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旅游业2014年交完美答卷 2015年蓝图早已绘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郑康如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5-02-28 08:52:59
时刻新闻
—分享—

  京广高铁与长江在岳阳交汇,岳阳将建成对接长江旅游经济带的“桥头堡”。

  2014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在地处大湘西的崀山举办。 颜克明 摄

  紫鹊界梯田将成为沪昆高铁旅游经济带上的经典景区。

  矮寨大桥将成为大湘西精品旅游线路上的景观。

  美丽侗寨将成为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吴志勇 摄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易禹琳 郑康如

  三湘春来早。

  比春天的脚步更铿锵的是湖南旅游业。天门山、南岳的冰雪还未消融,2015年的蓝图早已绘好。

  新常态,新机遇,新挑战,新举措,2015年,湖南旅游人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湖南旅游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中。

  看,三湘大地春潮涌动,湖南旅游正展开建设旅游强省的全新壮丽画卷——

  春风报喜

  “126”交出漂亮成绩单

  春风送暖。2015年元旦,湖南旅游人收到一张漂亮的成绩单:2014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12亿人次,同比增长14.39%;实现旅游总收入3050.7亿元,同比增长13.75%。

  如春风拂面,天道酬勤。但成绩来之不易。为把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旅游强省的决定》变为现实,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值恒创新提出“126”湖南旅游总体发展思路。“1”个战略目标——到“十二五”末打造湖南旅游经济升级版;“2”条战略途径——不断提升旅游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6”项战略举措——推动“六个升级”(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市场营销创新升级、推动行业监管规范升级、推动队伍建设提质升级、推动改革创新探索升级、推动政策保障强化升级)。

  “126”为全省旅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14年,湖南旅游亮点频闪:株洲神农谷、永州阳明山荣获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新化、麻阳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省新增4A级景区13家、3A级景区25家。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和崀山旅游区等17家旅游企业荣获“湖南名牌产品”荣誉称号。指导、遴选了三批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湖南旅游多点支撑发展格局渐现;2014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2014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点亮大湘西;湘潭韶山获批全国首个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首届原创旅游歌曲大赛和首届旅游摄影大赛刷新“锦绣潇湘,快乐湖南”品牌;湖南旅游监管网获全国智慧旅游创新成果奖,锦绣潇湘旅游卡成为全国智慧旅游的成功范例;“为文明旅游喝彩,为优秀导游”点赞,全省导游大赛深入宣传引导文明旅游;全省302个村进入全国“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凤凰、长沙、张家界旅游市场秩序整顿,获国家旅游局充分肯定;湖南省旅游研究院成立,完成10大旅游调研课题……

  春雨润泽

  新常态迎接钻石发展期

  人勤春早。省旅游局深入调研,冷静分析,认真思考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旅游业发展的新特征、新机遇、新挑战。

  春雨润如酥。旅游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产业地位更高,产业要素更广,已成为综合性大产业。

  旅游业正迎来自己的钻石发展期。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有利于优化旅游业发展环境。经济发展速度的调整,有利于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加速形成立体现代交通格局。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居民收入大幅增加,有利于扩大旅游消费。

  他们没有忽视新的挑战。全国有28个省区市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17个省区市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区域竞争加剧。无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就有被周边省市“边缘化”的危险。“吃、住、游、行、购、娱”等传统旅游要素结构不合理,“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新要素、旅游新业态亟待延伸。旅游发展方式粗放、公共服务体系相对滞后、旅游市场环境有待优化、品牌形象推广需要加强、区域发展不平衡……

  挑战就是湖南旅游人奋发图强的动力。

  春潮涌动

  全新春色扑面来

  一畦春雨足,翠发剪还生。

  “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加速打造湖南旅游经济升级版”,迎着春风春雨,湖南旅游人以改革创新的昂扬姿态,唱响2015年主旋律。

  目标早已定好:2015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4.72亿人次,增长14.68%。实现旅游总收入3460亿元,增长13.42%。

  征程已经刷新。新思维,新举措,新行动。

  推动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争取政府出台政策,省委、省政府召开旅游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出台《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的《实施意见》,推动重点地区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提升旅游部门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整合能力。

  旅游资源一体化管理。以张家界市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湘潭(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和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为重点,支持条件成熟的地区探索旅游资源一体化管理。

  等级景区实行淘汰制。在景区门票价格、门票预约、景区流量控制、应急预案、高风险旅游项目监管、景区开放等方面积极作为,建立完善等级景区淘汰机制,摘掉一批市场秩序混乱的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牌子。继续开展两型景区、智慧旅游景区、工农业旅游示范点的评定,推进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

  美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年内扶持首批104个重点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发展旅游业,省旅游局重点帮扶7个。帮助做好乡村旅游规划指导、市场推广、人才培训,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帮助改厨、改厕,整治环境卫生。探索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湖南模式”。

  拓展老年旅游、高铁旅游市场。打造“锦绣潇湘 快乐湖南”高铁专列宣传平台,积极拓展老年旅游市场,举办老年旅游主题促销活动。

  启动中俄红色自驾游。积极拓展俄罗斯入境旅游市场,联合全国红办共同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峰会”,启动中俄红色自驾游,建立红色旅游国际协作示范点。

  打造湖湘风情旅游小镇。重点培育打造一批湖湘风情旅游小镇。贯彻落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推荐有条件的地区申报创建中国国际旅游示范市和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打造一批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发展研学旅游等新业态。积极发展度假旅游、乡村旅游、温泉旅游、森林旅游、康体旅游、研学旅行、老年旅游、购物旅游,打造高品位的主题公园和旅游演艺节目,推广应用温泉旅游、自行车旅游、商务旅游等行业标准,培育大众化旅游消费新热点。

  打造沪昆高铁和平汝高速旅游经济带。重点打造沪昆高铁(湖南段)和湘东平汝高速旅游经济带。积极推进湘西酉水河(湖南段)、环洞庭湖、大湘西精品旅游线路建设,指导和支持建设绿道、露营基地等休闲项目,形成环城市旅游度假圈。

  构建景点集群。积极对接长江旅游经济带、武陵山、罗霄山等国家级旅游经济圈规划。依托有交通连接或旅游资源联系紧密的景点构建景点集群,促进长株潭、大湘西、大湘南、大梅山、环洞庭湖等旅游板块集聚发展,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区域旅游目的地,形成新的增长极。会同有关部门,打造大湘西地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国家级示范区。

  旅游厕所革命。用三年时间,到2017年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达到三星级标准。

  湖南旅游电商平台上线。2月3日,湖南旅游电商平台正式上线,湖南省内600多家旅游企业齐聚网上,为游客提供安全、权威、快捷的吃、住、行、游、购、娱信息。湘潭市、张家界武陵源-天门山创建智慧旅游城市和景区,全省加快建立“旅游资讯一览无余、旅游交易一键敲定、旅游管理一屏监控”的智慧旅游体系。

  ……

  一波又一波春潮滚滚而来,推动湖南旅游业阔步向前,三湘四水春色旖旎。不久,你将看到,“锦绣潇湘,快乐湖南”在中华大地上如钻石闪耀。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郑康如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