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闻内有宝藏 浏阳百年培文塔地层被挖空数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远祥 编辑:杨清 2015-03-10 09: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浏阳市龙伏镇,底部被挖的培文古塔附近聚集了不少村民。图/记者华剑

(3月9日,浏阳市龙伏镇,底部被挖的培文古塔附近聚集了不少村民。图/记者华剑)

  红网长沙3月10讯(滚动新闻记者 朱远祥)百年古塔倒了,藏宝传闻却不胫而走。今年元宵前,浏阳市培文塔再次被盗掘。3月9日,潇湘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塔下的地层坑洞已被填平。
  
  培文塔位于浏阳市捞刀河畔。培文塔1988年被浏阳市政府定为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3月因年久失修倒塌。
  
  从现场看,地层表面有明显的动土痕迹。附近村民武德幸介绍,去年五六月间,他发现塔内有直径约1.5米的坑洞,1米多深。元宵节前夕,他又发现坑洞被挖深了,“又挖了一两米。”培文塔外的一侧斜坡,往下翻倒的砂石在茅草间滑出一条痕道。
  
  “就是想来挖宝藏嘛。”村民武扩建说,现在仍不知是什么人干的,“肯定是晚上偷偷摸摸来挖的。”
  
  3月4日晚,浏阳市公安局龙伏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培文塔,盗掘者已经逃跑。龙伏镇文化专干黎志雄介绍,盗掘一事发生后,浏阳市文物局和镇干部赶到现场查看,并组织人员对坑洞进行填埋。黎志雄说,村里有一名老党员负责培文塔的守护,今后镇村会加强保护。
  
  培文塔建于清朝同治八年,属阁楼式空心塔,通高26米,八角七级,相传为当地乡绅沈少白倡建。对培文塔的历史,村里最熟知的是86岁的武东鉴。他翻出《募建塔引》一文介绍,146年前,乡绅沈少白颇有才学却屡试不中,认为“文风不灿”跑了风水,遂建塔镇风水并以“培文”名之。
  
  浏阳市文物局文物专家任新民则将藏宝传说称为“谬传”:“不可能有宝藏,以前是讲究风水才建这个塔。”
  
  村民武扩建回忆,年少时,他和小伙伴经常睡在培文塔里乘凉。84岁的武汤池还记得,当年日军渡过捞刀河入侵长沙时,他和十几位村民正是躲在培文塔内。
  
  “要是能修复就好,也算是个风景。”站在残破的塔前,武汤池叹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远祥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3/10/36194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