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公益行第2期落幕 城里娃体验“人生第一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冶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2015-02-09 08:5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嘿哟”声不断,这些平日生活在城市的孩子,在侗家鼓楼里打起了糍粑。)

在地笋苗寨“挤油尖”。几天下来,孩子们都各自收获了珍贵的友情。

(在地笋苗寨“挤油尖”。几天下来,孩子们都各自收获了珍贵的友情。)

家长和孩子围坐在篝火边学唱侗歌。

(家长和孩子围坐在篝火边学唱侗歌。)

(赠送完书包、笔记本、羽毛球拍等文体用品,大家又忙着帮芋头小学的孩子们把东西装进袋子。)

  红网怀化2月8日讯(记者 姚冶)2月6日-8日,由湖南省旅游局指导,湖南红网主办,怀化通道县旅游局、靖州县旅游局承办、IE国际教育公司爱心服务的“走最美乡村,结纯真爱心,过特色新年”——2015走进怀化大型特色民俗公益活动第2期在怀化靖州县、通道县举行。在本期活动中,来自湖南各地的20余名学生、家长选择了以看望地笋苗寨、芋头侗寨中的留守孩子,并亲身参与民俗实践的方式来迎接新年。

  >>>相关报道:给孩子最有爱的民俗年 公益行活动首航怀化古寨
  
  第一次踩高跷、看斗鸡、跳竹竿舞、吃合拢宴,第一次住进“爸爸去哪儿”中的“黄磊家”,第一次亲手吃到自己打、自己捏的糍粑,第一次坐进全校只有11个学生的芋头小学……怀化之行只有3天,但对参与这次活动的11个“城里娃”来说,很多经历都是人生“第一次”。
  
  依山而建、功能齐备的木质吊脚楼,苗侗同胞的过年习俗斗鸡、打糍粑、合拢宴、闹春牛,还有侗族人用来奏乐的芦笙、树叶,这里的一切都让孩子们感到新鲜有趣。丰富多彩的3天行程,也让大人和孩子们收获了珍贵的友情。
  
  不过,家长们则觉得,此行的最大意义并不在于玩耍,而在于孩子们在行程中学到的团队精神、对他人的关爱以及对另一种生活的体验。
  
  9岁的陈铸凯是此行最小的一个孩子,却同时拥有开朗和细腻的一面。一路上,他都在愉快地“发现秘密”。离开苗寨时,他则不停对自己的妈妈说:“为什么我不是这里的人呢?”“我还想再来。”
  
  陈妈妈说,虽然孩子还小,找不到合适的词汇来表达心中感受,但相信这几天村寨生活的体验,以及见到寨中家境贫寒却品学兼优的学生榜样,这些经历对他是有所触动的。
  
  有所触动的不止陈铸凯一人。刚坐进通道县双江镇芋头村芋头小学的教室里,11岁的胡润凯就说:“我刚知道教室里这些教学设备,都是别人捐来的。他们(寨中孩子)的物质条件不如我们,都能够学得这么好,我以后要更加努力才行!”
  
  “我们一直就想带着城里的孩子走进山区,把他们和山区的孩子放在一起,互相感受,互相学习,在活动实践体验中让学生学有所得。”活动爱心单位IE国际教育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健康成长的道路上,无论是城市少年,还是留守儿童,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冶

编辑:见习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5/02/09/35992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