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女性文化 中华文化(绥宁)论坛发布《黄桑宣言》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向云峰 编辑:杨柳 2015-05-26 10:36:4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中华文化(绥宁)论坛在绥宁县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桑苗庄举行)

(绥宁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在会上致欢迎辞)

  相关链接美丽姑娘喜迎客 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开幕

  红网绥宁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通讯员 向云峰)勤劳、聪慧、率真、朴实,昨日,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开幕,苗族女性的美再一次让世人瞩目。为了进一步传承发扬绥宁民族民俗文化与女性文化,今日,中华文化(绥宁)论坛在绥宁县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桑苗庄举行,并通过和发布《黄桑宣言》。
  
  此次论坛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以“传统民俗文化对现代家庭文化的作用和影响”和“绥宁巫傩文化与女性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主题,倡导以“和”为核心的现代家庭文化,促进绥宁巫傩文化和女性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中华文化促会副主席、湖南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魏文彬,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原中央电视台常务副台长、中国电视台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于广华,湖南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吴友云,中央文化遗产影像抢救联盟副主席刘启后,湖南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刘睿懿等嘉宾出席。
  
  “苗族女性是优秀的文化传承人。”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姚安在会上发言,对苗文化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要借助互联网+助力经济腾飞。”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郑大华也在会上发言,以《“新常态”下的传统民族文化与文化产业》做题演讲。
  
  “传承苗族女性文化加强家庭美德建设”、“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与妇女发展”、“姑娘节的人类学考察”、“巫傩文化的历史轨迹和当代价值”……会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商学院教授、诗人骆晓戈,湖南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孙文辉,湖南省文联原副主席、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张劲松,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邵阳市文联主席张千山等嘉宾,纷就主题发言探讨。
  
  通过总结与升华,此次论坛通过并发布了《黄桑宣言》,达成共识:作为巫傩文化的重要发源地、遗存地之一,绥宁县以巫傩仪式、巫傩歌舞、巫傩绝技、巫傩器具、巫傩戏剧等形式表现的巫傩遗风,延续千年,经久不衰,弥足珍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起始于原始的女祖崇拜,已成为湘桂黔边民族团结和欢庆的传统节日,具有十分独特的社会学、民俗学意义。
  
  论坛倡议绥宁县要制定巫傩文化、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工作规划,深入挖掘整理研究,扎实开展遗产保护,大力进行活态展示,逐步提升传承质量,促进非遗保护和旅游发展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进一步提升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的品牌形象,力争将其打造成湖南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民族节日。
  
  中华文化(绥宁)论坛上发布的《黄桑宣言》将被刻成碑铭,长久性保留在绥宁县黄桑上堡古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向云峰

编辑:杨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5/26/36898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