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部署旅游厕所三年革命 将新建和改扩建3025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烊 容玉姣 编辑:杨清 2015-05-29 09:17:09
时刻新闻
—分享—

28日,湖南省旅游景区管理暨旅游厕所工作会议于邵阳崀山召开。

(28日,湖南省旅游景区管理暨旅游厕所工作会议于邵阳崀山召开。)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值恒在会上发言。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值恒在会上发言。)

崀山景区北入口的旅游厕所设置了母婴室。

(崀山景区北入口的旅游厕所设置了母婴室。)

崀山景区北入口的旅游厕所的门把手能显示使用状况,并配备智能马桶。

(崀山景区北入口的旅游厕所的门把手能显示使用状况,并配备智能马桶。)

建于崀山景区内的生态厕所统一风格并风格独特简洁,每个厕所配备专门管理员。

(建于崀山景区内的生态厕所统一风格并风格独特简洁,每个厕所配备专门管理员。)

与会代表在参观崀山景区的污水处理系统。

(与会代表在参观崀山景区的污水处理系统。)

  相关报道:聚焦“蹲厕”那点事 湖南游客如厕如意度调查(图)
  
  旅游厕所革命袭来 只为来湘旅游的你如厕更舒爽

  2015年湖南旅游忙这些湖南布局景区与规划工作
  
  红网新宁5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通讯员 容玉姣)“旅游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是游客的共同呼声,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前强调,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行动是一场深刻的革命。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厕所”进行了重要批示。
  
  今日,湖南省旅游景区管理暨旅游厕所工作会议于邵阳崀山召开,会上,湖南省旅游局公布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在2017年前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3025座,实现全省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值恒,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斌,湖南省旅游局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各市州旅游局、主要景区、旅游规划单位等代表出席会议。
  
  三年革命 三期进行
  
  “经多年努力,我省旅游厕所的档次和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改善,但总体上看,目前旅游厕所还存在‘脏、乱、差、少’”等现象。”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值恒在会上指出,旅游厕所直接关系旅游行业、旅游事业、旅游产业的经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会上,湖南省旅游局发布《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部署“湖南旅游厕所三年革命”工作目标:2015年至2017年共新建和改扩建厕所3025座,其中新建2378座旅游厕所,改扩建647座。
  
  这次“三年革命”将按照轻重缓急分三期实施,范围包括全省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线路、乡村旅游点、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餐馆、旅游娱乐购物场所及旅游步行街区的旅游厕所。从2015年4月至2017年12月以自然年为节点逐步扩大“革命”范围与力度,最终达成全省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反对奢华 注重实用
  
  “湖南旅游厕所三年革命”行动对各市州都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行动计划》中指出,建设旅游厕所要符合“因地制宜、注重实用、倡导环保、反对奢华”的原则,杜绝豪华建设,避免过度装饰,注重设施完备,功能实用,清洁卫生。
  
  同时,要科学规划设计旅游厕所,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在设计上要体现出旅游视野,尽量做到与周围环境和谐,体现地方特色和文化品味。为让旅游厕所更环保实用,探索使用新技术,以及定岗清洁、完善“以商建厕”等管理手段,也在《计划》中强调。
  
  在会议举办地邵阳崀山,与会代表参观学习了崀山景区的旅游厕所。景区管理局局长黄锡介绍,2014年以来,崀山先后新建改建生态旅游厕所22座,新建配套污水处理系统5套,实现了“每半小时行程有一座厕所”。崀山景区的厕所在统一风格、新技术运用及人性化设计上,都有可取之处。
  
  多管齐下 以人为本
  
  湖南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斌介绍,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将被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各市州的工作进度将纳入考核,湖南省旅游局将在每个季度发布工作简讯。同时,对于旅游厕所的评价将单独列项进入游客满意度调查。
  
  “湖南旅游厕所暴露出的问题不是偶然。”尚斌介绍,缺乏专业化的管理服务水平是症结之一,“服务理念和水平都能像星级酒店一样就好了。”在未来的三年中,湖南旅游厕所的新建和改造提升将紧扣“以人为本”,同时增强专业化的管理服务水平。
  
  “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行动,要坚持政府引导、属地管理。”同时,为发动多方参与、保障旅游厕所的长期维护,湖南将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管理模式。湖南省旅游局明年或将展开“旅游厕所设计大赛”,全民动员,倡导创新环保和生态美观。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烊 容玉姣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5/29/36931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