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次长沙会战主战场之一影珠山 拟建抗战遗址公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赵晶 编辑:杨清 2015-04-23 09:09:2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2日,长沙县影珠山,抗战军部遗址。当日,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推动委员会组织了视察论证会,拟在影珠山建设长沙会战遗址文化公园。 图/记者杨旭实习生杨杨

(4月22日,长沙县影珠山,抗战军部遗址。当日,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推动委员会组织了视察论证会,拟在影珠山建设长沙会战遗址文化公园。 图/记者杨旭实习生杨杨)

  红网长沙4月23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赵晶)说起长沙会战,人们都会想到岳麓山。而位于长沙县的影珠山,也是第三次长沙会战主战场之一,抗战类文物资源也非常丰富。今年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4月22日,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推动委员会组织了视察论证会,拟在影珠山建设长沙会战遗址文化公园。
  
  当天上午,推委会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影珠山进行实地视察。影珠山“长沙会战”抗战类遗址群保留完整,包括战场遗址、指挥所遗址、抗战阵亡将士墓群等7部分,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长沙县提出,拟建设长沙会战影珠山遗址文化公园,对抗战类文物进行挖掘、整理、修复和展示。并以建设抗战遗址文化公园为契机,对周边的金井、白沙、福临、开慧等乡镇进行统筹规划,将其打造成为长沙县北部区域一个“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农业文化、休闲文化”有机融合的特色乡村文化旅游示范区。
  
  目前已由长沙园林设计院开展了影珠山风景名胜区的概规设计工作,计划形成“一心两翼三圈六区”的基本格局。其中“一心”为抗战遗址核心区,在遗址保护区内规划建设长沙会战抗战遗址公园;“两翼”则以影珠山为轴心,沿影珠山脉形成东西改造板块;“三圈”形成影珠山、中心集镇、东八线沿线三个商业圈;“六区”指农耕文化区、宗教文化区、知青文化区、崇文尚武文化区、户外休闲文化区、商贸服务区。
  
  [声音]
  
  要给遗产足够的尊严,原原本本地展示抗战遗址的面貌,不要做画蛇添足的事情。
  
  ——市文物局局长曹凛
  
  建议建设长沙会战历史文物陈列馆,填补现代战争主题陈列馆方面的空白。
  
  ——省志办常务副主任王晓天
  
  建设一组标志性雕塑。现在手机拍摄很盛行,来旅游的人拍了在朋友圈里发一发,就起到了宣传的作用。
  
  ——省政协文史委原主任欧长伏
  
  可将抗战将士的事迹与影珠山地区的尚武传统和精神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种更强烈的民族精神。
  
  ——市委宣传部研究室原研究员陈先枢
  
  路网建设方面,要有长沙市到影珠山的快速通道,将长沙市区到影珠山的车程缩短到40分钟左右。
  
  ——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
  
  重视民间的志愿者的力量,可以尽快建立微信公众号,聚集愿意为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出力的人群。
  
  ——省安全厅基建部原技术负责人、高级建筑师刘叔华
  
  [延伸阅读]
  
  第三次长沙会战的主战场之一
  
  影珠山是长沙向北的必经之道,南北长7公里,东联杨开慧故居,西抵任弼时旧址,南及长沙县青山铺镇,北通岳阳市。由于影珠山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1939年至1944年,中国军队与日本侵略者共进行了4次长沙会战,双方投入兵力总计百万人次以上,中国军民共歼灭日寇数万人。其中,第三次长沙会战是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盟军与日军交战的首场胜利。影珠山作为第三次长沙会战主战场之一,战况尤为惨烈。影珠山腰子坡一役,中国军民全歼日本山崎大队。
  
  去年3月,长沙市政府公布了第六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在影珠山有3处:影珠山抗战遗址群、影珠山抗战阵亡将士墓、杨汉域勒石。特别是影珠山抗战遗址群,完整地保留了当时战斗留下的遗迹,包括战场遗址、战壕工事遗址、指挥所遗址、抗战阵亡将士墓群、简易行军灶、抗战石刻及9女冢等7部分。文物专家指出,影珠山抗战遗址群整体规模宏大,类型齐全、保存良好,是长沙地区抗战类文物资源较为丰富的重要区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赵晶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4/23/36594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