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随春风走出城市 去10个天然氧吧呼吸春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逸欢 余楚倩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5-03-06 09:11:44
时刻新闻
—分享—

  春雷隐隐惊蛰至,虫儿都爬出地面呼吸了。

  春天,是舒展身体,自由呼吸的季节。请跟随我们走出城市,去湖南这10个“天然氧吧”痛快呼吸吧!

  10个天然氧吧

  呼吸春天

  雾漫小东江

  黄桑上堡古国 杨进汉 摄

  八大公山鸽子花开

  借母溪春水

  都庞岭溪瀑

  壶瓶山烟云

  南岳祝融峰

  桂东云海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郑逸欢 余楚倩

  壶瓶山

  “湖南屋脊”上拥抱最蓝的天

  ● 地理位置:常德市石门县西北部

  湖南最靠近蓝天的地方在哪里?“湖南屋脊”壶瓶山海拔2099米,让你与蓝天来一次最亲密的接触。

  原始森林遮天蔽日,青苔如海,是动植物生长的天堂,是“华中地区弥足珍贵的物种基因库”;峡谷深涧陡峭奇险,翠峦流彩。行走在这座巨大的绿色宝库中,每一口呼吸都让你心旷神怡。

  登屋脊,观“瓶峰云海”,拥抱天空最美的那抹蓝;游峡谷,探原始森林,感受大自然最令人沉醉的那种绿。与土家人吆喝几句山歌,品一品当地的“石门银峰”,唇齿间滋味无穷。再来一场峡谷漂流吧!穿梭在山光云影间,所有烦忧定然一扫而光。

  交通:从长沙出发,走长张高速,慈利路口转S303至壶瓶山。

  八大公山

  沐浴在鸽子花的芬芳里

  ● 地理位置:张家界市桑植县西北部

  走进八大公山,满眼的绿、扑鼻的香,似乎整个生命都沐浴在自然的芬芳里。

  这是一个巨大的物种基因库,全国唯一的亚热带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生物多样性监测大样地。这里有数不清的奇怪物种,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一般,每一步都带给你奇妙的惊喜。

  当你找到那棵树龄1200多年的珙桐王时,心中只有震撼与惊叹。每年五月中旬,古老的珙桐便会在八大公山开出洁白花朵,形如白鸽,在蓝天下、暖风中翩跹起舞,告诉你八大公山最美的秘密。

  4.49万公顷的莽莽林海,岩石、古树、荆棘、溪流、瀑布,每一次注视,都是与山的脉搏共振。

  交通:长沙走长张高速至张家界出口下,转S228过小溪沟隧道后左转上S305,过鱼潭口隧道后右转,沿X027到达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借母溪

  在传说中溯溪“洗肺”

  ● 地理位置:怀化市沅陵县借母溪乡

  借母溪是神秘而宁静的。在幽山壑谷中且停且行,听溪谷中偶尔遇见的老人讲讲借母的古老习俗,看清澈的溪水流淌过五色石的河床,在鸟语花香中溯溪而上,每立方米3.9万个负氧离子争先恐后地钻入你的肺中,使你由内而外的神清气爽。

  徒步、溯溪、探洞、攀岩、速降、漂流……多种户外活动让你跃跃欲试,而凤滩溪水鱼、船上晒兰肉、老街猪脚粉会慰劳你的胃。

  交通:从长沙出发,走长常高速,在常德南下高速,转319国道直达沅陵。

  黄桑

  野性的森林疗养师

  ● 地理位置:邵阳市绥宁县

  它是被雪峰山脉的雨水滋润着的一片土地,是被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誉为没有任何污染的“神奇绿洲”。

  要呼吸,25.5万亩森林的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为你提供每立方厘米16万个的负氧离子含量,弥漫在林间空地,洗涤你的身心,让你倍感舒畅。

  黄桑野性自然。林木幽深,古藤缠绕。两三棵长满青苔的树横卧在溪上成桥,扔几块石头在落叶上就是路。六鹅洞瀑布与空气中的负氧离子一起奔腾。海拔800米的苗寨上堡古国,古樟、石墙、风雨桥、吊脚楼,祥和安然,曾建立了苗侗民族唯一的王国政权;源头山近3亩高低错落的铁杉林,秀美挺拔,它们是冰川世纪遗存的密码。

  “山清水秀像花园,巫水环抱似城廓。”在距离黄桑自然保护区36公里的花园阁,你可以乘一支生态画舫,读山问水,垂钓巫水湖,当一回渔翁;还可以环岛游憩森林公园,置身天然氧吧,观苗家傩戏,品花园阁河鱼,感受魅力苗乡。

  交通:从长沙出发,走沪昆高速至洞口县出口下,沿省道S221线至绥宁。

  衡山

  在晨钟暮鼓中深呼吸

  ● 地理位置:衡阳市南岳区

  五岳中,唯南岳衡山独如飞,90%的森林覆盖率让它成为湘中难得的天然氧吧。

  春赏百花、夏观云海、秋望日出、冬览雪景,一年四时景色各异。

  去衡山,来一场逃离城市雾霾的“洗肺”之旅吧!这里是如此清净,只有风吹过树林的婆娑声、清脆的鸟叫声,让心境豁然开朗;这里是如此清新,100%的空气质量达标率,高达10万个每立方厘米的负离子,是当之无愧的湘中“绿肺”。

  登祝融峰,看烟云缥缈,蓝天纯净;在南岳大庙、广济寺、福严寺虔心祈福,或走一条许多人不知的曾国藩小道,或去南岳的后山找一找宁静的方广寺,在春天的阳光中爬爬山。

  交通:1.长沙南—衡山西的武广高铁可达;2.从长沙出发走京港澳高速在南岳/衡山出口下,可达景区。

  都庞岭

  密林中有桃花源

  ● 地理位置:永州市江永县和道县的交会处

  都庞岭,五岭之一,别在南岭山脉的腰间, “养在深闺人未识”。

  有经验的驴友们组队穿越密林,从江家屯进山,大江源村出山,两天时间里,溯溪,陡坡,林间行走。夜间可在月岩露营,月岩是个天坑,进洞出洞,从上弦月满月到下弦月, “人随月走,月随心动”。途经千家峒,良田美池,就到了瑶族人的桃花源。

  都庞岭是国家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中亚热带向南亚热带过渡地带上最具典型和代表的植被类型及森林生态系统。在这里,生物书上的图片有了实物参照,维管束植物1949种,脊椎动物226种,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也够我们观察了。

  交通:从长沙出发,经岳临高速或二广高速,然后转厦蓉高速(往桂林方向),在道县西出口下高速,经清塘镇右转到都庞岭。

  莽山

  红白杜鹃花开满山坡

  ● 地理位置:郴州市宜章县境内

  森林覆盖率达99.6%的莽山以5万公顷的身姿横卧湘粤边界。山中有中国南部保存最完好、面积较大的原生型常绿阔叶林,也有“蛇中熊猫”——莽山烙铁头出没其间。若是运气好,春冬都可看到“三重天”——海拔900米以下范围内大雾迷漫,900-1200米范围内阳光普照,1300米以上又是烟雾紧锁。

  古老的莽山森林,随手一指,都是几百上千年的树。在鬼子寨看瀑,俯首,是万丈深渊、雪瀑狂奔。在猴王寨看水,全是流动的碧玉和玛瑙,在天台山看花,重重叠叠高大的杜鹃花随山势起伏,红色、白色的花瓣密密匝匝,漫山遍野。

  交通:从长沙走岳临高速转X169到达莽山国家森林公园。

  东江湖

  200平方公里任逍遥

  ● 地理位置:郴州市资兴市

  渔舟欸乃,山水摇醉。

  东江湖恍若浪漫的化身,摇曳在湖南的最南端。200平方公里的水域,相当于半个洞庭湖。

  东江湖最美是小东江的雾。4.1公里的观雾栈道非常方便人们观赏拍摄“雾漫小东江”的奇景。户外爱好者则热衷于体验水上摩托、水上降落伞、水上自行车,或是骑自行车环湖一周。不运动,也可安安静静地乘坐观光小火车,在12公里的环湖公路上领略东江湖之美,或去湖中小岛和溶洞休闲。

  交通:1.自驾粤港澳高速郴州出口(资兴方向),沿郴州大道到达资兴城区,右转沿迎宾路到达东江湖景区;2.京广高铁郴州西站下,东江湖旅游专线到达景区。

  桂东

  神仙钟爱的天然空调城

  ● 地理位置:郴州市桂东县

  “离地三尺三,神仙也下凡”,神仙钟爱的是桂东的天然空调,不费电也可以营造出平均23.6℃的夏天。

  桂东是高个子,881米的平均海拔,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峰18座,1000米以上达330座,位列我省县城之首。她披一件绿袍子,尽是森林植被的点缀,银杉、铁杉、穗花杉。她呼吸,最多能释放每立方厘米8.7万个负氧离子,是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我国“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县”。

  离开县城,驱车至八面山、青娥山、万洋山相思牧场,这里的负氧离子更能升级你的舒适体验,深呼吸吧,你能听到自由的声音。

  交通:从长沙出发,走长永高速,在株洲出口上长株高速,在醴陵出口转沪昆高速,在平江出口转平汝高速,在炎陵服务区/中村出口下,沿G106到达桂东县。

  神农谷

  跟随炎帝寻百草

  ● 地理位置:株洲市炎陵县东部45公里

  这是我国南方地区最大的一片原始森林,面积达11.6万亩。森林里藏着上百处瀑布,其状,若野马飞奔,似珠帘垂落;其声,大弦嘈嘈,小弦切切。这些瀑布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珠帘瀑布,这48.2米的落差,让每立方厘米里的13万个负氧离子欢快地跳跃。

  春日,遍地柳线舒青,千花竞放。沿神农炎帝的脚步,在峡谷里寻他尝百草的足迹,试鞭石、洗药潭、藏药洞、捣药臼、晒药台。凝神静思吧,你还能怀着千古的敬仰,嗅到百草的芬芳。

  交通:长沙出发,沿京珠高速到衡阳大铺转入衡茶高速,到炎陵分路口下,再沿G106线,到炎陵县城,沿S321线到达景区。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逸欢 余楚倩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