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大围山杜鹃花节拉开序幕 漫游杜鹃花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杨清 2015-04-28 09:12:2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围山的红杜鹃。长沙晚报通讯员 朱志云摄

  →游客正在大围山杜鹃花海观赏拍照。  长沙晚报通讯员熊剑摄(资料图片)

  去年曾入选国家农业部“2014年中国美丽田园景观”的大围山杜鹃花海,今年姗姗来迟,直到4月底才陆续竞放,却也正好为“五一”小长假准备出游的市民带来了一道赏花盛宴。为了迎接游客,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游客们欣赏美丽杜鹃花的同时还可真切体验一番大围山人的热情。

  “杜鹃花发映山红,韶光觉正浓。”杜鹃花又名映山红,是十大自然名花之首,被誉为花中西施。大围山目前已查明的杜鹃有30多种,许多品种为大围山所独有。大围山杜鹃花海主要分布在七星岭、红莲寺、五指石三大景区,平均海拔在1200米以上,是名副其实的“长沙最高”杜鹃。近年来,大围山坚持生态保护为核心,注重生态抚育,杜鹃花开一年更比一年盛,一年更比一年艳。今年的杜鹃花节以“行走长沙之巅,漫游杜鹃花海”为主题,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预计将有10万游客赏10万亩杜鹃。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主任涂向阳介绍,本次杜鹃花节将举办“大围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授牌”、“大围山风光摄影展”、“大围山客家民俗文化节”、“湘赣边十县市特色旅游商品联展”等四大特色活动。让游客的赏花之旅拥有独特体验。今年杜鹃花节将启用泥坞西大门售票,运营环保公交车队,实行电子门禁系统,开通了网上门票预订。

  一、大围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体验观摩

  时间:5月4日

  地点:大围山杜鹃花海

  内容包括大围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授牌、体验观摩、骑行大围山、赏花露营、大型自驾赏花之旅等。

  二、大围山风光摄影展

  1、大围山风光摄影展

  时间:4月25日—5月10日

  地点:大围山红莲广场

  内容:大围山2014—2015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示

  2、手机擂台赛

  时间:5月1日—5月25日

  地点:大围山杜鹃花海

  主要内容:手机随手拍美景,参与手机擂台赛评比,获得最终手机大奖。

  3、大围山七仙女、恭迎武皇驾到

  时间:5月1日—3日

  地点:大围山杜鹃花海

  内容:邀请七位模特妆扮成七仙女在花海中与游客互动,并由景区提供武则天服饰在杜鹃花海为游客免费摄影留念。

  三、大围山客家民俗文化节

  时间:4月25日—5月2日

  地点: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内容:

  1、 大围山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暨客家民俗文化研讨论坛

  时间:4月25日

  地点:大围山森林宾馆

  2、 客家美食节

  时间:4月30日—5月20日

  地点:滑雪场餐厅

  3、 客家山歌表演

  时间:5月1日—3日

  地点:大围山杜鹃花海

  4、 客家民俗风情表演

  时间:5月1日—3日

  地点:大围山红莲广场

  四、湘赣边十县市特色旅游商品联展

  时间:5月1日—10日

  地点:大围山红莲广场

  内容:组织浏阳市、平江县、醴陵市、铜鼓县、万载县、修水县、上栗县、井冈山市、永新县、莲花县等湘赣边10县市有代表性的旅游纪念品、旅游视频、工艺美术品、文化艺术品等进行联合展销。

  小资料

  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矗立于浏阳东部湘赣交界处,西距省会长沙99公里,东临铜鼓,南接万载,北靠平江。最高峰七星峰,海拔1607.9米。1992年被批准建设国家森林公园,1996年8月正式开园。时至今日已先后获评:湖南省自然保护区、湖南省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示范区涵盖“一园四镇”(大围山镇、张坊镇、达浒镇、小河乡),总面积1041.5平方公里,人口9.87万。

  杜鹃花节期间的“八项注意”

  赏花期间一些小问题不处理好,就会影响出游心情。记者根据读者反馈意见,梳理出八大问题,请大围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作了详细解答。

  一、最佳赏花时间是什么时候?

  往年4月20日杜鹃花已开放,今年比往年推迟一周左右。我们预计今年的最佳赏花期应该在4月28日至5月25日。大家可以关注www.dwstravel.com或微信扫一扫了解花开花谢,保证最佳赏花效果。

  二、最佳赏花点在哪?

  许多杜鹃花品种为大围山独有,其中高山杜鹃以映山红为主,还有鹿角杜鹃、云锦杜鹃、红棕杜鹃等。花色以红色为主,更有粉色、紫色、白色、黄色。主要分布在海拔1000米至1600米之间的红莲寺景区、五指石景区和七星岭景区。

  三、自驾游如何停放车辆?

  由于往年杜鹃花节期间游客自驾车较多,造成交通拥堵,为缓解景区内的交通压力,给游客提供一个顺畅的旅游环境,公园今年组建了景区公交车,同时将西大门下移到山脚下的泥坞村,那里修建有大型停车场供游客停放车辆,然后游客在泥坞村西大门购票入园, 转乘公园公交车上山赏花。考虑到现在景区基础设施还未全面完善 ,暂时仅在杜鹃花节期间上公交车,等今后条件成熟时再正式运行景区公交。景区公交车从4月29日开始运营。

  四、园内公交车票价是多少?

  公交车往返收费是60元,单程40元,全程往返有50多公里山路。

  五、杜鹃花节期间门票会涨价吗?

  景区现在执行的是旺季价格,按照长沙市物价局批复的4月1日至10月31日都是100元门票价,不会再加收节会门票价格。

  六、如何解决订房、订餐问题?

  景区内有十几家不同档次的宾馆酒店,容量大概在3000人左右,如果大家想在大围山入住一晚,建议提前预订客房,各家宾馆电话可在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官网(www.dwstravel.com)和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公众微信号上查到,餐饮店有近二十家。如果在住宿和餐饮方面需要咨询,您也可拨打景区咨询电话0731-83488701,景区会24小时为您提供服务。

  七、山上露营要做些什么准备?

  景区内目前有两个专门的露营场地,星之营地和滑雪场内。如果您准备露营,可选择自带帐篷或租用帐篷。在营地可自助烧烤,营地配有烧烤炉,可自带食材,也可在营地购买。在营地附近的红莲广场,还可观看5D电影。

  八、从长沙去景区路线怎么走?

  从长沙到大围山景区自驾大概需要2个小时,走长浏高速S20,在蕉溪乡境内,请往“铜鼓南昌、大围山出口”转大浏高速S20,在“古港”出口下,出了高速左拐沿浏东公路经沿溪镇、达浒镇、大围山镇到大围山森林公园西大门。不要走到大围山南或是大围山东大门,南大门目前还没有建好,走东大门会绕很远,而且路况不是很好,建议大家将导航目的地设置为“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大门”。

  本版撰文 长沙晚报记者 周 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