,周家住在墓庐屋里,离曾墓仅有100多米远。去年6月,由于进行拆迁,曾国藩墓的第四代守墓人周新明一家搬走。“搬走前放心不下神道碑,和文管所打招呼说这间房子一定不能拆,要保护神道碑,因为此前有人打过神道碑的主意想偷东西。”周新明的妻子谢香玲说,之后就由自己的儿子、第五代守墓人周玄隔三差五去查看墓的情况。对于建筑垃圾掩埋神道碑的做法,周玄也表示“不妥当”。
  
  距离曾国藩墓神道碑不到50米处,是一个施工工地,是湘军文化园的桐溪寺项目。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林琛介绍,桐溪寺和曾国藩墓都是湘军文化园的组成部分。“曾国藩墓属于国家级保护文物,我们将严格按照文物保护的要求对其进行保护。”林琛说,对于目前神道碑被建筑垃圾掩埋的情况,考虑到岳麓区文管所资金和人手紧张,“我们计划清理覆盖在神道碑上的建筑垃圾,并准备建一个围墙予以暂时的保护。”记者赵颖慧
  
  [相关条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第八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自核定公布之日起1年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划定必要的保护范围,作出标志说明,建立记录档案,设置专门机构或者指定专人负责管理。
  
  [背景]
  
  区划调整使得保护规划搁置
  
  1993年,曾国藩墓被确定为长沙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曾国藩墓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曾国藩墓被盗不止一次,在上世纪50、70、80年代,曾国藩墓曾遭盗墓者三次破坏,政府也开始酝酿对曾国藩墓的修复和保护。
  
  1992年,当时的望城县文物管理所在当地成立曾国藩墓保护小组。(根据当时区划,曾国藩墓在望城县范围)从1998年开始,当地文物保护单位开始规划对曾墓的复原修复工程。到2003年,长沙市、望城县完成了对曾墓核心墓葬区的修复。
  
  2002年,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受望城县文物局委托,开始研究曾国藩墓地保护规划,多次前往实地勘察。“但是我做好保护规划后,就一直放了十多年。”柳肃说,“并不是说不重视,而是因为行政区划的调整,坪塘从望城县(当时)划到了岳麓区,几经变化,规划便搁置了。”
  
  2006年,长沙市和望城县(当时)酝酿以曾国藩墓为核心建设湘军文化园。目前,湘军文化园正在建设中。
  
  对于曾国藩墓的保护,柳肃认为,“曾国藩墓应是文化园的重中之重,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非常重要的人物,因此他的墓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柳肃认为,保护方案应该完整全面地保护墓区,包括修复神道,牌坊,修复墓庐屋及御碑亭。柳肃说,大部分的石构件还在,散落在附近居民家中或埋在土里,“我已测量和记录了它们的尺寸,也画出了复原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赵颖慧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6/02/36959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