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千万赤眼蜂驻扎岳麓山 防治松毛虫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旭燕 编辑:杨清 2015-05-27 08:52:2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6日,“放蜂小分队”来到岳麓山,在一棵棵树干上放置赤眼蜂蜂卡。图/记者辜鹏博

(5月26日,“放蜂小分队”来到岳麓山,在一棵棵树干上放置赤眼蜂蜂卡。图/记者辜鹏博)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谭旭燕)如果你最近在游岳麓山的时候,看到树干有白色卡片形状纸袋子,纸上写着“赤眼蜂放蜂卡”几个字,千万别以为这是游客乱扔的垃圾,也别好奇地去摘下它一探究竟,因为盒子里装着害虫“天敌”赤眼蜂的虫卵。可别小看这个比名片尺寸还小的纸袋子,这里是上千只有害生物“天敌”赤眼蜂的驻扎营地,如果它们倾巢出动,能够毫不费力地“歼灭”几百种害虫。
  
  5月26日,2015年岳麓区生物天敌赤眼蜂防治林业害虫项目在岳麓山启动。由岳麓区农林畜牧局组织的20多人“放蜂小分队”,从岳麓山山脚出发,一阶一阶往上爬,每隔一段距离就在树干上放置一个赤眼蜂蜂卡。
  
  “预计对岳麓山3000亩林地放置蜂卡,全区将在一万五千亩松林或者松阔混交林释放赤眼蜂。”岳麓区农林畜牧局副局长彭海军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这已经是岳麓区连续四年实施“赤眼蜂防治松林害虫项目”。
  
  不到半天,在岳麓山的“放蜂小分队”已经基本完成放蜂任务,3000亩的林地里放置了大约两万个赤眼蜂放蜂卡。如果晴好天气持续,每一个蜂卡将在一两天的时间内孵化出上千只赤眼蜂,整片岳麓山将有两千万的赤眼蜂。
  
  “每年岳麓山上有三次松毛虫等害虫的高发时间,盛夏是一个阶段,如果在害虫成虫之前,能将大部分害虫虫卵消灭掉,后续的虫害就比较容易处理了。”岳麓山景区容园绿化服务公司副经理李平介绍说,赤眼蜂对岳麓山的害虫防治“立下了大功”。
  
  不仅仅是岳麓山,岳麓区农林畜牧局还对坪塘街道、莲花镇、雨敞坪、望月街道等地区的林地释放了赤眼蜂,旨在防治松毛虫、枫香毒蛾等害虫破坏树木生长。
  
  如何与害虫展开搏斗
  
  一只成年的赤眼蜂长不到1毫米,翅呈梨形,具单翅脉和穗状缘毛。害虫在产卵时会释放一种信息素,赤眼蜂能通过这些信息素很快找到害虫的卵。它们在害虫卵的表面爬行,并不停地敲击卵壳,快速准确地找出最新鲜的害虫卵,然后在那里产卵、繁殖。这个“鸠占鹊巢”的过程,就是林业害虫被消灭在萌芽阶段的过程。
  
  会不会对游客带来伤害
  
  “不用担心,赤眼蜂不咬人,赤眼蜂以虫卵为食物,虫卵吃完了,赤眼蜂失去食物也会死掉。”彭海军说,像松毛虫和枫香毒蛾等害虫虫卵都是它的食物,而且释放赤眼蜂是一个很好的有害生物防治办法,不仅见效快、成本低,而且相比起以前的农药防治办法,释放“天敌”具有无污染的优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旭燕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5/27/36905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