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美丽乡村为吸引点 中南最大水上乐园落户宁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晓柒 2015-05-06 08:57: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一波波来自长沙和周边城市的游客让宁乡县沩山人累并快乐着:“每天都有万名以上游客来沩山参观,我们推出的体验采茶文化和游青羊湖、品沩山毛尖活动,受到了游客的青睐。”

  沩山乡的美丽生态乡村建设,吸引了游客,也吸引了投资者。昨日,沩山乡政府与湖南省中龙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旅游开发经营框架协议书,该公司将投资4.5亿元,在沩山乡双龙潭村建设中南地区最大的水上乐园项目。

  年旅游人数已超30万人次

  宁乡的沩山毛尖,一直是湖南茶中极品。近年来,沩山人改变思路,从路旁摆摊卖茶叶到吆喝起“卖生态”,利用山水、茶乡、生态特色,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把游客引上沩山,生态和风景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来源。

  昨日,沩山烟雨蒙蒙,黄沩公路沿线,空气格外清新。一路走来,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茶树,这里每家每户房前屋后全是茶园,沩山成了真正的“茶山茶海”;古色古香的小镇上,买茶的、做茶的、卖茶的、品茶的,络绎不绝;全乡各村基本都有自己的茶园,很多村民靠种茶、做茶盖起了别墅。

  “沩山如今的繁华兴盛,茶产业的带动是一个重要原因。”沩山乡党委书记蒋改平告诉记者,从4月到6月,沩山正在开展首届黄茶文化节活动,包括举行黄茶制作交流会、“徒步上沩山,万人品黄茶”等活动。

  沩山找到了从单纯卖茶叶到茶旅结合卖生态环境和风景的新路径。如今的沩山,文化、茶叶、有机食品和生态是四大卖点。一个数据是:去年沩山旅游人数已超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过亿元。

  党员干部看见垃圾不捡罚50元

  5月刚过,沩山乡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脚步,将完成公路沿线442户房屋外立面统一风格建设,并实现居民生产生活废水排放无害化,并实行封山育林和禁猎。

  据了解,沩山乡去年出台了一个新规定:全乡100多名基层干部和党员要是随地乱扔垃圾罚款100元,而且,看见垃圾不捡,也要交50元的罚款,群众可以举报。“一共处罚了45个人。”蒋改平说,潜移默化中,扔垃圾的少了,捡垃圾的多了。据统计,一年多来沩山新增3000多个垃圾桶,设置了10多个专业的垃圾分类回收点,全乡每天产生的垃圾量从22吨下降到7吨。沩山还作为湖南省唯一的代表,荣获中国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性奖励“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

  生态建设让沩山人尝到了甜头。“环境卫生搞好之后,游客越来越多了,我们的收入也跟着上去了。”沩源村40多岁的高友之告诉记者,他已经组织村里40多户村民自发打扫卫生1年多了,不仅庭院前后更加干净整洁,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来此避暑和参加农家乐的游客;而最近将要启动的沩江源头开发,更是让他们对生活充满了憧憬。

  谈及选择沩山的原因,湖南省中龙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却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旅游人气,沩山的美丽乡村建设是重要因素:“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集镇和村舍,让人觉得沩山真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