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踏歌槌鼓过清明 推荐湖南出游好去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编辑:杨清 2015-04-02 09: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是祭祖扫墓的节。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是踏青游玩的节。

  扫墓之后,避开拥挤的人流,我们为你推荐清明好去处——

  踏歌槌鼓过清明

  蘋岛春涨 蓝建强 摄

  花开思蒙 雷文录 摄

  湘潭石鼓飞瀑

  安仁稻田公园菜花香

  安仁米塑

  春到紫鹊界

  花艳奉家桃花源

  蘋岛古潇湘 蓝建强 摄

  溆浦思蒙春夜河灯 王仁祥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宣传部、旅游局提供)

  文/湖南日报记者 易禹琳

  溆浦思蒙湿地公园

  碧水丹霞辰河戏

  “入溆浦余儃徊兮,迷不知吾所如”,当你来到屈原创作《楚辞》的现场,你就知道当年他为何在此徘徊了,因为他从没见过思蒙这样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深林杳以冥冥兮,乃穴之所居;山峻高以蔽日兮,下幽晦以多雨;霰雪纷其无垠兮,云霏霏而承宇。”屈原给我们描绘的是一幅冬天原生态的峡谷美景。但在春天,沿溆水前行,过峡谷,屈原一定会为两岸的风光所迷醉。你看,无数秀峰拔地而起,临江而立,倒映在碧水中。这边,五座山峰连成一体,如含笑低首的五座佛;那边,临水村寨桃红李白。往上,峭壁上洞藏悬棺;往前,呼啦啦,树林里飞出几百只白鹭,绕船低飞;再往前,溆水回环,蜿蜒出一片半岛平畴,油菜花金黄一片。春夏骤雨过后,山峰云雾弥漫,屈原就会见到那“被薜荔兮带女萝,既含睇兮又宜笑”的“山鬼”。他一定在溆水两岸的山洞里见到了一幅幅诡异的壁画,才激发出惊世的《天问》。

  不知屈原是否到过思蒙曹家溪村外的纵深8000米的溶洞“飞水洞”,洞里石帘、石笋、石钟乳千姿百态。而五佛山旁的丹霞天桥弯成一洞,往洞里看,那边是屋舍俨然的村落,仿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因此,这里又叫“桃源洞天”。

  到思蒙,要去县城剧院听听辰河目连戏,这是中国现存为数不多的大型民间祭祀戏剧之一,听了,你会更加了解信巫鬼、重祭祀的溆浦人。

  ● 向导:长沙—长韶娄高速—娄怀高速—溆浦

  ● 美食:脆皮狗肉、竹笋腊肉、米糕、牛肉面

  ● 特产:血粑、膀腿、酸辣椒

  安仁稻田公园

  山水田园米塑美

  以前的安仁似乎很远很远,但自从有了平汝高速,长沙到安仁2.5小时就到了。春分时节热闹的“赶分社”刚过,清明的安仁静谧安详。

  别处的稻田只是稻田,安仁的稻田是公园,还是4A级景区。10万亩稻田连成一片,国家森林公园熊峰山、凤岗山雄踞东西两端,永乐江、排山河穿境而过,大源水库、大石水库点缀其中,稻田山庄、神乐园、益品茶园、神农寨等十大庄园罗列其间,山、水、田、园,在清明的雨中如诗如画。

  在稻田公园里,春天是望不到头的油菜花海。人们在花海里,在青石板路、卵石路、田埂路上舞狮、舞龙、放风筝。古桥、水车、风车、石磨、茶园、荷园、万亩茶园、千亩樱花园、稻田庄园、观鹭园、水上拓展中心、鲜果采摘园、国际养生园、生态小岛、湘南民居、农耕博物馆,一切都告诉你,这是一个集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农业湿地公园。

  公园里,稻田旁,你可和孩子一起回到童年,打陀螺、滚铁圈、跳绳、跳房子,或看湖南的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安仁一绝的“米塑”是怎样捏成的,人物、龙凤、花鸟、走兽,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饿了,草药煮鸡蛋、烫皮、油糍粑、油团子热气腾腾,等着你品尝。

  ● 向导:长沙—长株高速—沪昆高速—平汝高速—攸县收费站下,S212—安仁县

  ● 美食:抖辣椒、烫皮、草药煮鸡蛋

  ● 特产:高山茶油、茶叶、辣子鱼、蘑菇

  新化奉家古桃源

  梯田古村桃花人家

  春雨滋润着紫鹊界8万亩梯田,水汪汪的。呼吸着春天的风,在这些柔情缱绻的线条间飘浮,高高低低地下到山脚,奉家桃花源就到了。这里曾是瑶人聚居的地方,大多姓奉。村民们认为这里才是陶渊明笔下真正的桃花源,他们的先祖就是那躲避战乱的秦人,才特意改姓了“奉”。

  一栋栋木房掩映在桃林中,“满山春色掩不住,树树桃花绽娇蕊。”奉家山溪谷两岸,幽幽桃花香中,小溪潺潺应和着鸟儿啼鸣,水塘中,鸭子和鹅自在出游。黄花垂髫,在坪里嬉戏,老人晒太阳打闲讲,男人上山打猎,女人在菜园里劳作,间或可听到悠长的梅山山歌从山那边飘过来。古老的榨油房里仍有人在榨油。

  这里家家户户的大门都是敞开着的,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以进去躲雨、歇脚,或者倒茶喝,像在自己家一样。现在仍然保持着无邻里斗殴、无姓氏宗族矛盾、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热情待客的“桃花源”里的古风。

  ● 向导:长沙—长韶娄高速—炉观出口下—紫鹊界连接线—奉家“桃花源”

  ● 美食:三合汤、米粉肉、鸭子粑、水车鱼冻、稻花鱼

  ● 特产:紫鹊界贡米、奉家米茶、腊肉、糍粑、绞股蓝

  永州零陵蘋岛

  书院金桂潇湘夜雨

  如果你没去过蘋岛,值得去,如果你去过,肯定想一去再去。春天的蘋岛,远远地、静静地、绿绿地浮在潇水和湘水的合流处,荡呀荡,把你的心荡得柔柔的、软软的,像要融化在层层的绿波里。

  迫不及待地坐上一条船,不要急,船夫还需把抓到的小鱼交给妇人回去做午餐。接着,他才灵活地在三四条小船上腾挪跳跃上大船。

  两岸青山和回龙塔往身后隐去,鸟儿掠过水面,岸边房舍传来鸡鸣狗吠,飞檐翘角从绿树丛中探出头来,蘋岛到了。

  斜斜的台阶上去,绿树如茵,古潇湘的大门敞开着(从九嶷山下奔涌而来的潇水南注,从广西兴安发源的湘水西来,在岛头热烈交汇,合成湘江北上。“潇湘”即源于此。)。“洞庭有归客,潇湘逢故人”。进入蘋州书院,这是湖南与岳麓、东洲、石鼓书院齐名的书院,始建于1739年,1887年重建,次年便考取8名贡士。但见院内古樟参天,芭蕉高大,古琴声声,鸟鸣啾啾,200多岁的金桂分列石板路两旁,一处金桂长廊连起潇水和湘水,环形的回廊雕刻着潇湘八景,廊上开窗,每窗镶着树木花草、水波游船,如3D的画。岛上少人,大多还未开发,你可自由自在地从岛头逛到岛尾,在茶室喝茶,有时间住下来,还能听一回潇湘夜雨,吟诵陆游的诗“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

  ● 向导:长沙—京港澳高速—衡阳转泉南高速—永州—零陵区—沿潇水右行至一中校门口—江边坐船到蘋岛。

  ● 美食:血鸭、东安鸡、血肠、嗦螺、鱼粉、杀猪佬早餐

  ● 特产:香芋、香柚、红薯粉

  湘潭石鼓顶峰

  唢呐油纸伞湘军古道

  这是一个脚踏湘潭县、双峰县、湘乡市的小镇。为什么叫石鼓?看看那横卧田间,高6米,直径7米,酷似一面大鼓的大麻石就知道了。传说那石鼓上以前是刻有棋盘的,神仙在此下过棋。

  环望石鼓云雾缭绕的群峰,有人急切地问:顶峰在哪?其实顶峰是昌山上面的一个村,15里石板路,据说是清朝同治年间,湘军主帅曾国藩在功成名就之后修建的,是曾国藩从外地回荷叶塘的必经之路。上得山来,流泉飞瀑,山上还有水库,波光倒影,凉风习习,令人感叹风景这边独好!

  石鼓老老少少都会吹唢呐,两度吹进中南海,到台湾演出,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他们在田间把唢呐一吹,阴沉沉的天都吹得云开雾散了。石鼓还有木偶戏看,最让女眷们挪不动步的是那花花绿绿的油纸伞,撑一把这样的伞,就成了丁香一样的姑娘,从岁月深处走来。石鼓明朝初年就出现了手工制伞,现在石鼓有2000人做伞,有兴趣,你还可去看看是怎样的巧手做的伞。

  ● 向导:长沙—岳临高速—花石乌石出口下—右前方转弯进入X022行驶390米—左转进入X026行驶13.1公里—左转进入X030 行驶3.7公里,过右侧的易固场,左转进入X025行驶8.1公里到达

  ● 美食:顶峰腊肉

  ● 特产:油纸伞、红薯粉、菜籽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编辑:杨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