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区推动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杨柳 2015-03-30 17:11:36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岳风景

(南岳风景)

  编者按:经过客观公正遴选,并经2月10日湖南省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湖南省第三轮(2015—2017年)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名单公示,衡阳市南岳区入围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
  
  2013年2月,省政府以1号文件出台《关于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强县的意见》(湘政发〔2013〕1号),大力支持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强县。南岳区抢抓机遇,积极参加了全省第三轮文化旅游重点县遴选。近年来,围绕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建设,我区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旅游市场得到进一步激活,旅游经济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文化旅游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一、发展现状
  
  自古以来,南岳衡山素有“文明奥区”“宗教圣地”之美誉,人文历史源远流长,宗教文化、祭祀文化、湖湘文化、抗战文化、和文化、寿文化、火文化等各种文化和谐共生共荣,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南岳文化。良好的生态和深厚的文化,构成了南岳旅游产业发展的灵魂,是南岳旅游的魅力、活力之所在。按照省里确定的“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的标准,南岳具备较好的发展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的基础条件。一是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南岳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区内现有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南岳大庙、忠烈祠和南岳摩崖石刻。二是旅游经济稳步增长。2014年,全区接待游客706.05万人次,同比增长8.86%;完成门票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9.75%;实现旅游总收入57.33亿元,同比增长15.19%,三项指标的总量和增幅在全国山岳型景区中均名列前茅。三是重大文化旅游项目较多。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其中天子山火文化主题公园(总投资18亿元)、农业休闲观光园(总投资20亿元)、共和国际养老养生文化中心(总投资8亿元)和汉韵文化城(总投资5亿元)项目为重中之重。这些项目的规划建设,对于完善南岳旅游功能、优化南岳旅游环境、提升南岳对外形象、增强南岳发展后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1、保护传承文化遗产。近年来,我们加大了文化景点和文化遗址的修复、修缮力度,先后修复和修缮了方广寺、广济寺、二贤祠、九仙观、弥陀寺、双忠亭等历史文化景点,新辟了“寿比南山”石刻景点。忠烈祠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景区先后获评全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省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先进集体。我们还加大了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申报力度,把南岳朝圣、南岳八怪、南岳香歌、南岳山歌、南岳斋席、南岳佛菜、南岳云雾茶、南岳竹木石雕等申报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充实了南岳衡山博物馆、南岳佛教博物馆、南岳道教博物馆、南岳动植物标本馆馆藏内容。同时,筹备兴建中国南岳衡山文艺创作基地、“火神祝融”文化博物馆、南岳抗战烈士陈列馆、湖湘文化名人纪念馆、南岳云雾茶文化博物馆等。
  
  2、推动文化旅游项目。我们制定了一系列产业政策,运用市场机制,引进战略投资者,策划、推进实施了天子山火文化主题公园、南岳国际生态旅游酒店、南岳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南岳共和国际养老养生文化中心、龙凤度假村、药师佛道场、方广寺景区、南岳汉韵文化城等生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积极规划建设特色文化消费区,城区古玩书画一条街、地方工艺产品一条街、宗教器物用品一条街、土特产品一条街、小吃美食一条街、休闲娱乐一条街和民俗文化步行街等初具雏形。
  
  3、创新文化旅游品牌。近年来,我们着力做强做好了国际道教论坛、南岳衡山国际寿文化节、南岳衡山山地车登顶赛、“五岳年会”、南岳春茶祭典、忠烈祠公祭民族忠烈大典等文化节庆活动,创新了南岳庙会、温暖腊八、观雾凇负重登山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形成南岳衡山的特色文化品牌。同时,不断优化和完善了休闲度假游、宗教体验游、祈福求寿游、文化寻根游等旅游消费线路,提升了“禅茶之旅”、“禅意人生”修炼营、国学夏令营等文化旅游项目的影响力。
  
  三、下一步打算和工作措施
  
  南岳区委、区政府将以申报全省第三轮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为契机,加快推动南岳旅游转型升级,助力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1、加强领导,成立文化旅游建设领导小组。我们将高度重视和十分珍惜省里支持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强县的重大机遇,切实提高认识,积极策应,主动作为,将发展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经济建设工作来抓,组建有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领导班子,综合统筹、协调重点县建设的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和扎实推进。
  
  2、精心实施,科学制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以“十三五”规划编制为基础,结合我区旅游转型升级、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区和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推动“多规合一”。以突出文化旅游功能、提升生态功能、增强城市功能为导向,做好《南岳区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全力构建“一轴两区”产业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六大重点项目”(农业休闲观光园、天子山火文化公园、药师佛道场、南城旅游服务配套区、南岳道教文化园、湖湘(船山)文化遗址修复项目)和“十一大支撑项目”建设,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心经济轴:以中心景区和南岳城区为主要经济轴心,主要发展观光休闲、文化娱乐、文艺创作、文化旅游产品生产、展示和销售等产业。东片区:主要包括水濂洞景区、农业休闲观光园项目、汉韵文化城、太平新农村示范片。主要发展游览观光、道教养生休闲、体育休闲、农业生态休闲等。西片区:主要包括卧虎潭景区、方广寺景区(含岳林乡沙湾村、岳林村),主要发展户外运动休闲、佛教文化休闲、避暑度假休闲、有机茶叶生产、竹海开发等。
  
  3、加大投入,力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和谐统一。我们将加大项目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一方面,积极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从区内有限的财政预算中,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投入;同时,大力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督促业主筹集资金,确保各文化旅游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随着各大文化旅游项目的建成,我们预计,在经济效益方面,有望带动南岳及周边县区旅游总收入保持30%以上的增长,到2017年景区门票收入达到或超过3.8亿元,旅游对财政贡献率从53%增加到65%。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旅游业每增加收入1元,相关产业的收入就能增加4.3元。照此测算,到2017年,增加的10.896亿元旅游收入将带动相关行业的收入将达到46.85亿元。社会效益方面,通过文化旅游重点县建设,将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增长率保持在35%以上,到2017年时突破7万人。同时,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辐射功能,带动城镇化率、农民增收贡献率、城镇居民收入贡献率分别达到89.16%、58.92%、47.26%以上。生态效益方面,通过文化旅游的发展,加大景区生态环境的保护,优化风景资源保护补偿机制,推动旅游小镇的建设,使南岳全面达到国家级生态县建设指标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标准。争取到2017年,南岳森林覆盖率达到78%以上,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4.29平方米以上,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6%和93%以上。

  
  中共南岳区委
  南岳区人民政府 
  2015年2月3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杨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3/30/36380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