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羊年春节热词盘点 “文明旅游”成热点话题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5-02-25 09:1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2月23日,装扮成“财神”的民俗演员在江苏苏州山塘街古戏台上表演。新华社发

  “逆向探亲”来团圆,反腐节奏未放缓,网络红包满天飞,禁放争论成常谈,人在“堵”途能奈何,文明旅游被点赞。正在过去的羊年春节假期,新鲜事物源源不断,老旧习俗期待新生。

  热词一:“逆向探亲”

  由于春运期间一票难求,加之休假时间短等因素,一些父母开始选择到孩子定居的城市团聚。今年春节,选择这种“逆向探亲”的人越来越多,不仅车票容易买,探亲路途变得轻松,也一定程度上延长了相聚时间。时代在变,生活方式在变,回家探亲方式也应与时俱进。事实上,只要亲人团圆,哪里都是家。

  热词二:无休反腐

  反腐败节奏并未因节日而放慢。16日,中央公布5只“老虎”被打,17日中央公布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被双开,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的“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已连续5周通报620起案件,点名曝光855人。

  节日期间,三个“群众路线系列动漫”《群众路线动真格了?》《老百姓的事儿好办了么?》《当官的真怕了?》在网上热传,片中多次出现领导人的卡通形象,十分鲜见。

  今年央视春晚有三个语言类节目讽刺官场不正之风,暗示很多反腐细节。有评论指出,这是近30年以来春晚相声对反腐题材的首次高规格“破冰举动”,有助于弘扬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热词三:红包大战

  微信“朋友圈”发红包、快递送年货、拜年改用点赞送祝福……人们的生活正在互联网世界影响下发生着变化,网络年味越来越浓。

  抢红包正成为网络时代的新时尚。据腾讯发布的信息显示,微信红包活动除夕夜高峰期间每分钟有2.5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个红包在10元内。而央视春晚播出的4个多小时里“摇一摇抢红包”业务互动总量达到110亿次,最多时达到每分钟8.1亿次。

  热词四:禁放之争

  作为传统年俗,燃放烟花爆竹近年来由于雾霾天气正在遭遇尴尬。公安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有超过130个城市出台禁放措施,超过530个城市出台限放政策。

  事实上,今年大城市的鞭炮声已经不如以往热烈,很多人自觉选择少放或不放。然而短时集中污染还是让不少城市PM2.5指数爆表,重现“春节霾”。

  热词五:人在“堵途”

  春运开启仅一周时,全国道路运输旅客便突破4.2亿人次。不仅高速路上拥堵,高速路服务区也因车流量巨大而难以应对。随着进入返程高峰,各地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交通流量23日开始了新一轮上升。

  同样进入拥堵常态的还有各大知名景区。九华山风景区等地数十万人拜财神,场面爆棚,有网友称主要时间在排队。热门景区人数爆棚,接待能力严重滞后……有关节假日人挤人的吐槽从未停止,却拦不住众人出游的热情。

  热词六:文明旅游

  春节期间,中央和地方一系列文明旅游引导措施密集出台。国家旅游局称,今年起将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浙江将与旅行社、旅游饭店等共同正面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云南省则称将实行旅游投诉受理、查处和回复“一站式”服务。

  在各方努力下,春节假日期间,境内外中国游客整体形象良好。但个别游客仍然存在不文明现象,日前一名游客在泰国脚踢寺庙古钟的报道再次引起关注。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