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炎陵发现清代石刻 雕琢风格独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刘洪文 编辑:杨清 2015-04-09 09:39: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8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刘洪文)“太神奇了,没想到这里竟有保存这么完好的清代石刻。”今天,炎陵县传来消息,该县文物部门负责人在鹿原镇柳山村一农户家,发现数方清代石刻,惊喜不已。
  
  据介绍,这些石刻刻制于清朝道光丁酉年间,原为当地“唐氏宗祠”建筑雕饰。上世纪90年代,柳山村村民唐龙生将年久失修的老祠堂买下,并拆旧建了新住宅,祠堂里一些物件也相继被族人搬走。部分石材因过重,一直堆放在唐龙生家后院。这些石材有石墩、石柱、石板等,形状、大小不一,上刻各种吉祥图案和文字,雕刻精美,造型生动。
  
  众多石刻中,一幅“双龙戏珠”图石刻尤为光彩夺目。该石刻长2.6米、宽0.4米、厚0.2米,被平放在两个大型石墩上。该石刻原为祠堂正门上方石雕,象征吉祥喜庆,寓指家族人丁兴旺、事业飞黄腾达。院子中央,还呈弧形依次摆放着6个门墩,上刻“富贵花开”等图案,栩栩如生。
  
  “老祠堂修建于清朝道光年间,石刻大部分为石灰岩材质,距今已有178年。”提起一块已破裂的照碑,唐龙生有些惋惜地说,拆除祠堂时,因村民不小心导致照碑破损,但幸好上刻“道光丁酉年季夏月上浣之十七年立”等字样仍清晰可辨。
  
  文物专家表示,此次发现的石刻刻艺精湛,雕琢风格独特,具有较高历史和文物价值,对研究当地民风民俗有着重要意义。目前,当地政府正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对其进行抢救性保护和利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刘洪文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