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戴岳公馆开拆 将在原址建纪念史迹标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覃剑 李婷 编辑:杨清 2015-02-10 09:09:1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9日,开福区民主西街1号,三楼被主人遗弃的木马“看”着工人拆除戴岳公馆。这座老建筑即将被拆为平地。图/记者辜鹏博实习生杨杨

(2月9日,开福区民主西街1号,三楼被主人遗弃的木马“看”着工人拆除戴岳公馆。这座老建筑即将被拆为平地。图/记者辜鹏博 实习生杨杨 )

  红网长沙2月10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覃剑 实习生 李婷)满是尘埃的电表,读数永远定格在4260.4kw·h,这是戴岳公馆动土拆迁前最后被移除的物品。2月9日,戴岳儿子戴世选早早来到拆迁现场,进行最后的告别。
  
  9日,戴世选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为了表达对父亲的敬意,他向文物部门争取,希望能建一处戴岳的史迹标志。
  
  拆迁预计两天内完成
  
  2月9日上午10点多,潇湘晨报记者来到长沙市开福区民主西街1号,黑漆的大门已经拆除,几个戴安全帽的工人在房顶敲敲打打。一楼用于经营的“民主百货店”和洗烫店已经清空,二楼民居的部分窗户主体被拆卸。现场负责拆迁工作的一位姓宋的工作人员介绍,戴岳公馆的所有拆迁工作预计于2月10日上午基本结束。
  
  戴世选一家在公馆门前合影。看着一地的鞭炮屑,他叹气道:“放个鞭炮,悲也好,喜也好,今天就定局了。”他告诉记者,此次拆迁前,征收指挥部进行了测量,整个公馆的面积为284.75平方米,他们5姐弟共获赔450万。
  
  “赔偿也是没办法,我们的目的,一直是为了保护文物。”戴世选反复强调,他的目的是“保护文物”,但最终未能实现。
  
  对于450万的征收款,戴世选表示会与哥哥和姐姐们商讨分配事宜,目前他们居住在征收部门安排的过渡房内,暂时未考虑买房问题。
  
  将建立纪念史迹标志
  
  当着记者的面,戴世选拿出一张白条,上面写着“开福区文管所将与区建设局共同建成戴岳将军的纪念史迹标志。”纸上落款为“长沙市开福区文物管理所”,落款时间为2014年12月9日。
  
  “这只是复印件。”戴世选称,已与文管所进行了协商,在拆迁原址进行规划后,会在现场建一个标志,批注该地曾为“戴岳公馆”,他本人还将为戴岳写一段一百余字的简介。
  
  [事件回顾]戴岳后人状告文物局
  
  2012年黄兴北路棚改项目启动,长沙民主西街1号建筑戴岳公馆被列入红线范围内;
  
  2013年长沙市文物局认定戴岳公馆“多次改造,原真性和完整性遭严重破坏,不应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
  
  2014年4月戴岳后人戴世选向岳麓区法院提交诉状起诉长沙市文物局;
  
  2014年8月30日戴世选一审败诉;
  
  2014年10月30日该案二审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2014年11月13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终审判决,驳回戴世选的上诉,维持岳麓区法院的原判。
  
  2015年2月9日戴岳公馆正式动土拆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覃剑 李婷

编辑:杨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2/10/36004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