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涌金莲”绽放靖州侗寨 开在在60米的茎秆顶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晓柒 2015-04-24 09:27: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3日讯(通讯员 刘杰华 李连源 记者 肖军 黄巍)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岩脚侗寨近日盛开了两株 “地涌金莲”,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4月23日,记者来到岩脚侗寨兔主庵前,目睹了这一奇花。

  只见金黄色莲花状花朵,盛开在高约60米的茎秆顶端,有如从地下涌出的金莲阵,十分壮观和美丽。现场游客赞叹不已,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当地人管这花叫‘芋莲花’,从我记事起,便已栽种在这里。”村里80岁的老人杨秀光说,他也是第2次见到花开,上一次开花时间大约30多年前,开花时间特别长,早春开花,一直要到冬天冰冻霜打才会败,如果没遇到风霜,花会开到下一年的6、7月份。

  地涌金莲又名千瓣莲花、地金莲,地母金莲,地涌莲,为芭蕉科象腿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云南省,系我国特产花卉。地涌金莲丛生,植株矮小,一般高1米以下。那些金光闪闪、层层环绕的莲花“花瓣”,并非花瓣而是苞片,6枚苞片一轮,层层由下而上逐渐展开,鲜艳美丽而有光泽,而真正的花清香、柔嫩、娇小,黄绿相间,包藏在金光闪闪苞片里面,苞片展开时才展现出来。因其假茎低矮而粗壮,先花后叶,于早春开花时忽从地下涌冒而出,悄然绽放,故有“地涌金莲”之称谓。

  在岩脚侗寨兔主庵前见到的地涌金莲有两簇,因为栽种年份久远,每簇都有10多株,现在开花的只是其中的两株。据了解,地涌金莲在云南西双版纳栽培得尤其多,被佛教寺院定为“五树六花”之一,所以广泛种植。地涌金莲首次亮相广州迎春花会时,一株花身价达1000至1200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