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交车有了免费WiFi 5条线路公交已安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晓柒 2015-05-27 09: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竹园路口站,乘客们在有序登车,一辆805路公交车车身上的WiFi标识特别醒目。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首席记者 吴鑫矾)不少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喜欢在车上上网、聊微信,可又担心耗费过多的流量。不过,如今市民可在长沙公交车上连上免费公交WiFi,即使是看视频也不用再担心流量不够用了。

  昨日,记者从长沙部分公交车公司了解到,目前免费公交WiFi已在802路、801路等公交线路上试运行,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只要打开无线局域网,就能搜索并连接上公交WiFi。而在未来,免费公交WiFi还有望在其余公交线路推广。

  体验:

  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即可上网

  “802路公交有了免费的WiFi,网速还不赖,瞬间‘高大上’起来!”昨日,网友“荒野小蔷薇”在微博上兴奋地说,引来不少网友的羡慕。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城区805、802、801、901、908(西)等公交线路的部分公交车已安装了免费公交WiFi。公交WiFi如何使用?效果如何?对此,记者前往体验。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公交站,登上一辆801路公交车。上车后,记者打开手机设置中的“无线局域网”,可搜索出一个名为“VIFI”的无线网络,信号满格,且没有上锁。记者点开该网络,手机立刻跳转至一个名为“华视VIFI”的网页。

  记者点击网页上端的“一键上网”按钮,按要求输入手机号码,并点击“获取验证码”。20秒后,记者手机获得一条“前海华视VIFI”发来的验证码短信,记者将验证码输入后,手机页面显示“登录”,点击“完成”后即可使用免费公交WiFi上网。

  不过,在记者乘坐的801路公交车上,记者发现该车上并没有粘贴拥有“WiFi覆盖”的标识,以至于该车多数乘客对此并不知情。而公交车司机表示,目前还没来得及粘贴,下一步将会进行完善。

  随后,记者从长沙火车站登上一辆805路公交车,记者发现该车在前门上车处和车内后门附近都粘贴了明显的“WiFi覆盖”标识,车内还有不少乘客正在使用公交WiFi上网聊天。

  记者从车内“WiFi覆盖”标识上看到,无线网络已覆盖本车,WiFi名称为“EZAGOO-ZHGJ”,并标注“不需要密码”。记者打开手机无线网络,找到“EZAGOO-ZHGJ”并连接,随后手机自动跳转至下一页面,无需输入密码即可上网。

  首先打开网页,发现网络非常流畅,输入关键词很快会出现下一个页面。随后打开微信,发现接收消息、图片等比较快速,没有明显的延迟感。随后点击一段3分钟左右的视频,发现在加载视频时需要等待10秒左右,而观看了10秒左右后,视频再次因为网络原因等待缓冲。

  未来有望在其他线路推广

  “目前我们已在805路、802路、801路三条线路上安装了免费公交WiFi,共计150余台。”昨日,宝骏巴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交WiFi由几家不同的公司负责安装调试,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未来会在其他线路全面推广。”

  “整体原理和手机接收网络信号过程相似。”当被问及公交WiFi原理时,该负责人解释道,“我们前期在公交车上安装有一个信号接收器,这个类似于我们日常用的路由器。”

  据了解,公交WiFi整体分为数据中心、网络传输、设备中转及显示终端四大部分。其中,车载信号接收器通过内置设备连接信号基站,接入网络服务。随后,公交车上的乘客通过手机无线网络功能接收网络信号,即可享受公交WiFi。

  温馨提示

  使用公共网络时

  尽量不使用网银系统

  免费公共WiFi本身是好事,但市民也要注意,不要让不法分子乘虚而入,以前就听说有人使用“山寨”WiFi热点,窃取网络账号密码等重要隐私。

  针对此现象,互联网专家建议,尽量将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无线连接设置为手动,在看清并了解热点之后再进行连接。也可以下载一些有安全保障的应用软件来提高手机安全性。

  另外,在用公共网络时建议市民尽量不要使用支付宝、转账等网银系统。如果着急使用,市民可用自己的手机网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