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城步依托旅游资源优势 打造民族特色城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博理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5-02-28 08:5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边陲,是邵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应紧密结合县情,充分利用辖区内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民族历史人文积淀,走出一条具有旅游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路子,打造民族特色新城镇。

  完善旅游规划,体现民族特色

  城步城市建设要出品位、有风格、上档次、具特色,必须在做好旅游规划,充分依托城步自然山水和人文条件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建设城镇,做好“山、水、城、景、人”文章,使城镇建设用地保山护水、道路规划通山保水、建筑布局显山露水、景观设计借山顺水、空间组织依山亲水、绿化建设青山绿水,大力打造城镇风貌特色,塑造山水相融、个性张扬、民俗风情浓郁、富有地域特色的旅游城市鲜明形象。按照“本土化、生态化、精品化”原则,加强建设项目规划管理。优化县域城镇空间布局,以巫水河为纽带,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放宽视野,跳出城步的地域界线,整合周边旅游资源,与广西龙胜、三江,湖南通道、武冈、新宁等临近旅游地区实行资源互补、客源互换、经济互促,加快形成旅游城镇群,形成桂林—城步—新宁—张家界旅游圈。

  突出旅游带动,壮大城镇实力

  城步应以建成“湖南生态文化旅游强县”为契机,以南山景区、两江峡谷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不断改善城镇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档次。一是加快旅游产业转型提质。围绕完善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大力发展旅行社业、旅游饭店业、旅游运输业、餐饮美食、休闲娱乐、商务会展等旅游产业,推进提质升级。加快开发休闲、度假、商务、红色、文化、探险、生态、乡村等旅游产品,加速产品转型。二是加快引进旅游战略投资者。为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破解旅游融资等难题,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要探索成立县域旅游产业发展融资平台。要积极推进旅游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着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信息咨询、研发创新、创意设计、商贸餐饮、旅游地产、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推进旅游业与现代农业融合,集约发展农产品市场,规划建设一批旅游型特色小镇、生态休闲农庄、农业观光园。推进旅游业与文化融合,不断培育“悠然南山·纯美城步”、“六·六山歌节”等顶级旅游文化产品。

  夯实旅游基础,完善城镇功能

  城镇基础设施既是旅游业赖以生存的发展基础,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承载平台。要坚持以“优质化、精细化、特色化”为目标,大力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夯实旅游基础。包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与科学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完善城镇交通功能,要争取一批大交通项目落地实施;增强城镇旅游功能,不断提升全县旅游接待能力。加强饮食文化建设,重点打造文庙苗乡小吃街、石头城生态美食街。加强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服饰纪念品及旅游营养保健品的开发推广。

  (作者系城步苗族自治县县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博理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